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智慧 故宫养心殿常年潮湿的秘密为何?(组图)

发表:2020-09-20 0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故宫里的养心殿,是皇帝办公休息的主要宫殿,却阴冷潮湿,为什么皇帝选择在这么潮湿的地方下榻呢?
在故宫里的养心殿,是皇帝办公休息的主要宫殿,却阴冷潮湿,为什么皇帝选择在这么潮湿的地方下榻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故宫历史悠久,凝结着古人丰富的文化智慧,历经上百年的朝代更替,早就成为中国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在故宫里的养心殿,是皇帝办公休息的主要宫殿,却阴冷潮湿,为什么皇帝选择在这么潮湿的地方下榻呢?

在中国北方,很多建筑都是坐北朝南,窗户的位置也都要朝向阳光。作为皇帝的办公室,养心殿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可是在这里常年阴暗无光,即使是万里无云的大晴天,屋内也显得非常潮湿。

按理说,皇帝经常入住的地方应该保持干爽洁净,不应该非常潮湿,难道这个养心殿里有什么特殊的功能不成?

专家们长时间一直被这个难题困扰,直到因为养心殿中的木制建筑因为潮湿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有着丰富经验的老匠人,对古代建筑有多年的维修经验,他们在修缮过程中,发现了养心殿常年潮湿的原因。

当专家们打开地砖一看,当场都愣住了,他们发现在养心殿的地板下铺设了许多管道,这些管道由砖瓦结构组成。经过研究,专家们认为,这些管道是用于皇帝冬天取暖的设施,也就是我们现代北方人常用的地暖。

现代人在抵御严寒时,会选择空调、暖气等取暖设备,但是在古代除了用火盆、手炉等基本的取暖物品以外,基本就是日常衣物保暖。

想要保持养心殿这样一个巨大的空间内部适宜的温度,就必须使用更复杂的工程,那就需要依靠这些地下管道,而也只有皇帝才能够享受如此高规格的待遇,但是因为近代之后这些地下管道因为不使用而废弃了,但是这些管道里曾经存在大量的积水。

这些积水在地下挥发出许多湿气,湿气上升,凝结到空气中,也就使得养心殿内部形成阴暗潮湿的状态。当得知事情的真相以后,人们纷纷感慨,古人的智慧真是无穷无尽,在几百年前我们就有这么先进的取暖设施。

去过故宫的人们,不仅能够看到故宫建筑的宏伟,还能领略到很多特殊的风景,并且听解说员分享的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很多秘密到现在也尚未揭晓,比较有名的有,在九龙壁上的九条龙,其中有一条龙的腹部是由木头制作,而并非珍贵的琉璃所做,但到底是哪一条龙,至今人们也没有发现。

又比如断虹桥上有一处捂裆狮,为什么这头狮子与其他雄赳赳气昂昂的狮子相比,表情非常痛苦,而且前爪捂住裆部;又比如为什么在影视剧中一直被人们津津乐道的冷宫,在现实生活中却从来不对外开放,冷宫里到底有什么?

这些谜底到现在我们都不得而知,而故宫,这座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丰富的文化瑰宝,还需要我们后人多花些时间细细品读。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