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内循环”真正的内核(图)

发表:2020-09-30 0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疫情 经济
武汉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重创经济,如何帮到最需要帮助的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9月30日讯】武汉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重创经济,如何帮到最需要帮助的人?发达国家在疫情期间给出的答案是:直接补贴给最需要的人。这其实是高明的一招。

马云说,低收入人群的消费才是实实在在的内需力量,而不仅是富人的消费。拉动居民消费,从根本上说还得提高居民收入,尤其是要让中低收入群体的钱包鼓起来。

不过,这也没想象中那么容易。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李若谷做了一番估算,如果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13万,农村达到6-7万,内需和经济内循环可能就更容易一些。

这是什么概念?

2019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万元出头,其中城镇居民4.2万元,农村居民1.6万元。也就是说,要拉动内需促进内循环,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要提高三至四倍。

从以往的经验看,要实现如此增幅,需要大概15年左右的时间。

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0.5%,年内首次转正,但1-8月累计同比仍下跌8.6%,消费回升的态势正在趋缓。中国消费者信心依旧低迷,同时也印证了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判断:今年消费因疫情受到较大冲击,成为经济恢复的薄弱环节。

钱包的厚度直接决定消费的力度。上半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下降1.3%,收入少了,自然没法买买买了。

真金白银的补贴,简单但精准有效。

中低收入群体,普遍对价格极为敏感。价格高低一毛两毛,甚至都会影响到他们的消费决策。

今年又逢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以旅游、出行、住宿、餐饮、电影等为代表的“享受型消费”是受此次疫情冲击的重灾区,旅游业被按下暂停键,餐饮业被迫停止迎客,电影院关闭,航空业在生死线上挣扎。

无论收入高低,解决温饱之后,每个人都值得更好的生活追求。对比中美两国居民消费数据,目前中国差距不小。美国人均消费一年超过4万美元,也就是27万元人民币左右。中国人消费表现如何?

2019年,中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不到2.2万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约2.8万元,农村居民1.3万元。两者差了10倍以上。

提振消费,根本上还是要增加居民收入。从政府层面来说,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教育、医疗、住房体制改革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