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上做孽 遗祸子孙(图)

作者:莫求 发表:2020-09-05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善恶必报是天理。
善恶必报是天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清乾隆年间,在江南乡试科举考场中发生一件奇事。当时有一位俞姓江阴考生才考完第一场,就打点行李准备回去。大家觉得奇怪,向他询问原因,他支吾其辞,表情悲伤。

大家一再追问,俞姓考生无计搪塞,这才说出真相:

我先父在外当官半辈子,卸职回家后就得了恐惧症,多年治不好。临终前,他把我们兄弟四人叫到床前,哭着嘱咐我们说:“我在担任某地县令时,曾受贿二千两金,错杀了俩人,这是大罪过,神灵的惩罚是要斩尽后嗣的。只是因为祖先曾有救人的功德,所以才能保留一个儿子传宗接代,而且五代子孙都要受穷。我现在没有泰山般的品德,却有海一般深的罪孽,地狱的苦难是无计逃脱了。子孙中若有不知命,还想去求功名的,只会加重我的罪过,这绝不是尽孝之道。你们兄弟几个要多做善事,好自为之。”先父说完就去世了。

后来我的几个兄弟果真都相继去世,只剩下我一个人。我曾两次参加乡试,都因墨水损污了考卷而作罢。昨天在考场中,文思喷涌,到三更时已完稿。突然感觉有人掀帘进来,站在灯前,我吃惊的抬头观看,一看才发觉竟是已去世的先父。他脸色愁苦,生气地责骂我说:“为何忘记了我的遗嘱,老是存非分之想?使我疲于奔命,吃尽苦头。如再不改过,大祸就要临头了!”他一边说着,一边打灭了蜡烛,掀翻了砚台,转眼就不见了。

我惊跑出去大哭,等到监考官来察问,看见我的考卷上全是油墨污痕,便都叹息着散去。我今年二十五岁,三次科举落第,这都没有什么可遗憾的,我所痛心的是先父在阴间受苦。我的忏悔之情还望诸位鉴察。

众人听说后,无不吃惊,为善积德之心油然而生。

(事据《夜谭随录》)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