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掀金融战 中资企业出现返乡上市热潮

发表:2020-09-29 2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9月29日讯】美中金融战隐然成形,近一年来,阿里巴巴等曾涌向美国筹资的中国企业纷纷在香港发行股票。美方要求财务透明并威胁下市,这些企业双重挂牌更具“买保险”的味道。

“华尔街日报”报导,去年11月以来,8家原本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或那斯达克股票市场(NASDAQ)上市的中国企业在香港双重挂牌,累计筹资256亿美元。这些昔日快速成长的企业合计市值逼近1万亿美元,包括电子商务巨擘阿里巴巴集团。

随着美中关系日益紧张,今年夏季中资企业部分重心移回故乡的热潮加温。这些企业股票仍在美国交易,但未来如被迫从纽约下市,在香港挂牌形同买了保险,金融圈人士预期会有更多中资企业跟进。

中资企业财务不够公开透明,损及投资人权益,美方早有微词。美国财政部长梅努钦(Steven Mnuchin)8月表示,中国等国企业如不遵守美国会计准则,明年底将从美国的证券交易所下市。

英国牛津大学中国中心(University of Oxford China Centre)助理研究员马格纳斯(George Magnus)说,美中“金融战”正缓慢酝酿中,中资企业可能从美国下市是其中一环,这显示政治力如何尝试让两国金融体系脱钩。

阿里巴巴和京东、网易、百胜中国等在香港双重挂牌的公司都在申报文件示警中资企业受更严密检视,存有被迫下市或脱离美国资本市场的风险。

多家中资企业也准备在香港或上海上市,最受瞩目的当属经营行动支付平台支付宝的蚂蚁集团。蚂蚁集团舍弃纽约,选择在香港与上海双重挂牌,筹资总额可能突破300亿美元。

中国领导阶层致力巩固香港与上海的金融中心地位,吸引更多外资流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去年7月开市,这个类似那斯达克的市场以科技创新企业为主,近180家企业首次公开募股(IPO),多数挂牌后股价飙涨,合计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

今年7月,中国晶圆代工大厂中芯国际在上证科创板挂牌,筹资近78亿美元。中芯国际2004年在香港交易所与纽约证交所上市,去年5月宣布从纽约下市。

美中虽在政治、贸易、金融监管等层面杠上,美国仍吸引众多中国科技公司挂牌。今年截至8月,超过20家中国企业在纽约上市,其中多数专攻软件、电动车等高科技领域,合计筹资40亿美元,超越去年25家中国企业在美挂牌筹得的35亿美元。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