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是最大敌人?台湾智库修宪议题民调出炉(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9-25 1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9月24日,台湾智库民调显示,百分之63.8受访者认为中国是最大敌对来源。
2020年9月24日,台湾智库民调显示,百分之63.8受访者认为中国是最大敌对来源。

【看中国2020年9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台湾智库发布“推动国家正常化”最新民调显示,63.8%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政权是最大敌对来源、高达86%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是台湾人,只有2%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学者认为,未来修宪应该划清跟中方的关系,并以宪法赋予政府处理北京欲并吞台湾的行为;民进党立委认为未来修宪涉及国家主权,是让台湾走向正常国家,而非搞台独。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台独成关键?北京对台湾仍采“棍棒与胡萝卜”策略
海峡论坛新党倡“一国两制” 陆委会∶勿伤害主权
国民党团拜会民众党团 18岁公民权有共识
蔡英文宣誓就职 演说全文涉及成立修宪委员会(视频)
从中华民国总统发表就职演说中有关修宪想到的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蔡英文政府计划推动下一个阶段的修宪,台湾智库民调针对修宪的相关议题进行民调,目前显示高达86%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是台湾人。此外,在有80.5%的受访者支持以“台湾”名义参加国际组织,进行涉外活动时,有51.2%的民众希望能以“台湾”为名来代表。

2020年9月24日,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董思齐:应透过修宪机会,将防范境外敌对势力干预国家发展与国家安全入宪。
2020年9月24日,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董思齐:应透过修宪机会,将防范境外敌对势力干预国家发展与国家安全入宪。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董思齐说,对于敌对境外势力的定义,并未在调查中列举哪些国家,答案都是交由受访者自行填写。

董思齐表示:到底谁会是境外敌对势力,我们发现到了一个结果,就是63.8%的民众认为,境外敌对势力是来自于中国大陆。同时我们也发现了,到底谁会对我们的政治共同体产生影响时,其实在受访者的应答上面是非常明显的。我们做这份问卷的时候是采开放性的,并未列出哪些国家,就让受访民众主动去回答,最后获得的结果是这样。

台湾教授协会代理会长陈俐甫则认为,超过六成的民众认为中国大陆是境外敌对势力,从历史的发展来看,对台湾来说,是个危机。

陈俐甫表示:其实比较两蒋时期,所有(大学)的联考考试:谁是我们的敌人,大概有99.9都是中国,剩下的0.1、不是的都已经被抓进绿岛(监狱)去,应该是无任何异议的。没想到,才过二十年,竟然已降至六十几,这不叫高,这叫作大幅降低我们的敌我意识。我认为,在未来的宪法架构,是不是会从大陆地区人民与自由地区人民的关系,变成了台湾人与在中国的台湾侨民才是我们所关心的。我们未来只会关心身处中国的台湾侨民,而不需要在宪法的架构中关心中国大陆的大陆地区人民,这个是我们在主要的结构上,必须要反映这个民意所要调整的。

2020年9月24日,东吴大学法律系教授胡博砚:新宪法当中应赋予国家武器应对中国武统。
2020年9月24日,东吴大学法律系教授胡博砚:新宪法当中应赋予国家武器应对中国武统。(以上图片来源皆为自由亚洲电台)

东吴大学法律系教授胡博砚表示,面对目前台湾参加国际的需求、境外的敌对势力要武统台湾的威胁、实质废省的地方制度,应该要全面考量宪法内台湾的国家与政府问题,进行修宪。

胡博砚表示:台湾是急需一部新宪法,以介定我们与中国之间的关系,以及让台湾达到整体最终可以朝向正常国家走的一个路径。我们现在与对岸之间的关系正处在紧张当中,对岸可能已不是三十年前的那个叛乱团体,因叛乱团体已经成长,并花费很多心思,可能最终是希望武统台湾。为了避免达成此一愿望,我们在宪法中是否要赋予国家有何机器、有何武器能够来处理此事?我觉得这部份在宪法条文当中,是未来应该要努力的方向。

绿委陈亭妃强调,提及现今的修宪讨论,一般都是会先想到18岁公民权、废除考试院及监察院、总统或是内阁制,但对于台湾是否为一个正常国家,也应该要被讨论,并将国家认同、实质废省及领土等议题纳入修宪讨论。

陈亭妃表示,李(登辉)前总统过去修宪六次,其中有所谓的总统直选,也订定台湾不再有统独的问题,因在总统直选后,台湾就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所以并无所谓统独议题。可是,我们每次探讨国家议题时,国民党、红媒就会戴我们的帽子,说我们又在扯统独议题。错了!我要向大家报告,只要是谈论到国家议题,只是将我们台湾走向正常国家,不会再出现统独议题,因台湾原本就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

陈亭妃对修宪成功表示了高度期待,她说,在蔡英文及立法院长游锡堃都高度重视的状况之下,希望有共识的部分必定要出修宪委员会。

两岸和平需要国民党 江启臣:军事演习无法增加互信

另外,针对此份民调显示,台湾有百分之63.8的受访民众认为,中国是最大敌对来源,其实与中方持续派遣军机扰台,并导致台海冲突高涨,也让台湾当局及相关部门频频做出相关回应,以及引发台湾民众不满有着非常大的关系。

自由时报报导,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24日透过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撰文表示,团结国民党是维系两岸的政党交流最基本之前提条件,欢迎国民党参加两岸交流合作,并希望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国民党能发挥重要作用。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24日出席国民党大甲区党部揭牌典礼,并受访表示,两岸的沟通交流向来是国民党的主张,但他先前说过,有原则的交往及沟通对话是我们所乐见的,唯有透过交流沟通对话才能够有效地增加互信、降低敌意,更重要的是可以避免两岸之间不必要的冲突,尤其是军事冲突。

江启臣表示,目前两岸的军事对峙的状况及台海局势,让人感到相当的紧张,再多的军事演习都无法增加两岸的互信。

共机频繁扰台 国防部呼吁北京当局自制

中央社报导,为因应频频扰台的共机,除了空军派遣空中巡逻及紧急起飞等兵力应对,以及广播驱离外,国防部还在官网上设置“即时军事动态”专区,以发布共机动态相关资讯。

国防部也发布新闻稿严正谴责中方侵犯台湾主权、严重破坏台海与区域和平稳定现状的行为,并呼吁北京当局自制,悬崖勒马,切勿成为麻烦制造者,应该共同维护台海与印太区域和平与安全。

国防部24日晚间在“即时军事动态”专区上发布共机最新动态的相关资讯,根据国防部公布的路线来看,当日有1架中国运8反潜机侵犯台湾西南ADIZ,这已是16日以来第7度扰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