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口增长因美国经济复苏 仍存一弊病(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9-08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出口 经济 贸易 进口
数据显示,出口增长主要来自美国经济的复苏。(图片来源:Engdao/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9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海关总署9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对其他贸易伙伴出口均下降,出口增长主要来自美国经济的复苏。同时,中国进口低迷,仍凸显内需不振。

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8月出口同比增长9.5%,连续第三个月正增长,并创2019年3月以来最高增速;进口同比下降2.1%。当月贸易顺差为589.3亿美元。

1-8月,中国对美国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下降3.6%,进口下降2.9%。初步估算中国8月对美国贸易顺差342.4亿美元,1-8月累计顺差1,878.2亿美元。

8月份出口的商品多为疫情带来的海外市场对防疫用品和个人电子产品的需求增加,这与7月份出口的商品相同。

野村国际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表示,8月中国出口增长是由某些特殊因素造成的,其中包括个人防护装备和居家产品出口激增,以及仍在遭受疫情重创的一些新兴市场竞争对手的出口下降。

投资银行澳新银(ANZ)经济学家邢兆鹏表示,随着很多发达国家转向在线办公,电子产品的出口也表现不错。不过,除了口罩和医疗物资这两个强项之外,其它出口类别的表现仍然平淡,这或许意味着中国在出口方面的优异表现可能会消退。

凯投宏观分析师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分析认为,中国出口近几个月在很大程度上有益于国际对医疗产品的旺盛需求支撑,而随着疫情和各国防疫条件的相对改善,这一外国需求在下降,一些国家更促进本地生产以摆脱对中国的依赖。

彭博经济学家曲天石分析认为,中国8月出口以美元计价数额相比7月环比下降了1.0%,该数据提供的信息更加准确,这显示中国8月份的总体出口数字可能夸大外部需求的复苏。8月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成长加速至9.5%,高于7月的7.2%,好于市场普遍预期的成长7.5%和彭博经济研究预测的成长9.0%。但该数据更多反映了基数效应的扭曲程度,而非实际情况。从环比看出口下降,这是自3月以来的首次环比下降。

曲天石表示,从同比数据来看,出口成长主要反映了对美国和东盟的出口两位数成长,对日本和欧盟的出口下降。而从环比看,除了美国以外,对所有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都下降了。按产品分类,与医疗相关商品出口同比继续保持名义上的显著成长;医疗器械出口成长38.9%,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包括口罩)的发货猛增47%。但是这两个类别的环比分别下降了21.1%和7.9%。一些传统出口货物的情况类似。家具和电子照明设备的出口同比成长分别为24%和17.8%,但是环比均下降。

另外,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进口的低迷,表明企业经营困境没有明显改善,国内需求不旺。预计下半年外需的恢复明显好于内需,但因中美争执仍在持续,后续不确定性仍然很大。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周茂华认为,8月进口增速表现逊于预期,主要是国内进口的主要大宗商品中,原油、煤及褐煤、铁矿砂及大豆等商品进口出现月度放缓。

中海晟融首席经济学家张一表示,考虑到其他国家疫情仍然未见到缓和的迹象,未来出口仍有可能超预期,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需求尤其是消费需求不足对经济带来的压力,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将继续推进,再度大规模降准的概率不大。一直以来市场担心的就是随着内外环境的变化,外资将大规模撤出中国,利用好疫情带来的短暂窗口期,进一步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留住这些企业,应该是决策者下一步应考虑的重点。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认为,进口持续下降,凸显企业经营困境没有明显改善,居民对收入预期欠佳,导致国内需求不旺。总体来看,尽管今年受疫情影响,但从下半年情况看,外需的恢复明显好于内需,至少出口目前没有拖后腿,但因中美之间的争执仍在持续,贸易协定仍在执行中,后续不确定性仍然很大,贸易前景也存在很大变数。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