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9人经济智囊团首曝光 李克强被边缘化(图)

发表:2020-08-26 1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24日,习近平召集经济学者座谈会,而执掌经济的李克强再度被排除在外。(图片来源: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8月24日,习近平召集经济学者座谈会,而执掌经济的李克强再度被排除在外。(图片来源: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26日讯】近日,习近平召集9名经济学者商讨对策。有美媒说,这是习的9人“国师级”智囊团首次曝光,由中共常委王沪宁、韩正等人带领,执掌经济的李克强被排除在外。

此次座谈会于24日下午在中南海召开,党媒声称“事关中国未来的重大问题”,谋篇布局“十四五”,作出新规划。这批与会者被认为是“高层智囊团”,其中9位专家现场发言,被外界认为是习近平的“经济国师团”,其他的与会者也提交了书面意见书。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说,这是习近平的经济智囊团队首次曝光。9人“国师级”名单中,在台湾出生的林毅夫排行榜首。

北大官方资料显示,林毅夫是“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副主席。曾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2013年9月,曾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

台湾中华经济与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曾志超分析说,林毅夫身为在国际上知名的经济学家,早年在中国大陆被视为有国际视野,但林毅夫早已偏离一个学者应有的本质。

曾志超说,从首席经济学家下来之后,林毅夫的理论有所改变,开始朝向以共产党为基础的去调整,变成标准的‘御用学者’。更糟糕的是,林毅夫用他很擅长的经济理论去包装中共官方想要做的事情,比较容易说服西方社会。

9名专家代表之一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被视为新左派人物。去年香港反送中期间,“人民日报”曾引述郑永年的话说,香港人成不了气候,只需要威胁断水就可以终结乱局,引起舆论反弹。

曾志超分析说,林毅夫是有中共官方色彩的,而郑永年他还是有在国外的角色。以共产党的角度来看,他们是希望不是只有中国经济学家来出谋献策,还有其他国家的学者。现在最受争议的是,郑永年提到“断水”,还是站在中共官方角度看问题。

9名专家代表还包括:中共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中共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等人。

而这9人智囊团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韩正,和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带领。被认为懂经济和执掌中国经济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被排除在外。

对此,中国问题专家王剑在直播节目中分析说,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危机,9人智囊团成员,以及习近平的思路,还都是马克思主义经济政治学的那一套,没有超出高中生学习的政治经济学的范畴,指望这些人走不出什么新路子,就是典型的五大郎开店。“武大郎开店”是汉语里歇后语,意思是“不请个子高的”。

责任编辑:清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