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持续打压律界 维权律师致信上海市长遭传唤(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9-01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权律师彭永和日前遭浦东新区航头派出所传唤,其手机及电脑亦遭非法扣押,迄今未还。
维权律师彭永和日前遭浦东新区航头派出所传唤,其手机及电脑亦遭非法扣押,迄今未还。(图片来源:维权网)

【看中国2020年8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北京当局持续管控律界,部分维权律师则持续遭到严厉打压,甚至被注销执照,法律已成当局巩固统治的利器。据传被领导定调政治倾向问题、曾接不少人权案件的上海维权律师彭永和,日前因无法正常执业而写信给上海市长及书记、接受媒体采访,随后却遭浦东新区航头派出所传唤,其手机及电脑亦遭非法扣押,迄今未还。

彭永和律师写公开信后遭传唤

综合民生观察与维权网报导,从2020年3月份开始迄今,上海彭永和律师始终无法正常执业,据传是因为他被领导定调政治倾向有问题,而没有律师事务所愿意接收他。无奈的彭永和,决定写信给上海市长龚正及上海书记李强,他也接受了媒体采访,诉说自己的状况。只是,彭永和随后也遭到浦东新区航头派出所的传唤,派出所还将他的手机及电脑非法扣押,迄今未还。

针对因撰写公开信而被上海国保带到上海市浦东新区航头派出所中接受讯问一事,彭永和律师29日发布文章对外通报,全文如下:

昨天2020年8月28日,国保将本人带至上海市浦东新区航头派出所讯问苹果日报是如何联系上我的?为什么要将给上海市委书李强、市长龚正的公开信发给苹果日报工作人员?

又再次问我是否愿意回老家江西执业并说江西政法委已经同意接收但要求我写个承诺书。我回复说我还是希望留在上海执业,国宝再次明确不可能让你继续在上海律师执业。

另,本人的一部苹果手机含13816353773电话卡和一部三星手机及一台电脑被扣押(至今未还)但未出具任何法律文书,属非法扣押行为。

望,上海公安依法履行职责,莫要继续做出与上海“历届政府”致力建设法治上海相背的行为。

彭永和律师

2020年8月29日

彭永和代理维权案件 当局及律协强力打压

彭永和之所以被上海国保带到派出所讯问,主因是他在本月7日曾写公开信致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上海市市长龚正。李强与龚正这两人被外界视为习近平派系浙江帮的重要成员。

今年4月,彭永和就已经在网络上透露,自己连续被多家律师事务所拒收,有律师说是因为他有“政治倾向问题”。彭永和表示,是上海司法局及律师协会在背后强力干扰,要阻止律师事务所接收维权律师。

早在2017年5月,彭永和就已公开发文,控诉上海市司法局因为他代理维权案件,而阻止他转入其它家律师事务所,并控诉上海律师协会强制律师入会,还禁止律师代理法轮功等敏感案件等。彭永和当时表示,他要退出上海律协。当局随后也开始打压彭永和。

彭永和于2018年1月15日这一天,采取跳黄浦江的方式来抗议上海司法局非法控制律协,并限制其执业权,他也呼吁上海所有律师团结一起,促进上海律协独立。当局后续也加强对彭永和的打压,但他仍无惧打压,并为2019年出狱后又再次被刑拘的南方街头运动人士王默提供法律上的援助。

彭永和于2019年6月10日在江苏淮安看守所会见王默后,被多名疑似当局派遣的不明身份人士暴力殴打,当地警方则拒绝立案。

附:彭永和致李强、龚正公开信

彭永和律师致李强、龚正的公开信,全文如下:

李强书记、龚正市长你好!

我是在上海无法执业的律师彭永和,据传:我是被领导定调,不能在上海继续执业的律师,不知是否真有其事。

法治上海是历届政府的追求和努力的方向,相信你们也不会是例外吧?

从今年3月份开始至今,本人在上海找了三家律师事务所都被“打招呼”,以致至今无法律师执业,这好像跟建设法治上海的初心和追求不一致吧?

说真话,说良心话,我自认为几十年来一直如此。

当下,在你们领导和主政的上海市政府的有关部门,如果认为本人违反法律或律师的行业规定,完全可以大大方方的依法依规对本人进行处理,如此,不但可以维护法律的权威,而且,还可以给全世界展示建设法治上海的决心。

你们说是吧?

这次找所过程中,更有律师对我说听说我有政治倾向问题!中国现行的《律师法》好像没有规定什么样的政治倾向是不可以做律师的吧?

我想,这一定是这位律师听错了或理解错了——如果在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视窗、作为中国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的上海都会有律师因政治倾向问题而无法律师执业,那岂不是说当下的中国上海不是法治为先而是政治为帅的上海?那岂不让人怀疑上海历届政府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吗?那岂不是要将本人的名字写入上海律师行业进程史吗?(彭永和何德何能啊?)你们认为是这样吗?

所以,为了消除误会,我觉得,沟通再沟通在任何时代的任何时期都是必要的,都是需要坚持再坚持的。犹如,在当下中美关系如此紧张的情况下,近日美国驻华大使与中国上海进博会等领域的沟通。
本人的一点愚见!

祝:工作顺利

彭永和

2020年8月7日

长期遭打压失去收入 彭永和挂牌上街行乞

上海维权律师彭永和长期遭到当局打压,目前处于无法执业状态,他曾于6月18日走上街头举牌讨饭。
上海维权律师彭永和长期遭到当局打压,目前处于无法执业状态,他曾于6月18日走上街头举牌讨饭。(图片来源:自由亚州电台)

其实,在发生上述事件之前,长年来饱受当局打压、失去收入来源的彭永和,在今年6月还录制短片,宣布要走上街头向人讨饭。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彭永和在今年6月18日的早上,录制了一段题为《上海一律师挂牌上街讨饭》的短视频,强调在过去三年里,自己没有了收入,因此即日起,他被迫转行上街行乞。

彭永和在视频中说道,“大家好,我是上海律师彭永和,我的讨饭生涯开始了,我三年没有收入。我的律师证还在,但是我找不到律师事务所。我一找律师事务所,他们就说我有政治倾向问题。所以,在我的律师证被干掉之前啊,除了转行,剩下的只能讨饭,谢谢。”

该视频一发布,引发广泛关注,并迅速在中国大陆社交媒体上传播开来,但到了当日中午,网络上的相关内容已遭封锁、删除。当时自由亚州电台记者多次联络彭永和,却发现其手机处在关机状态,而彭永和本人疑似遭到当局约谈或被限制自由。

针对彭永和的处境,有维权律师表示,彭永和的情况正反映着中国大陆的维权律师群体所面对的集体困境。

在2018年8月被注销律师执业许可证的709辩护律师、北京人权律师程海告诉德国之声,北京当局为了“团灭”维权律师,近年来运用抓捕、吊照及注销律师执业证等多种方式,针对维权律师群体进行打压。至于作为律师主管机构的司法局、律协,则在此过程中扮演了非常不光彩的角色。

程海表示:“它们可能是一定要消灭掉(维权)律师,第一个是判刑;其次是吊销执照;第三个是注销;还有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司法局打通了一些律师事务所,把你卡死;或者是这些所出于自我的恐惧、自我审查。这是它们整体部署的一部分,司法局是一种滥用职权的犯罪行为。彭永和也是被逼的吧,被逼的跳江、要饭,这个行为艺术有轰动的社会效应。”

律师遭当局吊销执照  证实法律成北京巩固统治的利器

德国之声报导,8月11日因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而遭到湖南省司法厅吊销律师执照的著名维权律师谢阳,也被当局警告不许再接受外媒采访,否则将面临刑事指控。

自2011年开始执业以来,谢阳代理过不少敏感的人权案,而他于2015年的“709大抓捕”期间,被湖南长沙警方带走,并被拘禁逾两年。

当地政府曾在谢阳办理案件时,派人跟踪他。谢阳表示:“政府一直非常在意我代理的敏感案件,所以吊销我的律师证也有可能是我过去几年代理敏感案件的一些积累,它刚好在这个点爆发。”

针对北京政府从2020年初加强对维权律师及异议人士的打压,谢阳认为,目前法律在中国大陆已成为中国共产党巩固统治地位的利器。谢阳对德国之声说:“中国共产党制定法律并不是为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而是为了能有一个稳定统治地位的手段。中国政府常常都明知自己的行为违法,却仍孤注一掷,仅考虑他们的行为是否有利于巩固统治地位。中国的法律已成为政治的一部份,那这样的法律还有什么用?”

在这般氛围之下,谢阳认为,外国媒体就成为了中国维权律师对外界揭露真相的重要窗口,在他看来,若维权律师随着中国的法律程序走,那等于是要他们“配合一个流氓政权进行一场司法表演”。

谢阳表示:“我向不少中国维权律师表示,他们的对手不是在跟他们谈法律,而是在对着他们耍流氓。如果他们只是在法庭上按照法律做辩护,那维权律师的角色就完全没意义了,因为这些案件在开庭时,早就已有了结果。”

谢阳表示,北京政府一直以来总运用吊销执照让维权律师的生活处在窘迫状态中,但他也认为,自己既然选择担任维权律师,就必须要承担后果。“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维权律师因被吊销执照而饿死,生活可能窘迫一点,但应该还过得下去。我认为我还是会有活下去的空间。”

担任人权组织“中国人权捍卫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的研究与倡议顾问的蓝宁告诉德国之声:“如果维权律师选择继续代理敏感的人权案件,他们注定继续被中国政府打压。谢阳的经历告诉我们,中国政府只想掌控一切。

其实,早在2008年的胡锦涛、温家宝时代,北京当局就将维权律师列为“社会不稳定因素”之一。北京市司法局于2010年则上演了“吊照门”,并吊销唐吉田、刘巍的律师执业证。当2015年“709大抓捕”爆发后,除了律师被捕获刑之外,还有王宇、余文生、文东海、程海、隋牧青、刘晓原等维权律师遭到吊照或是注销律师执业证。如今“709大抓捕”已满五周年,北京针对维权律师的打压仍在持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