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如何应对金融“灰犀牛”危机?(图)

作者:凭栏欲言 发表:2020-08-25 2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 灰犀牛 危机
金融风险越来越高,金融“灰犀牛”危机渐逼渐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8月25日讯】“灰犀牛”风险指的是已经被确认会爆发,但并不确认什么时候会爆发的风险。2020年第16期《求是》杂志刊发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文章《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中认为,房地产泡沫是威胁金融安全的最大“灰犀牛”。

中国高层经济会议也多次强调:“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而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根源就是宏观杠杆率(M2/GDP),2020年2季度,中国宏观杠杆率大幅增长已经超过260%。

十年美债收益率从0.5%反弹至0.7%左右,美联储会议也不再那么鸽派,随之中国十年国债收益率重新上行至3%以上,作为资产定价的基石,十年国债收益率上行会施压房股价格。

各种数据都在显示,全球货币政策腾挪空间日趋狭窄,金融风险越来越高,金融“灰犀牛”危机渐逼渐近。

但是,人人都知金融风险终会来临,但准确节点仍然是雾里看花!这种情况下,个人如何规避金融“灰犀牛”风险?

80%的司机认为自己的驾车技术在中等水准以上,80%以上的人认为自己的容貌在中等水准以上,80%的股市投资者认为自己能从股市中盈利。这是一种乐观精神!

但人不只是受本能驱使,人也可以抑制自己的本能,从而使自己的活动符合一个长远的目标,这是人的理性。理性让人可以发现未来的风险,从而制定计划预防风险,进而成功逃避危机,甚至利用危机盈利。但提前应对危机要付出成本的,包括精神、身体和财产:

1)提前规避风险,是付出一定量的财产上的现在代价,来博取未来的风险下降。

2)危机有危有机,良好的危机应对可能是获利良机。但利用危机盈利属于一种做空行为,相比与规避风险,是以付出更多的财产上的现在代价,来博取更高的未来收益。

如果节点把握不准,哪怕趋势判断正确,做空者也未必有如此多的资本可以用于持续投入。

趋势判断准确不代表能获利,节点判断失误一样可能从财产、身体和精神三方面击垮做空者。

在应对危机问题上,时机选择特别重要。

哪怕对专业人士来说,准确预言危机爆发节点也几乎不可能,更不用说是普通人了。但哪怕是普通人,也能通过各种迹象、各种信息,来大致判断危机时间节点是否更加逼近。

虽然不能准确把握节点,但已经不妨碍对危机做出基础应对。

普通人可以根据自己对危机进展的理解,在不影响自身生活的前提下,以低成本投入防范危机,并根据自身对危机的判断,逐步增加投入:

1)配置一些反周期资产,例如贵金属等。目前反周期资产已经处于上行趋势,在这方面投入资金产生沉没成本的风险相当小,几乎不需要付出现在代价,就可以规避未来风险。

2)危机爆发会对生产关系造成破坏,每一次的经济危机都是因为生产过剩,但却都会造成普通居民生活水平下降。可以适当储存一些刚需用品(民以食为天)预作抵御,以家庭消耗完不超过保质期为界。新旧替换,防止产生浪费现象,防止产生沉没成本,也避免浪费社会资源。

3)根据自身对成本投入的承担能力,根据自身对危机大小(划重点)以及危机进展的最新判断,逐步加大投入。

达到个人最佳平衡。

但是,一点成本都不投入就想规避未来危机,或者成本投入后想立刻从危机获利,几乎没有可能。

小结:

有限的资源——当前和未来——合理的分配。

人性乐观,过于担心未来风险会拖垮自身和造成前期投入成本沉没。但人又始终是理性的,明知未来有风险却不做出任何防御也是难以理解的。每个人都应当根据自身对危机的理解适度配置逆周期资产。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