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最新民调 近6成民众不担心两岸爆发战争(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8-24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民调显示,有57.8%的民众并不担心两岸之间爆发战争,担心者则占40.8%。
最新民调显示,有57.8%的民众并不担心两岸之间爆发战争,担心者则占40.8%。(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20年8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台湾民意基金会今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有57.8%的民众并不担心两岸之间爆发战争,担心者则占40.8%。知名政治评论人士杨宪宏说,面对中国的武力威胁,台湾人的反应淡定,因股市的表现就是明证。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港区国安法冲击台湾 学者:更抗拒一国两制
共军称24小时武统台湾?学者:除非习近平真的疯了
中共统一台湾 已成黄粱一梦
美国大选前武统台湾?洗洗睡吧!【启明笑谈】
武统台湾?根本就是送死!│熊猫侠

美国之音报导,中国军方8月13日宣布,将会在台湾海峡与南北两端进行实战演习,这是自1996年发生台海导弹危机以来,北京直接针对台湾的最大规模军事行动。

此份调查还表示,前总统马英九日前提出“首战即终战”的说法,引起社会议论,他主要意思为,“两岸一旦开战,台湾根本等不到美军来,战争就结束,中共就赢了。”结果有58.3%的民众不同意这种说法,同意者则占33.9%。

首战即终战的争论

曾为民进党党员的该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表示,大多数的台湾人并不认为一旦两岸开战,台湾就会兵败如山倒,或美军根本会来不及驰援。

游盈隆表示:“从这点也可以看得出来,蔡英文总统批评马英九前总统,说他为什么始终跟主流民意站在对立面,(这项)民调提供了一个最好的证据。”

“两岸战争论”近来引发台湾前后任总统的隔空交火。马英九22日在“国家不安全研讨会:台湾如何转危为安”研讨会上批评蔡英文因不承认“九二共识”,将台湾人民推上了战争边缘。蔡英文则在脸书上回呛,不要以为在主权上卑躬屈膝就能够换来和平。马英九随后在接受媒体询问时回应,在他的任内8年没有卑躬屈膝过,蔡英文总统应先检讨自己。

股市表现就是明证

知名政治评论人士杨宪宏在民调发布会上说,面对中国的武力威胁,台湾人的反应能以“淡定”两字形容,因股市的表现就是明证。

杨宪宏表示:“股市是最不会骗人的,中共的威胁如果真的有效,股市已经跌破万点,一直往下跌,但是它没有,只是技术性调整,下来一下又上去了。”

不过,杨宪宏认为,仍然有3成4的人是支持马英九的战争观点,针对这些人的感觉也需要去探查,并试着去理解。

对于美国近期针对中国采取的一连串具体制裁行动,包括了经济贸易、金融、科技、人权、军事及惩罚特定的高阶官员等,这份民调显示,有60.3%的民众表示赞成,有26.6%的民众则持反对意见。

艾萨的访台效应

关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所提及的“中共非中国,中共也不代表中国14亿人民”,结果有56.2%的台湾民众表示同意,有29.3%的台湾民众则不表示同意。

这份民调还针对蔡英文总统处理国家大事的方式进行调查,结果有65.8%表示同意,不同意的则有22.1%。

对此,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表示,蔡英文在施政上获得了近6成6民众的肯定,这同时是她连任以来支持度的第2高纪录,至于美国卫生部长艾萨(Alex Azar)日前访台的效应是其中主要原因。

另一个台湾民意调查机构中华民意研究协会于8月20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79.6%的台湾民众认为中国不会攻打台湾,有11.6%则是持反对意见。

若美中发生冲突,有46.9%认为应该避免卷入,有21.6%认为应该坚定地与美国站在一起,有20%认为要看国际社会的立场来决定。

至于两岸如果发生冲突,美国是否会出兵驰援台湾?有58.7%持正面看法,有28.6%则认为不会。

软硬兼施?中方大规模军演 环时:不希望台海爆战争

联合报报导,正当中国军队在三大海域同步进行大规模军演之际,中国官媒环球时报社评却藉一篇题为“降低台海战争风险,台当局须有行动”的社评,来向蔡英文政府喊话。

社评称,南海的领土纠纷获得了相对稳妥的管控,至于台海的根本性问题、亦即为统独问题则是处在不确定性很高的发酵,甚至是失控状态。美国遏制中国战略是导致西太平洋紧张的主因,此战略在南海周边得到的配合度是比较有限,但在台海却得到了民进党当局的全力呼应,这致使台海局势拥有了更多潜在的爆炸性。

社评表示,台海局势近年来出现两个十分极端的变量,一为民进党当局拒绝承认以一个中国作为主要内涵的九二共识,且大力推动去中国化;另一个为美国通过制造中国周边局势的紧张来干扰、抑制中国崛起的战略图谋。此两个变量越来越紧地缠绕一起,严重威胁到中国的国家安全及整个地区的和平。

不过,社评也直言,“中国大陆决不希望台海在这个时候爆发战争”,并称北京的底线是明确的,从来就没有变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