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奇闻:才子贪色败德毁掉一生(图)

发表:2020-07-2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陆仲锡家世优秀,又年少有才,命中本该登科及第,高中状元。
陆仲锡家世优秀,又年少有才,命中本该登科及第,高中状元。(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明世宗嘉靖年间(西元1522年–1566年),浙江嘉善有位大才子名叫陆梆,字秀卿,号篑斋。他于嘉靖五年(西元1526年)考中进士,后官至右仓都御史,曾任巡抚河南,一生著有《陆篑斋集》十卷,外集二卷与《篑斋杂着》,均被收入《四库总目》之中并流传于世。

陆梆有一个爱子名叫陆仲锡,他大概是得了他父亲聪明的遗传,加上家里环境又好,书香门第,所以也像他父亲那样很有才华,幼年时就能诗能文,天资颖异,凡看过的书很快就朗朗上口,被人们誉为奇才。陆梆虽然学识很高,但因为已是朝廷命官,无暇指导儿子的学业,所以聘请了一位邱姓教师辅导陆仲锡读书。

陆仲锡十七岁那年,与邱姓教师一起住在京城准备科考,恰好对门住了一位容颜娇丽的少女。陆仲锡为美色所动,便借机偷窥人家女孩子。邱姓教师发现后,不但没有乘机劝告学生应当端正行为,非礼勿视,专心于学问,反而告诉陆仲锡说:据说宣武门外的都城隍庙很灵验,你可以去祈求城隍神给你们撮合,使你能与她发生不正当的关系。陆仲锡也真的去城隍庙这样祈求了。

当天晚上,陆仲锡回来就做恶梦,并狂哭不止,被人叫醒后问他:究竟为何事哭得这么凄惨?

他回答说:刚才我梦见我和邱姓教师一起被城隍抓捕,城隍神很严厉的斥责我的色欲邪念。然后又让掌管福禄之神去查看我们俩的功名前途,只见我的名字下写着“甲戌年之状元”,而邱姓教师的名字下,是一片空白,什么功名也没有。城隍神说,将立即向天帝禀奏:这师生二人居心不正,不思本份,尽作非份之想,立即削除我的状元禄位及功名富贵。邱姓教师名下本来即空无所有,所以将抽肠以惩罚他纵淫无德,误人子弟之罪。

陆仲锡说完仍嚎哭未停,此时,书僮急急忙忙的跑到陆仲锡的房内说:邱姓教师忽然绞肠痧(霍乱)发作死掉了。

陆仲锡后来果然屡试不中,真的以贫贱潦倒而终。

陆仲锡家世优秀,又年少有才,命中本该登科及第,高中状元,然而他一生的功名竟然因为动了色欲邪念而被毁掉了,最后只落的个贫贱潦倒,真是可怜又可惜呀!邱姓教师也因为不仅不匡正学生的思想,反而还放纵学生的邪念,结果也落的个暴死的下场。

(资料来源:《广仁品》)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