不受美国大选影响 蔡英文:深化台美关系(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0-28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兼党主席蔡英文28日表示,无论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如何,台湾都会继续深化跟美国的关系。
总统兼党主席蔡英文28日表示,无论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如何,台湾都会继续深化跟美国的关系。(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0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民进党中常会今天邀请学者杨昊谈论美国总统大选选情,会上常委讨论热烈。另外,总统兼党主席蔡英文表示,无论结果如何,都会继续深化台美关系。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7天内两度对台军售 美售台鱼叉反舰飞弹
美国相继对台军售 立委斥北京咎由自取
美售台100套岸置鱼叉飞弹 行政院:预算够
名嘴:惹翻台湾就是惹翻全世界
台湾人高度关注美选战 学者曝关键原因

中央社报导,民进党中常会28日下午邀政治大学东亚所教授杨昊谈论“前瞻2020美国总统大选的可能结果与影响:选情动态、政策趋势、美中格局、印太秩序与美台关系”。

据与会人士转述,杨昊在报告中提到,川普以“新冷战”的角度来定义当下国际秩序,且将中国当局视为首要敌人,审慎及其互动;而拜登对外政策取向重视同盟跟国际多边合作,且将民主人权价值当作对外政策轴心之一。

在报告中,杨昊还提到,美国跟中国的战略竞争关系大势底定,不会因选举结果而改变;跟中方的经济、科技、贸易、汇率等争议方面,川普与拜登的核心目标是一致的,双方的差异仅在于实践的手段。

杨昊在报告中提到,如果川普续任,美台关系将稳定发展,不会因选举结果出现变化,预计台湾将可以跟美国进行各项的具体交流,例如经贸合作、投资及贸易谈判、防疫,或是全球生产链重组;如果拜登是胜出,预期拜登政府跟台湾的互动将会跟过去的“建制派”接近,相对保守,但在人权议题上将会是拜登政府的外交主轴之一,因此强调人权立国的台湾能够以此凸显重要性的议题,积极地着力。

与会人士转述,针对美国总统大选,常委们的讨论热烈;有中常委询问目前摇摆州选情状况,还有人好奇美国总统大选民调是否能够测出投票意愿强度;庄瑞雄则提及,有媒体报导女巫要集体作法让川普落选,让他好奇美国民众对这件事情的意见;杨昊回应自己没有研究此事。

民进党发言人周江杰在会后转述蔡英文谈话表示,蔡英文知道国人都很关心美国大选结果,但她要强调,无论是由哪一个政党提名的候选人胜出,台湾均坚持自由及民主的价值,且持续深化台美关系,维持区域和平与稳定的立场,都是不会改变的。

蔡英文表示,台湾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坚守着民主价值,作为区域和平重要的贡献者及国际社会良善力量的努力,都得到了美国主流民意及朝野政党的支持。美国国会近期也已经通过“台湾旅行法”、“台北法案”及“台湾保证法”等多项法案,行政部门亦有多名高层官员访台,多次军售案也通过了,台美关系的进展,均是国人有目共睹的。

蔡英文表示,大选后无论结果会如何,台湾都会持续深化跟美国及理念相近国家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来维护印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及繁荣发展,坚定守护着台湾的民主自由。

美国之音报导,自2018年2月开始,美国国会至少推出5项友台法案,速度之快,非比寻常,最主要是因川普在2017年就职后,在美国就贸易、地缘政治跟中国发生纠纷时,川普是支持台湾自治的。

2018年2月,美国国会批准了“台湾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鼓励台湾跟华府的政府高层交流。同一年,美国国会还通过了“台湾国际参与法”(Taiwan International Participation Act),不顾中方一如往常的反对,支持国际组织应该纳入台湾。

2019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指示国务院对国会提出报告,详述美国政府在强化台湾跟印太地区国家伙伴关系方面所采取的作为。

2020年2月,美国联邦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提出了“台湾主权象征法案”(Taiwan Symbols ofSovereignty Act),以松绑禁止台湾的外交、军方人员在美国当局机构里展示中华民国国旗之限制。

5月间,美国联邦众议员盖拉格(Mike Gallagher)推出了“台湾防卫法”(Taiwan Defense Act),借此维持抵御中方入侵的能力,确保美方协助台湾阻止中方以武力犯台。

对此,纽约政治咨询公司帕克策略(Park Strategies)副总裁金恩(Sean King)表示:“川普总统是1979年美国与中华民国断交迄今最亲台的总统,国会可能会希望尽可能呈上友台法案给他,因为他真的会把法案签署成法。”

金恩表示:“现在的美台关系处于小黄金时代,可想而知,许多台湾支持者都想要好好利用这个机会。”

华府智库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东亚计划资深研究员孙韵(Yun Sun)表示:“我觉得现在有着重推出友台法案的倾向,因为台湾是中国无法真正反击的议题。”

孙韵说,新法案几乎没有阐明华府将要采取的具体行动,但法案所制定的方式却反映1979年台湾关系法生效之后,台湾民众“身分认同”及“目标”的转变。孙韵表示:“所有这些最近的反应,确实是在保护台湾不受中国侵略。”

政治大学国际政治学副教授姜家雄则表示,川普跟美国国会议员希望近期推出的法案,能够施压中共“让步”。他又说,北京必须注意,北京可能必须采取一些行动,让美国停止做出这类举措。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