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中战争的可能性达高点 台湾可扮演重要角色(图)

发表:2020-09-09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海问题专家认为,美国与北京在南海区域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已达到近10年高点,台湾以及其他中等规模的国家应该结成第三势力,在南海争议当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资料照。
南海问题专家认为,美国与北京在南海区域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已达到近10年高点,台湾以及其他中等规模的国家应该结成第三势力,在南海争议当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资料照。(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公有领域/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0年9月9日讯】南海问题专家认为,美国与北京在南海区域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已达到近10年高点台湾以及其他中等规模的国家应该结成第三势力,在南海争议当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据《中央社》报导,外交部与国防安全研究院昨天跟今天以“半视讯”形式举行“凯达格兰论坛-2020亚太安全对话”。

8日在主题“南海:权力竞技场”的场次中,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斯大学的澳大利亚国防学院得荣誉教授塞尔(Carlyle Thayer)表示,美中之间近来的激烈竞争、相互威吓与军备竞赛,大幅提升了在南海区域擦枪走火的可能性。

塞尔还认为,美中之间在南海的战略竞争演变成为武装冲突的可能性,已比过去10年期间的任何时候更高,双方的紧绷料会持续至美国总统大选之后,不论何人能够当选。

而菲律宾大学法学院的海洋事务暨海洋法研究院的主任巴童巴卡(Jay Batongbacal)认为,美国现任政府采取了“内缩”(inward)政策,间接为北京制造了在南海扩张的良机。

巴童巴卡表示,碍于自身实力,东南亚国家协会的会员国在南海争议中的选项不多,然而这正是中等实力国家,包含台湾、日本、澳洲和印度能够作出贡献的地方。

巴童巴卡说,在中等国家结合力量之后,可以为区域小国提供另一个选择,使它们免于被迫在美中之间选边站。

另外,巴童巴卡指出,未来几个月将是美中竞争的关键点,特别是美国的总统大选可能为局势带来意外转变。但是他也提醒区内国家不能被动观望风向,而且是应该团结一致,在维护自身利益跟维护区域稳定等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至于越南外交部外交学院的副院长阮雄山(Nguyen Hung Son)则强调,东协国家不乐见单边主义,希望南海的争议能以和平、法治的方式寻求解决。

阮雄山还说:“在这种情况下,台湾可积极扮演建设性与关键性角色,展现自己也是南海争议的关系方之一,加入支持多边主义和法治的阵营,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台湾、北京、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与文莱分别主张拥有南海全部或者部分主权。2013年,北京被发现在南海大规模填土造岛,并且将这些人工岛军事化,让南海争议再度升温。

2020年武汉肺炎的疫情在全球迅速扩散,但北京在南海的扩张并未因此喊卡。不仅在南海增设行政区、派遣公务船驱逐他国的渔民、举行军事演习,两周前还发射4枚弹道飞弹,向美军示威。

美军方面持续以在南海及周边区域执行自由航行的任务及其他军事部署作为回应;在7月间,美军联合澳洲、日本和印度,分别于菲律宾海及印度洋举行海上演习。美中剑拔弩张之势,令观察人士担心两方擦枪走火。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