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末年的天灾异象(图)

作者:林兰 发表:2020-10-27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历史是朝代更迭的历史,连年起伏的天灾似乎是这场大戏的主线。它警示天下;它谴罚违天理之徒。它导演着一代王朝的衰亡,另一明主的兴起。
天灾是上天对人不遵循天理的警告与惩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的历史是朝代更迭的历史。你方唱罢,我登场,千万个多姿多彩的主角,千千万万忍辱负重的百姓。然而,连年起伏的天灾似乎是这场大戏的主线。它警示天下;它谴罚违天理之徒。它导演着一代王朝的衰亡,另一明主的兴起。

关于夏朝天灾,史籍几乎无记载,仅《竹书纪年》略有涉及。夏朝第十二位帝廑(胤甲)时,夏王朝开始衰落。胤甲末年,天大旱,气候酷热异常。《竹书纪年》记载了这次旱灾:“天有袄(妖)孽,十日并出。”古代先民认为高温、干旱天气为妖孽作祟。夏王胤甲就在这高温、大旱之年死去。

夏朝第十五位帝发七年(约前1627-前1615)的那次地震,是中国、也是世界上最早有记录的地震。“帝发七年陟,泰山震。”《竹书纪年》在位七年的夏王发,也在这一年死去。

夏朝末朝,又发生过两次大地震。

“帝癸十五年,夜,中星陨如雨;地震,伊、洛竭。”

“帝癸三十年,瞿山崩。”均见于《竹书纪年》)

帝癸又名桀,是夏王朝最后一个皇帝。这时夏朝已是危机四伏。但夏桀穷奢极欲,暴虐嗜杀。

据《竹书纪年》记载,他“筑倾宫、饰瑶台、作琼室、立玉门”。还从各地搜寻美女,藏于后宫,日夜与妹喜及宫女饮酒作乐。据说酒池修造得很大,可以航船,醉而溺死的事情时常发生,荒唐无稽之事,常使妹喜欢笑不已。

民众的生活则十分困苦,他们每年的收成难得温饱,更无兼年之食,每遇天灾则妻离子散。夏代臣民指着太阳咒骂夏桀说:“时日曷丧,予及汝偕亡”。意思是说,你几时灭亡,我情愿与你一起灭亡。

夏桀性情暴躁,又很残忍,动辄杀人。夏王朝还有一个大夫叫关龙逢,手捧“皇图”来见桀。“皇图”也称作“黄图”,是古代王朝绘制有帝王祖先们功绩的图,给后代帝王们看,以便效法祖先们治理国家。关龙逢捧去的“皇图”绘有大禹治水等图像,他是要桀效法先王,像始祖大禹一样节俭爱民,以长久享国;若是像眼下达样挥霍无度,任意杀人,亡国的日子就不远了。

桀对这样的忠言不仅不听,反而将关龙逢杀害,并警告朝臣们说,今后再像关龙逢这样来进言,一律杀头。于是贤臣绝迹,劝谏消失,桀愈加骄横。

就在这种情形下,夏王朝星陨地震,河水断流。以致后世谈到夏末地震时说:“昔伊、洛竭而夏亡!”(《国语·周语上》)

商汤见夏桀已是天谴众离,遂顺天意起兵伐桀。桀死,夏亡。天灾是上天对人不遵循天理的警告与惩罚。夏桀多行不义而天亡之。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