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何时亡?大喇嘛对顺治帝说了8个字(图)

作者:莫求 发表:2020-10-26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大喇嘛前来拜见顺治帝。顺治皇帝便向他询问大清国运如何,大喇嘛想了想之后说:“我身不残,国祚不灭。”
顺治皇帝向大喇嘛询问大清国运,大喇嘛说:“我身不残,国祚不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据《清稗类钞》记载,清军入关后,一次,一位大喇嘛前来拜见顺治帝。顺治皇帝便向他询问大清国运如何,大喇嘛想了想之后说:“我身不残,国祚不灭。”

随后,大喇嘛又说道:“十帝在位九帝囚,还有一帝在幽州。”大喇嘛的话语虽然当时被记录了下来,可是却无人能解。

到了清末宣统皇帝溥仪登基后,因为古代人都讲究要对皇帝的名字避讳。所以就规定尽量不使用溥仪的“仪”字,如万不得已非用不可时,则“仪”(“仪”的正体字)字右下的那个“我”字绝对不能写全,一定要缺一笔。结果溥仪登基不久就退位了,大清朝从此退出了历史舞台。这时人们才明白“我身不残,国祚不灭”一句是指溥仪将是大清最后一代皇帝。

大清入关后先后共有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这十位皇帝在位。而其中的第九位皇帝光绪生前因为与慈禧政见不合,而被囚于瀛台。而退位的宣统皇帝溥仪,后来在日本人的利用和挟持下到了东北,当了傀儡皇帝弄出了一个伪“满洲国”。而据《周礼‧职方》载:“东北曰幽州”。至此人们才知道“十帝在位九帝囚,还有一帝在幽州”这一句预言之所指。

看了这则记载后,我想:历史的发展真的是有定数的啊,没有任何一个王朝能真的永远不亡,朝代的兴亡更替都是人力挽回不了的天意。

责任编辑:唐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