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脏最怕啥?保护肝脏做好这些事(组图)

发表:2020-09-12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防治脂肪肝,首先要注意合理膳食。
防治脂肪肝,首先要注意合理膳食。

很多肝病患者一旦被确诊了癌变,一般都是到了中晚期。那么,肝脏最怕什么?哪些原因可能诱发肝癌?我们该如何进行日常调养,保护肝脏?

早期易被误诊为胃炎

肝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除了与B肝病毒和C肝病毒感染有关外,肝癌的危险因素还包括黄曲霉毒素暴露、水污染、过度肥胖等代谢因素有关。脂肪肝、酒精肝也成为肝癌发生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

“中医认为肝癌发病机理主要是正气亏虚、脏腑功能失调,加之气滞血瘀、湿毒痰结,时间久了就会形成肿块。”肝炎—肝硬化—肝癌,被称为“肝癌三部曲”。

其实从肝炎演变成肝癌,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中医认为早期的肝癌,由于癌肿比较小,临床上常没有明显表现,有些人会出现一些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如乏力、食欲减退、腹胀、右上腹不适。常规的超声波检查,也不易发现非常小的肿瘤。早期的肝癌病人常被误当作胃炎、慢性胆囊炎来诊治。

患者一旦出现肝区明显疼痛,肝区摸到肿块,出现黄疸、消瘦、贫血等症状时,多是肝癌中晚期。

别轻视脂肪肝和酒精肝

在诱发肝癌的因素当中,酒精肝、脂肪肝和日常饮食、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很多人是超声波检查时发现脂肪肝的,但肝功能正常,所以会觉得脂肪肝没关系。

事实上,得上脂肪肝以后,一般有20%~25%的人会发展成脂肪性肝炎。得上脂肪性肝炎,会有10%~20%的人发展成肝硬化。得上肝硬化后,会有3%~5%的人会逐渐发展成肝癌。体检发现脂肪肝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有一部分脂肪肝可以通过药物调理或者饮食调理,达到治愈的程度。

酒精肝是指长期大量饮酒后,导致肝脏上出现了过多的脂肪堆积,而形成的一种肝病。医生认为一般来说,男性每天喝2两左右的酒,女性每天喝1两左右的酒,如果时间达到5年以上,很容易出现酒精性的肝病。

防治脂肪肝,首先要注意合理膳食。食物要注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糖、低脂。还要注意适当运动。肥胖型人群更易出现代谢综合症,更要管住嘴、迈开腿,可选择慢跑、游泳、打桌球等。

调养肝脏这样做

1、保持良好情绪

保持情绪的舒畅,让肝脏这棵大树能自由自在的生长。
保持情绪的舒畅,让肝脏这棵大树能自由自在的生长。

中医认为,怒伤肝。肝脏的功能之一就是主疏泄。什么叫疏泄呢?就是指疏通调畅我们的气息。如果我们的气机出现阻塞了,气血运行不畅了,就会出现疾病。

肝主疏泄,喜条达,就是说我们肝脏就像一棵大树,它特别喜欢自由自在地生长。要想我们的肝脏舒畅条达,肝功能正常甚至肝功能旺盛,我们应该做的是一定要保持情绪的舒畅,让肝脏这棵大树能自由自在的生长。

2、足够的睡眠

调理肝脏,足够的睡眠也很重要。人卧则血归于肝,就是人躺下了以后,血液都要再回归肝脏,可以使我们的肝脏功能得到修复。中医认为,晚上11点到次日凌晨3点,血液会流进我们的肝和胆,所以在这个时段,要保证良好的睡眠,有利于肝胆功能的恢复。

3、吃绿色食物

多吃一些绿色食物,具有养肝作用。
多吃一些绿色食物,具有养肝作用。(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肝跟青色相应,在饮食上,可以多吃一些绿色的食物,具有养肝作用。

另外,肝脏与脾的关系比较密切,只有脾脏功能旺盛了,才会产生充足的血,肝脏也会有充足的血去藏。所以我们平时也要多吃一些具有健脾作用的食物,如党参、白术、茯苓、薏苡仁、白扁豆、山药。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