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注意的问题 Tiktok的用户数据不正常之谜(图)

作者:吴侃 发表:2020-09-18 1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值得注意的问题,Tiktok的用户数据不正常之谜。
值得注意的问题,Tiktok的用户数据不正常之谜。(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国禁止Tiktok后,Tiktok上出现热闹景象,有在Tiktok上的网红开始做告别,炫耀在Tiktok上的收获。但也有媒体报导,因为关闭Tiktok,有很多网红因此损失很大。这让很多人为此感到很遗憾。

让人听起来,好像美国关闭Tiktok,从此如长夜,人们开始生活在黑暗和寂寞之中。这些Tiktok在美国的网红从此就再也不能施展他们才华了。这些网红的成绩是因为有了Tiktok才得到的。这很像中国大陆的运动员在获得成绩时,首先感谢党和政府一样。

人的成功是要靠自己的才华去展示得到的,是金子就会发光。

这些报导还混淆了一个事实,在美国等民主国家,网际网络是自由的,有很多不同的网际网络公司开发了不同的网际网络产品,人们在用Tiktok时,还可以同时拥有youtube、Instagram等帐号,而且各平台之间是开放的,不像中国大陆各平台是壁垒森严,你敢在抖音上发布一个自己的微信帐号,面临的就是封号。在外国不存在这种现象,用户可以通过自己在一个平台上节目,将观众、粉丝导向自己其它平台帐号。让喜好短视频的用户和创作者有更多展示渠道,更大发展空间。

Tiktok成功,一方面是模仿别人的产品,另一方面Tiktok也是收购了几家美国公司,才做成今天这样的。有人可能觉得Tiktok比那些公司做得好,才收购了那些公司。这是错误认识,企业之所以进行收购,肯定是自己需要,而不是施舍,其次是背后的资本大,收购是要花资金的。至于说短视频市场,目前是Tiktok做得最好。这也是宣传,其实做得好不好,要看收益。用户多并不一定是做得好,在大陆烧钱买客户的事,在国外也在用,对企业有什么好。至于说烧钱买来的用户,是一些什么用户,又有多少沉淀下来,还得看最后。

因为目前Tiktok在美国还在过渡期,没有被彻底关闭,所以,这些用户到底是什么情况还很难说。不过我们可以从印度的情况来看一下。

Tiktok的用户数据就像字节一样跳动

在印度6月关闭Tiktok之后,很多网红都到其它平台发展,也有的被其它公司找去签约,并不是没有Tiktok,这些网红就从此“下岗”,那些用户都开始过着无聊的生活。其实,在印度没有禁止Tiktok时,很多网红就在youtube、或者Instagram等其它平台上面开设自己帐户,毕竟不能吊死在一棵树上,哪里有机会就在哪里发展,只是在那些平台粉丝没有Tiktok多而已。

之前,人们会认为在youtube,或者Instagram……那些平台上粉丝没有Tiktok多,是因为Tiktok做得好。

Tiktok关闭这么久了,这些网红在新平台的粉丝,都没有怎么增长,仍没有在Tiktok上那个级别,动辄百万、千万。这个现象就很不正常。如果是在刚禁止Tiktok时,处在一种混乱状态,还没有最后稳定,出现这种情况,人们也能理解。但过了两个多月还是这样,很多昔日Tiktok上的网红在新平台的粉丝数只有原来一半不到,很多只剩下零头。

还在用习惯地思维,觉得这些平台不如Tiktok。在当时Tiktok没被禁止时,说有这种可能,也还可以。但是,Tiktok被禁这么久了,还有这种可能,那就在说痴话。

印度也是开放市场国家,没有防火墙,国际网际网络上这种视频、短视频软件他们都能随意下载,而且印度本土也有自己的短视频Roposo、Trell等应用。那么,这些昔日Tiktok上的网红没有那么多粉丝,也就罢了。关闭Tiktok这么久了,其它网际网络用户数量,并没有出现暴发式增长。在关闭Tiktok之后,Roposo在头两天获得了2220万的下载量,Roposo期望会有5000万的下载量。另一个短视频应用Trell披露,在头5天时间,它们的平台获得了1200万次的下载量。

据第三方调制解调器构Sensor Tower统计显示,TikTok被封锁的一周内,印度短视频软件都传捷报,Roposo下载量达到670万次,其余同类别的几款产品Chingari、Mitron和TikTik下载量虽然大涨,但都没有超过Roposo下载量。

把所有短视频应用的新增用户加在一起,也就区区几千万。

在印度同时被禁止的不只是Tiktok,也不只是字节跳动一家,印度是对中国大陆产的一百多款app都给关了(除个别暂时逃生)。其中包括阿里巴巴的短视评VMate,欢腾的Likee,都是号称在印度获得巨大成功的。这些App在印度被禁止后,头条系的短视频用户数损失在2~3个亿,有报导称,字符跳动的Tiktok在印度有6亿多用户,Tiktok活跃用户在1.5亿,字符跳动的其它视频类用户合起来也有上亿人,阿里巴巴称它在印度的短视频VMate月度活跃用户达近5000万。另一个中国公司欢聚旗下Bigo在海外拥有的三款产品Bigo Live、Likee和Hago,号称在印度用户占比分别为18%、45%和47%,加起来月活用户也超过1.35亿。

这随便一拉就是近5亿的月活用户,还有其它杂七杂八的中国产品在印度被查禁,这里都忽略了。

现在,印度本土短视频用户量只是之前在印度的中国短视频用户量的零头数。

难道这些用户都是Tiktok的忠实T粉,或者是阿里巴巴应用的忠实粉丝,或者是欢聚忠实粉丝。没有这些公司,这些印度用户从此戒了短视频。如果是这样,那谁查禁了这些短视频,他就是这些人的罪人了。可能吗?

中国一些网际网络企业走到哪里都宣称很成功,用户数都是飞跃式变化的。此时,不禁让人想到,那变化的只是数字吗。

Tiktok的用户数据就像字节一样跳动。不知道Tiktok的营收数据是否也能跟瑞幸咖啡一拼高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