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成长陷入2困境 学者提3建言(图)

发表:2020-10-24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经院副院长王健全指出,目前台湾经济面临了制造业产业外移,服务业则受限于政府管制严,并且对此提出三项建言。
中经院副院长王健全指出,目前台湾经济面临了制造业产业外移,服务业则受限于政府管制严,并且对此提出三项建言。(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20年10月24日讯】中经院昨日以举行于宗先院士纪念研讨会,副院长王健全在演讲中指出,目前台湾经济面临了制造业产业外移,服务业则受限于政府管制严,政策缺乏“产业化”思维,导致青年薪资成长有限,并且对此提出三项建言。

据《自由时报》报导,此外,王健全还指出,近年美中贸易战,加上疫情推波助澜,境内出现“产业M型化”趋势,国内高科技、半导体、自行车、网通和资安等相关产业陆续迎来转单、台商也回流资金等浪潮;相较下,传产、跨境服务业依然维持低迷景气,相关情形也反映于各产业类股走势。

王健全说,目前台湾服务业占整体的国内生产毛额(GDP)比重达7成、就业人口约6成,“但服务业在政府管制下,缺乏产业化发展空间。”王称,台湾游资充沛,目前国内有10兆的超额储蓄、20兆的保险资金,但这些钱多流往房地产或者投资国外高收益债。

王健全呼吁中央部会应摆脱“监管”思维,负担产业化任务,并依此订出KPI(关键绩效指标),把资金导往服务业,促进产业升级,创造高薪就业机会。

王健全举长照为例,建议卫服部规划长照产业化政策,使长照机构摆脱陈旧的老人院形象,并打造五星级长照服务,提高长照产业的附加价值,未来包含医材、心理谘商跟营养保健人才等都有更多发挥、薪资成长的空间。

其次,王健全认为,国内大学合计逾160所,大学氾滥导致大专以上人力过度供给了,但国内无法消化这么多人才,导致“国内蓝领人才供不应求,白领人才则供过于求”。

目前台湾有97%高中生念大学,相较之下,韩国约7成、中国约5成、瑞士跟德国则不到4成,国外大学人才可以凭学历拿到高薪,但非大学生也能通过技职体系维持一定薪资水平,教育供需失衡的问题需要改善。

制造业部份,王健全则指出,台湾自1995年受到电脑低价化影响,加上错失了2000年手机兴起的商机,让电子业走入微利时代,以OEM代工模式来主导产业发展,在cost down思维之下,台湾制造业面临产业、人才外移等困境,这也是很大问题;并说,近几年制造业出现AI等智慧化、数位化的发展契机,建议台湾制造业应把握机会,提高产业附加价值。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