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不只影响血糖 竟会引发这些疾病(组图)

发表:2020-07-1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饮食摄取的脂肪多过人体所能应付时,肝脏便会渐渐积聚脂肪组织。
当饮食摄取的脂肪多过人体所能应付时,肝脏便会渐渐积聚脂肪组织。

什么是脂肪肝呢?就是肝比较油。脂肪肝由肝脏细胞积聚脂肪而成。当饮食摄取的脂肪多过人体所能应付时,肝脏便会渐渐积聚脂肪组织。如果肝脏内的脂肪占肝脏5%以上,这情况便称为脂肪肝。

单纯性的脂肪肝,通常不会让肝脏受损或影响身体。然而,肝脏一旦积聚脂肪,便很容易继续受损,导致肝脏发炎和结疤。

脂肪肝常见的原因

脂肪肝常见的原因有糖尿病、肥胖、高脂血症、酒精、饥饿及蛋白质营养不良、长期服用类固醇等药物、基因遗传及不明原因,其中以体重超重为最常见的原因。据估计,过度肥胖人士中约有75%有可能形成单纯性脂肪肝,而形成脂肪肝后引致肝脏发炎的比率可高达23%。

肝脏发炎又称为脂肪肝炎,也就是脂肪肝合并肝细胞发炎、坏死。脂肪肝炎形成之后,如果未积极介入治疗,不太可能会恢复单纯脂肪肝或正常肝。另外,在急性或慢性肝炎发作时,肝内也会有脂肪贮积而形成脂肪肝。

很多病人认为脂肪肝不痛不痒,没有事。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根据社区调查,2型糖尿病人一半以上并发非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跟2型糖尿病一样,也是炎症性疾病。非酒精性脂肪肝不仅影响血糖控制,而且可能引起肝硬化、肝癌,甚至引起老年痴呆。

非酒精性脂肪肝

非酒精性脂肪肝主要与身体的肥胖、遗传及某些代谢综合症有关,肥胖者减肥为宜。
非酒精性脂肪肝主要与身体的肥胖、遗传及某些代谢综合症有关,肥胖者减肥为宜。

非酒精性脂肪肝又称为单纯性脂肪肝,主要与身体的肥胖、遗传的因素以及某些代谢综合症有关。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除可直接导致失代偿期肝硬化、肝细胞癌和移植肝复发外,还可影响其他慢性肝病的进展,并参与2型糖尿病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

非酒精性脂肪肝与血糖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人因为肝脏的脂肪细胞增加,会持续释放葡萄糖,对血糖的调控能力(肝脏可以利用葡萄糖合成糖原,对于血糖控制很重要)降低,会引起高血糖。

非酒精性脂肪肝可能增加老年痴呆风险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副教授Saurabh Chatterjee研究发现,非酒精性脂肪肝和神经系统问题高发有关。他们发现的其中联系是脂肪因子(Lipocalin-2)在引起神经发炎中的独特作用,可能解释了MAFLD(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中神经性阿尔茨海默氏病和帕金森氏病普遍性高发。

怎么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

预防脂肪肝,通过健康饮食多运动,减少内脏脂肪。
预防脂肪肝,通过健康饮食,多运动,减少内脏脂肪。(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非酒精性脂肪肝目前没有特效药,可以通过生活方式改善甚至逆转。

1、减肥,通过健康饮食,多运动,减少内脏脂肪。

2、多吃膳食纤维,改善肠道菌群。

3、每天有氧运动半小时到一小时,这是减少脂肪肝的最佳途径。

4、餐后不要马上久坐或者睡觉。

5、控制能量摄入,主食合理,每顿一个拳头大小。

6、对症使用益生菌。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