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法拍屋剧增 灰犀牛与黑天鹅“共舞”(图)

作者:王允 发表:2020-09-17 2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楼市法拍屋剧增灰犀牛与黑天鹅“共舞”
因为无法支付房贷而被银行收回的房产数量今年陡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9月17日讯】武汉肺炎疫情在中国的第一波高峰似乎已经过去,但疫情给中国经济民生带来的阴影还在不断叠加。近日有消息显示,因为经济受重创,无法支付房贷而被银行收回的房产数量今年陡增。在房市分外重要的中国经济中,这种趋势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收入锐减、房贷断供、住宅法拍等等带着惊恐情绪的字句,从今年初武汉肺炎疫情刚起时,就不时在一些城市居民的嘴边掠过,在他们的社媒账号上此起彼伏。

到如今,这一切已经不再只是谈资或个别案例,而已经成为整个中国经济、尤其是房市无法回避的现实。

炒房者与断供者

所谓“法拍屋”,一般是指屋主无法或故意不向银行支付房贷,而被银行交由法院强制拍卖以抵还贷款的房屋。

截止9月16日为止,在中国最大的房产拍卖网站“阿里拍卖网”上,标注为拍卖/变卖的住宅用房为125万多套,商业用房也有47万多套。在规模稍小的京东拍卖网上,进入司法拍卖的住宅用房也有14万多套。

这种现象并不是最近才引起关注。今年6月初,《文汇报》已经报导,阿里平台上的法拍房(住宅和商业)数量从2019年底的50万套,到2020年6月已经骤然上升到116万套。报导还预计,到今年年底,这个数字将超过150万套。

香港《南华早报》在近日的报导中则指出,广东省会广州市是法拍屋的重灾区。阿里拍卖网上显示的最新数据是,广州住房拍卖有13万多套。

对于法拍屋数量陡增的现象,财经类媒体“第一财经”今年7月份曾以深圳为样本进行过调查。他们的报导认为,多数被拍卖的房产不是由于断供,而是由于债务纠纷,在经济大势不好的情况下,中小企业主拿房子抵债。

但《自由亚洲》电台先后询问过广东三位不同行业的受访者,他们知道身边不少因为经济困难而断供房贷的例子,只是外界很少报导。

一位不愿具名的深圳炒房客透露,深圳和广州都属于房贷断供的重灾区,他身边就有好些朋友支付房贷出现了困难。“我知道的,资金紧张找我借钱的人就有好几个。今天还有一个朋友说信用卡刷爆了,让我借两万给他,说一年到一年半偿还。”

与这些情况吻合的是,今年3月、4月的疫情高峰期,中国《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导》等媒体就多次警告,房贷逾期率大幅提升。

深圳的这位炒房客还介绍说,逾期无法支付房贷的有很多是炒房者。深圳炒房现象很严重,引领全国;很多人即使在深圳买不起房,也会去珠江三角洲的其他地方,包括东莞、惠州和中山等地去买房炒房。突然袭来的疫情使经济停摆,资金链断裂,这些炒房客支付房贷就会出现很大的问题。

并非仅仅是因为疫情

对于这一波法拍屋大量上市,外界多认为,疫情造成的经济困难是主要原因。但从历史数据看,法拍屋数量陡增是近三年的现象。

据《文汇报》的报导,阿里平台2017年末拍卖的房产(住宅和商业)总数为九千套,2018年末这数字增长到两万套,2019年底则陡升至五十万套。

有学者认为,大量出现法拍房有近几年中国经济下行的背景,企业家把很多钱都放到房地产,在实业中又没挣到钱,然后银行债务到期,这个时候就会出现法拍屋的现象。

另一方面,在中国特有的房市背景下,断供现像一直是威胁房地产业的因素。中国房价经过连续十多年的高速增长,在2019年出现了一波明显的降幅。根据2019年底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50%的城市二手房出现了下跌,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房价下跌明显。

按照房市的规律,房价短时间内下跌,有可能使得房产的现值比银行贷款还要少时,房产变成负资产,很多人宁愿选择断供弃房,这就可能引发“断供潮”。

2019年网上曾盛传不少城市出现了断供潮,但并没有确实的报导。有一篇文章《2019中国房贷断供潮被隐瞒》,目前在网上只能找到标题,而内容已经被删除。但从阿里平台的消息看,五十万套法拍屋的数量,说明的确在一定范围内集体出现了断供的现象。

断供、法拍的不良信号

但在另一方面,外界却普遍认为,中国的房产价格还会维持高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年7月联合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No.17(2020)》指出,由于城市人口增加、危旧房改造等多重因素,3年内中国房市的价格不会明显下跌。

同时,有房地产业从业人员匿名透露,由于房地产业对中国经济的核心支撑作用,牵连的产业和利益集团太广,中国政府也不会轻易让房产价格下跌。

但高企的房价迫使老百姓用高杠杆去借贷买房,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被迫断供和走向法拍的现象恐怕会有增无减。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