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报复澳大利亚 导致中国煤炭价格急升(图)

发表:2020-10-15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大利亚 进口 煤炭
中国当局要求能源企业和钢铁厂停止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0月15日讯】中国媒体则援引港口相关人士证实,京唐港和防城港已通知钢厂,本月起停止澳大利亚煤炭卸货和通关。煤炭被视为澳大利亚的经济命脉。澳中关系持续恶化之际,近日中国当局要求能源企业和钢铁厂停止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澳大利亚业内人士也证实,中方要求延期出货。消息传出后,中国的焦煤期货价格急升。有舆论谴责北京的决定将导致两败俱伤。

澳大利亚和中国的贸易争端不断恶化,被视为经济支柱之一的煤炭也受到波及。10月15日,矿业巨头必和必拓(BHP)向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证实, 已收到中国客户通知,要求他们延期出货。

澳大利亚分析人士认为,北京的决定对于澳中双方都有害无利。对澳大利亚的经济和澳大利亚的外汇收入是有一定影响的。这对中国经济本身也是有很大影响的,因为它的铁矿和煤矿资源长期从澳大利亚进口,一旦停止,肯定要找替代国家,整个过程肯定需要时间,相关成本也会添加在中国自己身上。中国内部的债务危机等种种问题,都会因为它的轻举妄动而日益加深。

由于澳大利亚政府多次要求就疫情来源,对中国进行独立调查,导致两国关系急剧恶化。北京发动连串贸易打击,包括对澳大利亚红酒进行反补贴调查,并叫停牛肉进口。吴乐宝则警告北京不要盲目自信。

新一轮行动固然导致澳大利亚失去了煤炭最大买家,但中国本身无疑也要付出代价。

随着钢铁业快速增长,中国对焦煤的需求稳步上升。澳大利亚的焦煤被视为质量最高,而且价格合理,长期以来,两国在有关贸易上存在相互依赖。去年,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超过3000万吨焦煤,占进口焦煤4成以上。而今年1到8月,澳大利亚焦煤进口量就已超越3100万吨。

除了澳大利亚,蒙古国是中国焦煤另一主要来源,以往占比4成以上。据了解,目前蒙古焦煤通关正常,但是进口量受疫情影响迟迟没有放量,本年度蒙煤进口量同比下降约4成,估计即便未来蒙煤进口量回升,短期内也无法完全弥补澳煤的影响。

东北地区的煤矿销售人员则向媒体透露,当地钢厂采购开始转向国内炼焦煤市场。

中国对澳大利亚打击报复升级的消息传出后,中国焦煤期货价格应声而起,一度上涨至每吨1370以上,短短3个交易日内上涨了接近8%。中国北方即将进入冬季,对煤的需求亦会增加。

无论中国外交部还是海关总署至今对于各方报道一概拒绝评论,只回应说,有关情况记者需要向相关主管部门询问。反而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发表了个人看法,说目前中国煤炭供大于求,如果减少从澳大利亚进口,被认为可以一石二鸟,既可以惩罚澳大利亚,又可以扶持中国煤炭企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