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确认遭美制裁 中国制造2025恐严重受挫

发表:2020-10-05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0月5日讯】(法广RFI)9月4日,路透社援引美国国防部表示,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将中芯国际列入贸易黑名单,理由是“中芯国际涉军”,后者随即表示“不知情”,并声明“与中国军方毫无关系”,没有为任何军用终端用户生产。然而10月4日晚上,中芯国际首次证实受到美方出口管制。

据指出,美方根据“军事最终应用”或“军事最终用户限制条款”对中芯国际实施限制,财新网引述美国半导体专业人士分析,这不是最坏的情况,最坏的情况是直接上“实体清单”,“终端军用”的认定只影响纳入名单的美国设备和软件的供应,而“实体清单”会打击所有使用美国的产品和服务。

但是,中芯国际用于芯片代工的设备和材料都离不开美国厂商,就算只是被纳入“终端军用”的限制令,中芯国际的先进工艺研发进程也将遭到严重打击。前述专业人士指出,如此一来,中芯国际将难以继续先进工艺的业务,“14纳米工艺会很困难,其次是28纳米和40纳米……”

中芯国际表示正对美国进一步限令进行评估,并表示将继续与美方沟通。但有分析指出,中芯国际遭美进一步限制,影响严重,且距离列入黑名单仅一步之遥。中芯遭禁,不仅涉及中芯国际自身的生存,还会严重打击中国发展半导体产业的规划,而半导体产业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部分。

北京当局原本希望到2025年,中国使用的所有计算机芯片,本土生产的提升到70%,目前这一比例大约只有16%。

中国自身芯片需求强劲,但中兴集团前年首遭美国制裁后,中国在芯片技术方面的严重滞后呈现出来。美国则于五月份对华为集团下达禁令,华为已经很难在全球范围获得芯片,中方由此希望加快降低芯片产业对外依赖的程度,中芯国际年内两次获得巨额注资,也显示北京对本土芯片企业扶植的力度,现在中芯国际再遭限制,中国国内芯片研发更是雪上加霜。一方面北京被迫面临芯片全产业链自主研发的困难处境,一方面芯片行业门槛极高,北京想在短期内实现技术突破似乎不可能。

习近平多次讲话强调科技突破,不再受制于人,今年7月更提出“国内大循坏”为主体计划,核心的内容就是科技自主和依靠内需。国内大循坏为主计划,被指一则有重锁国门店倾向,且不现实;二则远水解不了近渴。

中国的企业在呼唤着本土芯片,但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日前表示,中国的芯片比国际落后二十年。因此还需要一个长时间的努力。

 

(文章来源:法广RFI)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