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糠之妻不可弃 状元锦袍奇梦(图)

发表:2020-09-29 0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状元醒来后悔无比,深深忏悔自己的邪念。(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状元醒来后悔无比,深深忏悔自己的邪念。(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清代有一个状元,他中状元的过程颇有几分传奇色彩,《北东园笔录》记载如下。

这个状元出生在极富有的家庭,小时候就与另一富裕人家的小姐订了婚。他的父母生性慈善,经常施舍钱财救济他人,因而耗尽家财,临终时家徒四壁,只把阴德留给状元。

状元到适婚年龄,非常贫困,考上秀才后,东求西借才筹到一笔钱把媳妇娶进门。岳家却后悔了,不愿将女儿嫁给这个破落的穷小子;那富岳家又不能公开悔婚,于是将家里的一个婢女冒充女儿出嫁。那位婢女倒也端庄温婉,状元当时不知真相,还以为他的夫人真是富贵人家的大小姐。

就像古人说的那样: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不久之后,那富户用婢女顶替女儿嫁给他的事渐渐的为人所知了。状元前往岳丈人家,乡里无赖们不怀好意,群起嘲弄他,叫他婢女的女婿,状元非常愤怒,要无赖们闭嘴赔礼,却遭到无赖们的嘲笑奚落。状元回家偷偷问妻子,妻子据实相告,状元才如梦初醒。

一天,他做了一个奇梦,梦中他来到一处美妙的地方,那儿的楼台亭阁辉煌壮丽,皆非人间所有。他看见几位女子正在绣一件锦袍,便好奇地问这件锦袍是干什么用的,“此乃新科状元的礼服。”她们答道。

他再仔细一看,锦袍上绣着他的名字。这时他便醒了过来,心里非常高兴,想到自己父母积德,他将高中状元,从此便自视甚高。

如今状元知道自己竟然娶了一个贱婢,丢人现眼,非常气恨,暗想他年我富贵之后,一定重娶名门闺秀扬眉吐气。

又过不久,他再次入梦,来到先前的地方,那几位刺绣女子仍在原处,可她们却对他态度冷漠。他再看锦袍上自己的名字,却发现已经模模糊糊,将要消失了。他大惊失色,连忙问为什么会如此。

那几位女子答道:“此人近日生出了抛弃妻子另娶的邪念,被神察觉,已下令换人了。”说完,他便惊醒了。

他醒来后悔无比,深深忏悔自己的邪念,发誓此生与妻偕老,再也不因妻子婢女的身分而轻视她。从此夫妻和好,相敬如初。

数年之后,他一举夺魁高中状元,从此飞黄腾达,成了朝廷的封疆大吏。

状元心中暗自所想的邪念,都被上天所察觉,可见人的言行乃至思想,都被神知道的一清二楚,真是神目如电。

责任编辑:王姵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