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蓝皮书凸显经济无法“内循环”(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9-08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社科院 房地产 经济 楼市
中国社科院发布房地产蓝皮书,提及房地产是经济的最大系统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9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9月7日,中国社科院发布房地产蓝皮书,提及房地产是经济的最大系统风险。近期中国各地再次发布多种楼市调控政策,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发布全国七折卖房的促销措施。

9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No.17(2020)》(以下简称《蓝皮书》)显示,除少数三、四线城市和个别地段、个别楼盘外,整体上房价大涨大落都是小概率事件;疫情对2020年住房交易会有短期影响,对房价总体走势影响则是极小概率。

《蓝皮书》显示,综合各种相关因素分析,近两三年内中国房价总体上将维持高位盘整态势,预计2020年住宅价格波动在正负5个百分点之间时,住宅市场应该看作是总体稳定的。对于房价高位盘整的判断基于三个理由:

其一,房价大跌极少可能。中国城市人口增加的基本居住需求、市民改善性的居住需求和危旧房改造升级需求三者叠加效应依然继续,住房供给不能满足居住需求的总体态势不可能在短期内有根本改观。

其二,房价大涨缺少动力支持。从现实来看,中国房价已在高位,大涨之后要有一个喘息期,继续快速上涨既乏力,又将面临较高的市场风险。从中央的决策意愿来看,对房地产调控从紧的政策方向也不会变。

其三,防范房价大跌风险。虽然中国房地产调控的决策思维惯性依然强烈,但调控目标转向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中国社科院的房地产蓝皮书也符合北京当局的意图,即不想让房价下跌而进行所谓的“稳房价”,用行政手段“冰封”住楼市,减少楼市的流动性。

同时,中国社科院认为,2020年商业不动产市场将迎来较大冲击和更大的不确定性。2020年中国拟开购物中心仅874家,同比减少11.4%,为三年来最低。综合疫情及往年开业情况,预估2020年全年实际开业购物中心数量约400家,购物中心空置率预计再提高,租金收益也会有一定下降,预估减少10%~20%。

一些房地产开发商也开始发布促销措施。

9月6日,恒大连夜召开集团营销大会,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主持会议。恒大确定了一系列的促销措施:未来一个月内,恒大在全国的楼盘全线七折;9月和10月份销售目标单月1000亿元,累计2000亿元;额外折扣,网上卖房2000抵20000、清尾最高88折、每天10套特价房源,给予额外97折等。9月-10月再推40多个新楼盘。

有人算了笔账,一套原价100万的房子,多重折扣之后,只需58万元即可成交。

“全国楼盘七折”对于经常打折促销、且折扣力度不小的恒大来说也是史无前例的。恒大此前如此促销还是在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今年2月份,以及2008年金融危机之时。

房地产关乎民生,近几个月北京当局不断发声要推动经济国内国际双循环,而内循环最重要的就是内需,这是官方近年来发愁的事情,百姓们不舍得花钱消费。

中国官媒《新京报》8月6日发文《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到“持久战”,意味着什么?》称,未来的双循环中,外循环会越缩越小,中国将可能主要通过内循环来实现可持续性的发展。

报道称,可参考国际“外循环”的逻辑来配置中国的“内循环”:依区位因素区分中国为不同区域,比如中低端产业转移到中西部等劳力、土地相对便宜的区域,高端产业则置于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城市。

不过文章称,内循环离不开消费。欧美经济的很大一部分是靠促进消费得来的。“当我们谈到消费时,就不得不说一说中国的房价了。中国房子的市值,已经超过了美、欧、日所有房产的总值。”

文章表示,中国总理李克强曾提到,中国有6亿人月收入仅1,000元、约10亿人口月收入在2,000以下。“所以,如果要提高老百姓的消费能力,房价就得降下来。虽然我国绝大多数老百姓有消费的需要,但需要并不是有效需求,即这些需求其实很难实现。”

官媒强调,“以当下国内的收入水平,除非中国房价下跌,否则内循环是无法提振消费、消化过剩产能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