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国加入人权理事会 如让纵火者加入消防队(图)

发表:2020-10-15 0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三国加入人权理事会如让纵火者加入消防队
2020年6月15日,一名中国代表参加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会议。(图片来源:FABRICE COFFRINI/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15日讯】联合国大会10月13日投票选出了新一届人权理事会成员,包括中国俄罗斯和古巴在内的15个国家成功当选,将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为期三年的任期。这一消息随后立即引来了多方的回应和批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声明谴责该组织“拥抱威权政权”。另有人权组织发言指,这是“黑暗的一天”,相关的任命有如让纵火者加入消防队。

随着北京当局对新疆维吾尔等少数民族所采取的打压政策,及香港“一国两制”承诺遭受的破坏在近来一直得到国际社会地关注,这已经不是中国和西方国家就人权问题近日首次在联合国的会场上交锋。此前,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5日就曾在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一般性辩论中,代表白俄罗斯、俄罗斯、古巴、朝鲜、和伊朗等26个国家发言,批评美西方国家侵犯人权,强调应立即彻底取消单边强制措施,并对系统性种族歧视表示严重关切。仅在张军发言的一天后,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霍伊斯根(Christoph Heusgen)便在同一会议中代表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日本等39个国家,对新疆的人权状况和香港的事态地发展表示严重关切。

这39个国家在联合声明中写道,“2020年6月,50位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别机制专家联名发出了一份特别关注信,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尊重人权。我们同他们一样严重关切。我们呼吁中国尊重人权,特别是宗教和少数族裔人士的权利,特别是在新疆和西藏。”声明称,“在新疆,我们对当地存在着庞大的‘政治再教育’营网络感到严重关切,据可靠的报告显示,已有超过一百万人遭到任意拘留。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关于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的报告。宗教或信仰自由、迁徙、结社和言论自由以及维吾尔族文化均受到严格限制。广泛的监视不成比例地继续以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为目标,并且越来越多的报道涉及强迫劳动和包括绝育在内的强迫性节育。”

声明续指,“我们还分享另一群联合国专家分开表达的关切,即《香港国家安全法》中的许多规定不符合中国的国际法律义务。“声明称,“我们敦促有关当局保证受《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中英联合声明》所保护的权利,包括言论自由、新闻出版和集会自由。”霍伊斯根亦向媒体强调,“我们呼吁中国尊重人权,特别是宗教和少数族群人士的权利,尤其是在新疆和西藏。”值得一提的是,英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皮尔斯(Karen Pierce)曾在去年的联大会议上代表23个国家发表过类似声明。今年参与联署国增至39个,人权组织则对此表示观迎。不过,就在西方国家就人权问题向北京发表关切并施压的当天,巴基斯坦则代表55国作共同发言,提出坚决反对借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

此次事件中,根据联合国大会相关决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共由47个成员国组成,基于地域公平原则,47个席位中,非洲和亚太国家各占13席、东欧国家占6席、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8席,西欧和其他国家7席。成员国由联合国大会经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得票超过半数者直接当选,每届任期三年,连任两届后不可立即再次当选。本届联大期间,人权理事会共有15个空缺席位,星期二参与投票的国家共有191个,当选所需的最低票数为97票。当天的投票中,最终中国、尼泊尔、巴基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在亚太地区成功当选。中国得票139票,翻查纪录,其比中方在2016年得到的180票大跌22%,甚至比2009年初次当选人权理事会成员国得到的167票还要低17%。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分析指出,尽管中国再次当选,但是他的支持率比上次明显减少了。中国这次得到的支持票只有139,比上次少了41票,而且在新当选的15个成员国中,中国获得的票数最低。她谈到,在联合国其他论坛上,“对中国政府骇人听闻的侵犯人权行为的反对声音也越来越大。”总部在日内瓦的联合国观察的执行主任希勒尔・诺伊尔(Hillel Neuer)亦表示,“选举这些独裁政权任联合国的人权法官,就像让一伙纵火犯加入消防队。”他在表决之前说,“今天对人权来说是黑暗的一天。”据了解,在联合国15个专门机构和附属机构中,有4个目前由中国代表领导。此外,在这些机构中,还有十几位来自中国的副秘书长或副总干事。与建立联合国的普世价值存在不同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北京在国际组织影响力的快速提升,已逐渐开始引起西方国家地警觉。

《华尔街日报》日前在专题报道中提到,中国利用多边机构来推进自己的倡议和自己的价值观,令西方政治家忧心忡忡。该报提出,中国在联合国扩大影响力的成本相对较低。“尽管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作为一个所谓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经常折价缴纳会费。2018年,中国向联合国系统出资了13亿美元,远低于美国每年承诺提供的100亿美元。中国选择利用对非洲、太平洋和其他地区众多发展中国家的贷款和其他援助来创建票仓,并在联合国击败西方支持的候选人和提案。”

同样就这一消息,蓬佩奥当天通过推特写道,“中国、俄罗斯和古巴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成员,印证了美国在2018年退出该理事会的决定,并以其他场所保护和促进普世人权”。他称,“在今年的联大会议上,我们做到了。”特朗普总统上台后,美国在2018年6月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并指该组织未能实现其既定目标。时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利(Nikki Haley)曾表示,“长期以来,人权理事会一直保护人权践踏者,充满政治偏见。”她说,“看看理事会的成员,你可以看到对最基本权利的令人发指的践踏。”随着北京在2年后成功连任该理事会成员,蓬佩奥稍后还通过美国国务院网站发表声明,谴责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拥抱威权政权”。他称,“2018年,特朗普总统将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这是因为它有着反以色列的一贯模式,而且其有关成员国的规定使得世界上最恶劣的人权践踏者能够入选并拥有理事会席位。”

蓬佩奥指出,“在做出这项决定之前,而且在我们退出之后,美国一直敦促联合国成员国立即采取行动,在理事会变得无可救药之前,对其进行改革。不幸的是,这些呼吁遭到忽视。今天,联合国大会再度选举了人权纪录可怕的国家,包括中国、俄罗斯和古巴。委内瑞拉在2019年入选。”他重申,“这些选举只是进一步证明美国退出并利用其它渠道和机会捍卫并促进人权的决定是正确的。”他说,“美国对人权的承诺远不止于言辞。通过国务院的行动,我们已经惩罚了新疆、缅甸、伊朗以及其它地方的人权践踏者。”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还在周二中加建交50周年之际发言表示,北京的胁迫式外交,以及对香港的镇压、拘留维吾尔穆斯林等行径会适得其反。他强调加方关切人权保障以及香港、维吾尔人等问题,并会继续致力与盟友合作,确保中国的胁迫式外交和拘留2名加拿大公民及其他国家公民的行事方法,不会成为中方眼中的成功策略。他认为,中国当局在内政和全球事务所采取的态度对自己和所有国家而言,都不是一条特别富有成效的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在法国公开声援新疆维吾尔人,并且牵头组织为关注“再教育营”等侵犯人权行径呼吁的欧洲议会议员格律克孜曼(Raphael Glucksmann)周三通过推特,就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入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出质疑。他还批评联合国对新疆上百万人被任意拘留的事件视而不见。中国驻法大使馆的官方推号随后转发了格律克孜曼的推文,并且警告他停止在涉及中国内政的新疆问题上“滋事”。中使馆的推文称,“任何国家,任何势力都无权干涉,任何反对中国的企图都会以失败而告终。”中使馆还指责格律克孜曼的发言基于“传言”并非事实。对此,格律克孜曼通过推特回答说,中使馆无权在法国发号施令,作为民选代表他将把民众授予其捍卫人权的工作进行到底。他还敦促中使馆改变姿态,特别是关闭新疆的“再教育营”,并让维吾尔人重获自由。

原标题:中俄入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法国欧洲议员提质疑被中使馆批“滋事”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