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重申关闭所有孔子学院 中国网民叫好(图)

发表:2020-10-17 0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务卿重申关闭所有孔子学院中国网民叫好
孔子学院(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0年10月17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周四在接受美媒专访时重申,美国将于今年底关闭境内所有的孔子学院。对此,大多数中共官媒和香港亲中媒体周五(10月16日)在转载时,纷纷抨击美方的这一决策。不过,为数不少的中国网民却表达了和中共官方大相迳庭的立场,为美方叫好。其中,部分网民对孔子学院的恶评更甚于美国。

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国网民在微博上所发表的反对孔子学院的意见,为数不少者首先对于中国共产党过往批判孔子、现在却又在全世界普设500多所孔子学院的做法颇有意见,甚至还有文章直指孔子学院是帮中共权贵者找工作、办绿卡的贪腐、无能机构。

一位来自黑龙江、署名“黑川哲顿塔”的中国网民说:“这就是外部力量帮助我们的领导纠正官僚低效文化输出方式,节省资源了,谢谢。”

另一位来自广东河源的网友则说:“感谢美帝,办孔子学院浪费纳税人的钱,腐败玩意,兼且输出腐朽文化。”

干预式意识形态输出

纵然有不少中国民众从美国帮中国纳税人节省经费的揶揄角度来支持美方关闭孔子学院的决策,但也有不少民众对中共政府这种干预式的意识形态输出模式,甚至是中共单向输出的不对等作法不以为然。

一位北京丰台区的网民就说:“输出意识形态不要用政府干预,拍好电影,写好小说,教育交流,吸引游客都好啊,这么多好办法为什么要开一个官办的学校。”

也有中国网民从经费和人员组成结构的角度批判孔子学院的设立。

一位来自北京、署名“元老院收税者”的网民形容,孔子学院的工作人员“吃爱国饭、传播半吊子国学、混乱的经营战略”,因此,他认为这些人员本该为自己的愚蠢负责,并为孔子学院被关负主要的责任。他还问道,现在这群人“却能以民族英雄的身份回国,究竟是谁愚蠢呢?”

事实上,美国自8月初宣布,要求将美国境内的孔子学院登记为“外国使团”后,就引发了中国网民的热议,有近9,000网民当日在一则澎湃新闻微博官号的留言区表达各式各样的意见。

红色渗透的盛与衰

一位安徽企业主、署名“吃货老叶”的网友当时指出:“人家美国是要将孔子学院定性为外交使团,理由是该组织是受中国国家控制的,并非民间组织。评论里却在吵孔子学院到底有没有用?看来,孔子学院是中(共)国国家控制的,大家都认为是实锤,没什么可讨论的。”

根据百度百科,属于非营利性质的孔子学院自2004年6月在乌兹别克的塔什干首度试办后,十多年来快速成长,现已遍及全球150多国,总计设有超过500所的孔子学院和近1,200个中小学孔子学堂,全球注册学员有210万人,中外专兼职教师达4.6万人。

根据加拿大资深媒体人文达峰(Jonathan Manthorp)今年7月所发表的新书《大熊猫的利爪:中国如何渗透、影响与威吓加拿大(Claws of the Panda: Beijing’s Campaign of Influence and Intimidation in Canada)》中指出,一深入研究,才发现孔子学院其实是中共假文化交流之名义,来掩饰其重大的国际宣传暨间谍工作,而且大部分的孔子学院都属于中国大使馆、领事馆的间谍分支机构,借此来控制中国学生,搜集所谓敌人的情报,并威慑异议分子,展现出红色渗透的极度破坏力。

不少在加拿大的孔子学院,经媒体追踪后发现,根本没有在办什么活动。此外,孔子学院和部分学术机构签有保密协议,神秘色彩浓厚,其中部分条文经揭露根本是西方国家做不到的事情,包括遵守中国习俗和法律等规定。

根据该书,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在经过一年的调查后,早于2007年就发布报告,“将孔子学院描述为软实力代理人,要为2008年北京主办的夏季奥运大作宣传。”也就是说,相对于枪炮、武器等国家硬实力,中国试图透过孔子学院来推展软实力,让外国人对中华事物有正面的感受,甚至对中国有一定程度的仰慕。

另外,前几年发行的《假孔子之名》纪录片更进一步揭露中共斥资数十亿美元打造的孔子学院在国际上备受争议,并被抵制的现象。

该片由加拿大华裔导演秋晏(Doris Liu)历时3年调查完成,引述了法轮功人士、同时也是孔子学院汉语教师赵琪的个人亲身经历。因为信仰之故,赵琪出走孔子学院,并就自己在孔子学院亲身经历的政治宣传、学术审查及人权歧视提出投诉并披露给媒体,最终导致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于2013年关闭了经营近5年的孔子学院。这是全球首例孔子学院关闭,引发西方国家关闭孔子学院的骨牌效应。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