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来临 港专家吁市民提防第四波疫情(图)

发表:2020-08-29 1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呼吁市民要提防秋冬季节即将到来的第四波疫情,届时低温和干燥天气较易传播病毒。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呼吁市民要提防秋冬季节即将到来的第四波疫情,届时低温和干燥天气较易传播病毒。(图片来源:香港大学提供)

【看中国2020年8月29日讯】第三波武汉肺炎疫情日渐纾缓,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今(29)日在港台节目上表示,仅在今年7、8月,本港已出现三千多宗病例,约70多位老人不幸病逝,他形容为这一波疫情所付出的生命和经济代价巨大,目前疫情受控只是“惨胜”,呼吁市民要提防秋冬季节即将到来的第四波疫情,届时低温和干燥天气较易传播病毒

据《苹果日报》报导,袁国勇在总结本港过去七个月的抗疫经验时指出,由于港府6月中开始放宽防疫措施,以致公共交通工具内、街上及食肆内人头涌涌,不出14日疫情即刻反弹,造成第三波疫情,单在7、8月,已有三千多宗病例,约70多位老人不幸病逝。其后收紧防疫措施后,每日个案才由7月末最高的149宗回落至10到20宗,但期间所付出的人命和经济代价非常大,形容只是“惨胜”。

针对今次第三波疫情,他提出四项改善防疫措施,一、政府尽量减少豁免人数,所有豁免人士抵港后应再接受香港的病毒测试。第三波的疫情个案,其病毒基因排序证实病毒是由东南亚国家输入,可能经由的士司机和食肆散播到全港各区,因此他强调边境免疫必须做到接近滴水不漏,港府应尽量减少豁免人数。

二、要减少除口罩聚餐或社交畅谈的时间。袁国勇表示,目前超过一半的群组感染,都与食肆、酒吧、卡啦OK等场所有关,其余的感染群组则与街市、地盘、工人宿舍、老人院等相关,这类场所主要都存在炎热、通风少、大声喊叫、地方狭窄等问题。

袁国勇引述最近韩国案例,一间咖啡店的27名客人在没有戴口罩的情况下全部被感染,他们中流连最短的,仅10分钟至2小时,只有四个全程戴口罩的工作人员没有被感染。他建议在上菜、重新摆放餐枱和收拾餐桌三个工作上,食肆必须让职员分开,减低接触传染,也要用透明朔料板阻隔飞沬传播,还要加速净化空气至每小时有6次换气的效果。

三、市民要帮助卫生署做好追踪的工作,如每天用手机拍下曾搭交通工具的车牌号码,到访过的食肆地址和电话,以及流连超过15分钟的商铺等,以便卫生署追踪及控制疫情。

四、袁国勇敦促政府开发全港18区所有门诊,有需要的市民可随时获派样本瓶作检测,检测报告必须在一日内完成,及早切断隐性传播链。

袁国勇坦言, 疫情可能会再持续半年到1年,市民要有心理准备,日常生活将受到影响,预计要到预防疫苗第三期临床测试完成,证明安全有效,才能大量生产并在香港市场使用,届时港人的生活才能回复正常。而港大最近研究显示,患者痊愈后4个半月仍然可被再次感染,故此他呼吁所有康复病人与其他人一起的时候,也要戴好口罩、做好卫生措施,以免再次被感染,同时也防止病毒再度扩散。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