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大佬:若房价下跌30%我们就死了……(图)

发表:2020-09-04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9月4日讯】刚刚进入2020年,就给我们一个当头棒喝:中共病毒疫情肆虐全球,几乎每个国家的经济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尽管中国最近几年经济总是快速发展,但第一季度的GDP还是同比下降了6.8%(先不管真假),各行各业都受到了影响,但人们最关注的还是房地产行业,大家都盼望着房价会因为这次风波能降下来。

楼市进入寒冬,呼救声不断,开发商涨价

在今年的3月份当各行各业都处在停工停产的时期,最先呼救的不是其他行业,而是房地产行业,很多地方的房地产协会和一些经济专家呼吁政府对房地产行业进行“救市”。最终结果是:地方政府迫于经济压力,在3月份全国有大概70多个城市开始出台一些“救市”政策,以防止房地产行业出现崩塌的现象。

本来,地方政府本意是出台一些“救市”政策帮助开发商渡过艰难时期,但一些开发商却利用地方政府的有利政策来抬高房价。同样是遭遇疫情影响,为什么只有房地产行业遇到困难当地政府就开始出面“救市”呢?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融创集团老板孙宏斌的话语中找到答案。在一次融创集团的业绩发布会上,当被问起如何看待未来的房地产行业,孙宏斌回答道:“我依然看好未来的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中国房地产行业规模确实已经很大,未来融创将大力往改善型和高端住宅方向发展。而中国未来几年的房价不会出现暴跌的现象,如果房价下跌超过30%,那么我们就都死了……”。

大陆房企融创中国老板孙宏斌
大陆房企融创中国老板孙宏斌(网络图片)

房产大佬王健林也在一次的采访中表示:“我们房企的毛利率一般在20%左右”。所以一旦房价下跌超过30%基本所有的房企都要面临破产的风险。那么房企一旦面临生死存亡,那么对中国的经济影响是非同小可的,因为现在房地产行业依然是中国的支柱产业。

孙宏斌之所以有底气说出这样的话,是不是他清楚,现在房地产行业已经和经济捆绑在了一起,房价是不能下跌过多的,因为如果房价下跌过多,就会导致大量房企破产,对经济影响很大。这也就造成当各行各业都受到影响时,很多地方政府为了保住经济而不得不首先对楼市出台“救市”政策。

真实情况也确实如此

尽管中国经济转型已经进行了很长的时间,对楼市的调控也越来越严,但中国的经济仍然还是主要靠房地产行业带动。很多三、四线甚至一、二线城市都没有自己的支柱产业,其财政收入最主要的还是靠土地出让,只有房地产行业繁荣,土地市场才会繁荣,土地价格才会随之升高。比如现在可以称得上新一线城市的郑州,其基本上也没有什么高新技术企业和工业,基本上是以销售、房地产行业为主。

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比如钢筋水泥产业、建筑行业、家具家电行业等等,只有房地产行业正常发展,这些行业才能正常发展。房地产行业现在已经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这些当地政府自然就不敢让房价下跌过多,更不敢让大量房企破产,这也是孙宏斌认为房价不会下跌的底气所在。

官方调控政策最终目的以稳房价为主

在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房地产行业依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看上去这是很难动摇的。房价无论是大涨还是大跌对经济的正常发展都有害处。所以,现在中国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最终的目的还是以稳房价为主,稳房价实际也是稳经济,未来房价很大概率会在平稳中小幅上涨或下跌。其实,房价如果保持稳定状态,炒房客就失去了生存空间;当炒房客慢慢退出楼市,房子也就慢慢回归居住属性。问题是:房价不会大跌,但如果人们收入的不增加和通货膨胀的原因,越来越多的人还会买得起房吗?

总结:现在,中国的经济还处在转型的阵痛期,经济还和房地产行业绑定在一起。未来随着转型成果的不断显现,经济不再过度依赖房地产行业,开放商也就失去了拿经济要挟地方政府的底气,那时房地产行业才会真正回归正轨。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