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点名汇丰颠覆中国 全球银行前景堪忧(图)

作者:孔诰烽 发表:2020-09-25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汇丰 银行
汇丰银行香港总部大楼夜景(图片来源: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25日讯】近日,汇丰银行不断受到中国美国的攻击。中国商务部在9月18日公布针对外国企业的《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后,《环球时报》即估计汇丰将榜上有名,成为中国政府的制裁对象。

不到几天,国际媒体又巧合地获得世界各大银行向美国政府汇报疑似犯规洗黑钱账户的外泄文件,里面列明汇丰银行原来一直都在帮疑似或证实的罪犯大户清洗天文数字的黑钱。这些资料公开了在阳光之下,美国政府不对汇丰施行严厉制裁,也一定要对其征收巨额罚款。

汇丰银行总行外的铜狮,年初被不满汇丰与中共合作,查封抗争基金账户的示威者火烧。跟着狮子像封棺一样被封在木箱内进行维修。不少论者现在见到汇丰屋漏兼蓬夜雨,都说是与年初的风水破局有关。

但汇丰落得今天的境地,其实乃是很多曾经在中西方两边通吃的跨国企业现在面对困境的写照。当年在美中和谐时两面通吃得最肚满肠肥的企业,今日在中国战狼独战全球的新形势之下,成为最倒霉、最两面不是人的出气袋,可说是“有咁耐风流”,怪不了人。

汇丰当年与华为在有意识或无意识下做了很多最后被证实,是与伊朗等中共盟友绕过国际制裁有关的交易,令美国耿耿于怀。华为出事之后,汇丰又根据美国政府要求提供被美国和加拿大用来检控华为太子女孟晚舟的证据,令中共怀恨在心。

自孟晚舟被捕后,中共官媒,便不断散布汇丰配合英美国家对付中国的阴谋论。今年六月,中共战狼时代消息灵通、直达天庭、言出必中的国师级学者强世功,便发表了一片题为“为什么梁振英紧盯汇丰不放?”的奇文,为梁前特首攻击汇丰的社交媒体帖文造势。

梁振英在社交媒体警告汇丰“万万不能一边赚中国的钱,一边跟着西方国家做损害中国主权、尊严和人民感情的事”。而强世功则将汇丰问题,从梁振英说的“中国人民感情”的层次,提升到中国国家安全的层次。他说:“汇丰银行在香港国安立法问题上的态度,让不少人联想到孟晚舟事件。在一些人看来,汇丰银行积极配合‘五眼联盟’的情报收集,直接威胁到香港的金融安全。”

在强世功眼中,汇丰根本是英美帝国主义放在香港,用来搞垮香港与中国的工具,他说:“梁振英先生的担忧,自有其深刻的原因。表面看,香港的‘港独’势力威胁到国家领土安全和政权安全,但‘港独’势力之所以在香港慢慢滋生、发展壮大,在他看来,是因为香港回归之后始终有一个‘幕后政府’(deep state)。……梁振英之所以一直盯住汇丰银行不放,就在于他自认为身处与‘幕后政府’作斗争的战场上。他试图推出的解决香港贫富分化的土地房屋政策因受到资本力量的反对而无法落实,他推出的国民教育政策也因反对派发起的‘反国教运动’而受阻。”

面对这样重大的国安威胁,强建议中央要出手整治汇丰:“美国司法部竟然可以把手伸到中国领土来调查香港汇丰,那么中国司法机构可否在自己的领土上合法地调查汇丰?这才是香港国家立法和执法机制要解决的真正问题。这也是梁振英先生紧盯汇丰银行在这个问题上表态的深层考虑。”

强世功在2004至2007年任职中联办研究部调研香港问题期间,提出北京要对港人展开洗脑工程,和北京要通过直接管治确立绝对主权,后来都成为官方政策。现在强提议中央重手对付汇丰,这个全球银行,看来真是劫数难逃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