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园艺欣赏琐谈(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0-10-1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皇家园林---颐和园。
皇家园林---颐和园。(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中国是一个具有园林建筑和花园花卉栽培技艺传统的国家。在中国,一提园林建筑艺术,人们自然会想到颐和园、圆明园、承德避暑山庄等名胜古迹。这是清朝留下来的的皇家园林,当年它们是皇家奢侈生活的一部分,而现在已经成为民众旅游和休闲的好去处。此外北京有恭王府等,南方有苏州拙政园、留园,上海有豫园等,中国其他地方都有不少闻名园林,当年它们是权贵的私人门庭的花园和别墅,如今这些小巧玲珑的、人间仙境般的贵族园林,也已经成为旅游景点。

园艺的内涵很广泛,包括花卉、苗木、草坪、花肥、园林工具、园林机械、温室设备、园林景观、灌溉系统、植物病虫害防治、乃至城市绿化等。中国园林艺术是由楼、亭、廊、轩,以及花坛、水榭、小桥、溪流、水池、假山、花草、树木等组成的生态环境,它表现的是中国古代诗情画意,是中国特有的建筑艺术。

花卉园艺,是指用花卉种植栽培技术,创作出来的一种高雅花园艺术。

花卉园艺,为人们创造了人间仙境、世外桃源,实现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它是人类回归自然的精神寄讬,也是现化人文科学,精神文明的一个组成部分。旅游和欣赏花卉园艺,是一项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它既可以使人增长见识,又可以通过观赏美景,使人赏心悦目、心情舒畅。

本文以下文字就谈花卉园艺欣赏。

中国和日本每年都举办国际花卉展览,台湾则举行兰花展。德国人热爱园艺,在德国8200万人口中,20万人有自己的花园。而在英国,几乎人人都是园丁,英国人从王室到民间,人人都有花卉知识,都喜欢在自己的花园里劳作。到欧洲旅游,走进异国城市幽静的街巷,你会看到路边和人家阳台上,总有各色各样的鲜花,有的还释放出淡淡的清香。

我前面写过世界十大花田,这些著名花田和花海,每年都吸引大量游客观光。当人们置身于一望无际的花田和花海中时,你将会被这舒适宜人的美景陶醉。

在20多年前我去过加拿大,在温哥华,有个伊丽莎白女王花园,这是一个位于城市中的公园。这里不仅是植物爱好者的一个乐园,也是到温哥华旅游的游客必去观赏的一个地方。对于植物爱好者来说,这里是一个植物展示园,里面不仅种植有加拿大境内的所有植物品种,而且有从世界各地引进的名贵花卉和树种。在那个巨大的园拱顶玻璃温室里,种植有500多种热带花卉和热带雨林植物,还有沙漠里生长的仙人掌类和多浆植物。伊丽莎白女王花园最适宜参观的时间,是在每年的五六月到十月,那时花繁叶茂,在嫩绿色草地上,错落有致种植的灌木乔木旁边,各色各样的鲜花令人陶醉。在深绿色的草地上,既有高耸入云的碧绿色的松杉树,又有枝叶伸展的糖枫,在蓝天碧云下,在草地上、在树荫下,游人可以在此享受日光浴或休息。这个建在山坡上的花园,既有花草树木,又有岩石溪流、瀑布、喷泉、小桥,园林设计的非常巧妙,布局非常自然,做到了既体现了天人合一,又仿自然而天衣无缝。

在加拿大,我还去过布查特家族花园。这个花园是世界第二名花园,是由布查特夫人,在一个废弃的采石场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已经有100多年历史的顶级花园,它位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维多利亚市。布查特花园依山傍海,地理环境是丘陵,地势起伏,周边的天然林木繁茂。花园里种植的花卉植物有100多万株,品种超过700。这里景色更令人陶醉,每年从3月到10月,总有鲜花开放。花园设计、建设的非常典雅,植物种植也是乔灌木搭配、花坛色调协调、错落有致。

布查特花园,园中有园。游人可以从新环境花园出发沿着花园中的、旁边开满鲜花或绿色植物的蜿蜒小径,可以到达玫瑰园、日本园、意大利园等园中园。新环境花园就是在原废弃的采石场矿坑建成的。

日式花园按日本风格建造,有红色神宫门楼,有小桥流水,园内种植有日本樱花、龙胆花、松、杉,还有加拿大枫,中国白杨、垂柳等。意大利式花园是仿古罗马的古苑设计,如修剪平顶的常青树花墙,对称的、星状花坞、水池,中间有喷泉。布查特花园中还有花棚、温室、鸟房。

当你登上高处的观景台,向下俯视,下沉花园中的金黄色侧柏、碧绿色的草坪、鲜艳的花坛、喷泉、池塘尽收眼底。这个花园,春天可以欣赏金黄色和白色的水仙花、各种颜色的郁金香,以及繁花似锦的各色杜鹃花;夏天玫瑰园里有250种玫瑰,色彩缤纷且散发出宜人的阵阵清香;秋天这里的秋海棠花、大丽花和多年生花木竞相开放;既使在冬天,温室中也有各种名贵花卉盛开例如令箭荷花、兰花、柱顶红等。在这个花园里没有尘世的喧嚣,只有自然美的。尤其是,当你俯身仔细观察那些稀有的、名贵花卉的花朵时,那种感受真是赏心悦目。这里如画一般的景致,令人感到如梦一般的神秘,令人流连忘返。

美国首都华盛顿Dc的国家植物园,是一个由一系列大型温室组成的植物园,不同的温室内,种植地球上不同纬度生态环境下的各种花木和花卉。是一个很好的去处。

迪拜位于阿拉伯湾的东南岸,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首府,也是中东地区的经济、金融中心。在70年代这里的主要经济支柱是石油出口。现在石油产量已衰,旅游和贸易发达起来。迪拜的奇迹花园也是世界著名花园。

迪拜的奇迹花园是具有另一种风格和特色的花园。它是个以花卉造型园艺为特色现代花园,这种花园的设计和建造需要投入更多的经费,但是作为一项旅游观光产业,它也会产生经济效益。

在迪拜的奇迹花园里种植有2.5亿株植物,开花5000万朵。园艺工作者用这些植物和花卉,塑造成各种立体的巨型景物,如园门入口处,人们是从一个有花卉装饰的巨大的海龟肚子下面进入花园。

花园里最大的“塑像”是一个停在地面上的喷气式客机,整个银白色机身外表,都布满了鲜活的开有白色、浅灰色花朵的菊科植物。飞机上面的文字,机身线条、舷窗等,都是用深色花朵组成,就连登机口的登机梯,也是花卉组成。

同理,花园里面的巨型动物塑像的植被,也是如此,如绿色的山猫、黑绿色的大象、灰色的小象,棕色的马,白色的鹅,灰色的熊,开屏的孔雀等,姿势各异、天真活泼、形象逼真十分可爱。还有儿童们喜爱的米老鼠、唐老鸭、彩色城堡、巨型时钟等等。

游人沿着旁边开满鲜花的道路,走到大型水池边,可以看到有几头用长长的卷曲的鼻子喷水的银灰色大象雕塑,离水池不远有由一系列花卉组成的心形拱门,拱门间的道路两边是黄色波斯菊花和绿色植物。沿着花园边的道路旁,是一组各种舞姿的人物造型,他们飘逸的裙子是由花卉组成,颜色鲜艳。

这种奇异花园,奇在哪里?表面看奇在造型巨大,形象美。其实,真正的奇,在于它的制作和维护不易。你只要想想,那么多鲜活的植物,被种植于各种塑像表面,在烈日下展出,能维持它们的成活、开花是多么不易。须知花卉植物保持生态,除了阳光,还需要水和土壤、温度、湿度等条件。这种园艺技术是需要人工投入和资金维持。

另外还有一种需要人力和技艺才能建成的园艺,就是盆景园。关于盆景制作和欣赏,我过去曾经写过文章,在此只是向爱好盆景园艺的读者推荐,上网去看看越南的大型盆景,他们不但有用榕树制作的,姿态各异,具有诗情画意的大型盆景,而且还有用沙漠玫瑰,采用多次换盆、提根、修整、造型培育出来的开满鲜花的沙漠玫瑰盆景,还有果实累累的各种果树盆景,例如芒果、木瓜、柠檬、番石榴、龙眼等。越南人作的大型盆景,最大,大到什么程度?就是需要移动和换盆时,离不开起重机械。相比之下,在中国北方,盆景爱好者制作的果树盆景,更小巧玲珑。葡萄、桃、苹果、石榴、山楂等在中国北方都可以盆栽,也可以制作果树盆景。这种小型果树盆景,既可以赏花,又可以观赏果实,但是要制作出果树盆景,需要更高的技艺和耐心,才能培育出好的作品。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