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说不 加拿大愿付出什么样的代价?(图)

发表:2020-10-17 0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国会山庄
加拿大国会山庄(图片来源:Pixabay/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0年10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在美中对抗的大背景下,新的地缘政治秩序正在形成。在美国中国的势力范围内,全球正在迅速调整,而大流行的爆发加速了这一进程。加拿大最终如何才能认真对待其内部的稳定和外部的安全,从而可以有效地发挥自己的力量?这是加拿大《国家邮报》系列文章试图回答的问题。

特鲁多政府执政五年以来,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PRC)的关系一直表现出幼稚的态度。一再无视专家、前外交官和各界政治家的建议,加拿大自由党政府一直在为推动与中国友好关系而竭尽全力。然而最近,加拿大自由党已表示要从其盲目信任中国的立场转变过来。他们显然意识到了自己的失误,承诺重新审视加拿大与中国的双边关系。这看起来是明智的做法,但也必需意识到加拿大有限的全球力量和影响力。

我们可以预期政府对华政策审查的最终结果将采取更强硬的立场。最近,总理特鲁多与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以及加拿大驻联合国大使,都公开批评北京进行“强制性外交”或“人质外交”,建议北约密切关注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其在亚洲的行动。

与此同时,加拿大保守党领导人欧琳・奥图尔(Erin O'Toole)建议对北京采取更为强硬的外交态度。毫无疑问,加拿大两个主要政党的强势立场受到最近民意的影响,民调显示加拿大人对中国的态度发生了变化,目前,超过五分之四的加拿大人对中国持有负面的看法。

为了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态度,政客,高级官员和加拿大人必须考虑其在全球所要面对的现实。

以加拿大最近无力在联合国安理会获得席位为例。尽管加拿大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资源,但国际社会还是决定接纳爱尔兰和挪威为理事会成员。北京任意逮捕了两个加拿大人,迈克尔・科夫里格和迈克尔・斯帕沃。目前尚不清楚国际社会实际上在多大程度上推动中国释放这两个人,尽管美国已公开发表评论,但还没有迹象表明中国有行为上的改变。

毫无疑问,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是一种报复措施。加拿大正在表示并回应其对中共行为的不满。但是,就加拿大实际可用来对中国采取的措施而言,能选择的并不多。

渥太华的任何有力举措都会激起中国的反弹效应。在谈到加拿大的对华政策时,前大使戴维・穆洛尼在提交给下议院加拿大与中国关系特别委员会的呈件中恰当地说明了这一点:“保护我们的利益、价值和自主权将是有代价的……没有任何无风险或无成本的选择。”…“但如果不这样做,代价将会更高。”

近来,要求自由党禁止华为参加加拿大5G电信基础设施建设,对中国官员实施制裁,支持台湾加入CPTPP贸易集团,加强加拿大与日本的战略伙伴关系等呼吁越来越高。

这些都值得探讨,甚至可能是必要的。但是,加拿大必须记住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不平等。尽管中国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但加拿大还没有跻身中国贸易伙伴的前十名。2019年,中国限制或禁止进口加拿大油菜籽、猪肉和牛肉就是例子。

中国学生占加拿大高校国际招生的22%。来自中国的学生每年为加拿大经济贡献超过40亿加元,而我们的大专院校已开始依赖于这些收入。如果紧张局势加剧,并且中国学生被命令回家,这将对加拿大高等教育产生重大影响。

现实是,这可能会使加拿大遭受进一步形式的中国经济胁迫,并使加拿大的消费者和企业主的情况恶化。因此,这可能会演变成对当今政府的不利的政治影响。

加拿大人希望政府能够在国外支持并促进我们的价值观、利益和自治。我们的决策者必须有远见。在全球事务中,行动与不行动都是有代价的。作为加拿大人,我们必须要下定决心什么是我们愿意支付的价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