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药厂泄漏致传染病蔓延 阳性感染者超3000人(图)

发表:2020-09-15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蘭州 病毒
今年3月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兰州生物药厂副厂长王文智接受采访。(网络图片:微博/根正苗红的贫农/兰州高新区发布)

【看中国2020年9月15日讯】一年多来,因为一次药厂泄露事件,兰州笼罩在一种叫布鲁氏菌病的传染病阴影之下。据悉,确认阳性感染者已超过3,000多人。

2019年12月26日,甘肃省卫健委等通报,2019年7月24日至8月20日,中牧股份兰州生物药厂在兽用布菌疫苗生产过程中使用过期消毒剂,致使生产发酵罐废气排放灭菌不彻底,携带含菌发酵液的废气形成含菌气溶胶,生产时段该区域主风向为东南风,导致位于下风向的兰州兽研所人体吸入或黏膜接触产生抗体阳性。

简单地说,就是药厂发生了持续近一个月的布鲁氏菌病泄漏。此次通报也披露了感染人数,一共203名抗体阳性人员及1名出现临床症状的抗体阳性人员。

大陆财新网9月14日发表长文披露,当地抗体检测后累计发现的感染者已十数倍于此。截至2020年2月底,兰州对附近2万市民进行的检测结果显示,初筛布菌抗体阳性的感染者约5,000人,后经省卫健疾控部门组织复核,确认阳性感染者超过3,000人。

令人关注的是,官方在事件发生后并没有持续公布后续信息,此次传染病感染人数依然定格在200多人;对于包括这200多人在内的3,000多名受害者,也缺乏进一步的处置措施,众多已经出现明显症状的居民,在病痛折磨中并不知道该怎么办;此外,肇事企业除了厂长、分管生产的副厂长等8名责任人党纪和行政处分外,未见有人承担法律责任。

这样的“搁置”处置法令人惊诧,也透着莫名的诡异。

舆论质疑,既然今年2月底已经复核确认感染者超过3,000人,为何没有公开披露?当地究竟想隐瞒什么?目前虽然没有证据表明布鲁氏菌病会人际传播,但羊、牛、猪等60多种动物宿主的存在,仍使得此事凶险异常,若不尽快行动,阻断传染源,恐不可收拾。

据披露,布病虽然病死率不高,但一旦治疗不及时转为慢性,则会精神不振、全身无力且关节肌肉疼痛,也可能长期处于发烧状态,患者大都不能再从事重体力工作,严重丧失劳动能力,甚至导致残疾,俗称“懒汉病”。

对于广大不幸而被传染的人群而言,理应有一个明确的责任托底和真相交代。比如,为什么会出现长达一个月的病菌泄漏?药厂的安防设施为何没能及时发现并预警?具体多大范围、多少人受到传染?此事发生后,当地有没有举一反三做好预防?这些问题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消失,也不应该消失。

有大陆媒体发表题为《3000居民感染布鲁氏菌,信息披露不能患“懒汉病”》的文章称,一起严重的病菌泄漏发生了,真相不能成谜,政府不能失声。

布鲁氏杆菌病,又名地中海弛张热、马耳他热、波浪热(undulant fever)、波状热,是一种人畜共通传染病,由布鲁氏杆菌属引致。

责任编辑:清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