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鬼拿药单 北京角逐联合国人权机构席位(图)

发表:2020-10-10 1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图片来源: 联合国官方网站)

【看中国2020年10月10日讯】联合国大会下周二将投票改选人权理事会(UNHRC)会员,人权纪录劣迹斑斑的中国、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预期都极可能当选。一旦成真,中国将第五度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员。多个人权团体疾呼,联合国成员国不该奖励迫害人权的国家,让中国重返人权理事会,对捍卫人权价值是一种破坏与讽刺。

张展、凌浩波、陈兆志、刘艳丽、张贾龙……这些中国公民有两个共同点:目前都因所谓“寻衅滋事”的罪名,遭中国政府关押、判刑或下落不明。而且完整的名单很长。

总部位于美国的非政府组织人权捍卫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 CHRD)一直以来为中国国内这些勇于前仆后继、捍卫人权的人建档留纪录,而中国打压与迫害人权的加速度,使得网页必须不断更新。

像中国这样的国家,10月13日极有可能第五度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员,人权捍卫者主任夏任磊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语气里满是无奈。

人权团体呼吁联合国勿嘉勉中国

“很有讽刺性,像中国这样严重侵犯人权的政府,居然很有可能再次当选人权理事会的成员。”夏任磊说。

人权理事会是由47个联合国成员国组成的政府间机构,每年在日内瓦举行3次会议,亚洲地区会员数有13个,今年亚洲改选4席、有5个国家竞选,中国面临的竞争对手有沙特阿拉伯、尼泊尔、巴基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

除了人权捍卫者,总部位于纽约的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 Watch)也呼吁反对中国再次成为人权理事会成员。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告诉本台,联合国人权机制存在的意义是为了促进与改善人权,让中国再次当选,与理事会的工作目标背道而驰。

理查森说:“看看中国的纪录,它迫害人权的行动不只是在中国国内,也已经伸手到海外,包括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内,中国都试图破坏人权机构的努力。”

当人权团体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开会期间质疑中国对新疆维吾尔人的迫害时,中国代表利用会议规则不断阻饶,甚至敲桌子抗议。中国不只在国内要不同意见者闭嘴,这些年来在国际上的表现,也有目共睹。

人权状况恶劣的国家成为联合国人权机构的要角,这问题存在已久,也有越来越多国家在联合国体系下跟着中国有样学样。

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为例,这个成立于2006年的机构,是为了取代前身、也就是曾因人权记录不佳的国家加入而备受批评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UN Commission on Human Rights , UNCHR)。

2018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改选,菲律宾、厄立特里亚(Eritrea)等人权记录不佳国家顺利当选,引发人权组织哗然。

菲律宾在扫毒行动中任意击毙四千八百名嫌疑人而受国际社会谴责;厄立特里亚则是因战争采取强迫征兵制。

而美国疾呼联合国改革未果,在同年六月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时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海莉(Nikki Haley)的临别赠言就暗指,像中国这样的国家能成为理事会成员,凸显联合国理事会的“虚伪”,证明美国退出是正确决定。

在理查森看来,美国的决定反而是助中国一臂之力。但她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改变国际风向。

三十九国齐向联合国发声关切中国侵犯人权

美、英、法、德、日等三十九国日前发表联合声明,就新疆人权问题与香港局势,在联合国大会上表达严正关切。

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霍伊斯根(Christoph Heusgen)就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呼吁中国尊重人权,特别是在新疆与西藏尊重宗教和少数民族的权利。

2019年,只有二十三个国家在维吾尔问题上谴责中国。

理查森就说,从人权团体到主权国家,越来越警醒中国对人权的迫害及利用国际组织的机制、试图改变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的关切,而这样的态势,就算仍难以拦阻中国再次拿下人权理事会会员资格,但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愿意批评中国,这对促进人权还是正面的。

夏任磊表示,中国越来越主动在像是联合国的人权机制下捍卫自己的人权标准,人权团体再不发声警醒更多国家,全世界会跟着沉沦。

中国人权标准:吃饱饭就足够?

她指出,“它的危害性就在这儿,它(中国)不仅是在国内要继续打压人权,同时要把他的人权观,用来取代国际人权观,并且瓦解国际人权机制原本监督和批评各个国家与政府违反人权的作用。”

选举前夕,人权捍卫者公布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现有定期审议机制下,他们作为非政府组织对中国的评估。夏任磊说,中国向人权理事会做出改进人权的58项承诺,在他们看来,几乎没有一项做到。

中国想向世界输出什么样的人权标准?2009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的经典名言,或许体现了他的人权观。

“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的事情指手画脚,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

想为促进人权多说几句话的中国人民,却陆续被上了脚镣手铐。本该敦促侵犯人权的国家政府改善人权状况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能不能不被中国又一次折腾?

原标题:中国再角逐联合国人权机构席位 人权组织称是讽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