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关系创41年历史新高 专家:美军展现对印太承诺(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8-19 1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军已经证实,伯克级神盾飞弹驱逐舰马斯廷号航经台湾海峡北端,由北往南航行。图为2018年航经台海的一艘伯克级飞弹驱逐舰“马斯廷号”。
美军已经证实,伯克级神盾飞弹驱逐舰马斯廷号航经台湾海峡北端,由北往南航行。图为2018年航经台海的一艘伯克级飞弹驱逐舰“马斯廷号”。(图片来源:美国马斯廷号驱逐舰官方脸书)

【看中国2020年8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昨天(8月18日)传出美国海军的伯克级神盾飞弹驱逐舰马斯廷号(USS Mustin, DDG-89)航经台湾海峡北端,由北往南航行,美军稍后也证实了这项消息,并表示马斯廷号跟日本海上自卫队秋月级驱逐舰凉月号(JS Suzutsuki, DD 117)于8月15日在东海举办综合演习。美国海、空兵力近期频繁在西太平洋、南海巡弋及演训,而针对美军近期的动态,全球防卫杂志采访主任陈国铭分析认为,这是美国展现对于台湾、日本、韩国等印太友邦的支持及承诺。由于目前正是台美关系自1979年断交41年来的历史新高点,也是两岸关系自1996年爆发台海飞弹危机以来,最接近军事冲突的时刻。面对南海、台海局势逐步升温,美军是否会停靠高雄港,也成为众人关注的话题。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第一次提高层级 台美断交后首签医卫合作备忘录
美中对峙台湾沦为棋子?学者:获得信任 将重返国际
艾萨来访凸显台美深厚关系 台企成为战略物资链要角
萧美琴:台美正在磋商购买美国巡航导弹
艾萨访台 外交部:正面讯息强度前所未见

美军证实军舰前往东海军演 睽违2个月再次航行台海

自由时报报导,马斯廷号隶属美国的第七舰队第15驱逐舰战队(Destroyer Squadron 15),以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为母港,据美国第七舰队昨天所公布的讯息,马斯廷号日前跟随着雷根号航空母舰打击群进到南海,但在8月15日却赶往东海,与日本的海上自卫队秋月级护卫舰凉月号进行海上操演。

据海军第7舰队发布新闻稿表示,马斯廷号与凉月号的共同演习,是美国海军与日本海在2020年诸多类似的联合演习之一,同时凸显两国结盟60年历久弥坚;在演习期间,两舰共同执行任务及训练,实施联合直升机任务、多领域的战术训练,以及通联与编队演习。相关的训练强化联合整合作业,借此支持促进及平稳定的国际规范。

国防部发言人史顺文18日曾表示“不评论”,但强调国军针对台海周边海空域动态都有掌握;此次则是美国军舰睽违两个多月后,再次来到台海航行。美国国防部及第七舰队等单位亦尚未发布相关讯息。

美军频频演训且经台海 专家:展现对印太盟邦承诺

针对美军近期的态势,军事专家、全球防卫杂志采访主任陈国铭18日受访表示,在美中近期的军事较劲背景之下,美国军舰在西太平洋及南海的操演,或是通过台湾海峡,都是在展现对于日本、韩国、台湾等印太友邦的支持及承诺。但纵使美军派遣神盾舰航行台湾海峡是在展现对台湾的承诺,台湾的国防还是得倚靠自身的力量。

陈国铭表示,除了美舰动态外,中国军机近期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的次数增加,企图在练兵之余影响台湾民心士气。但对国军来讲,并非不是机会,不仅可以借此演练空中拦截程序,也可以在美舰穿越台海期间,学习其战场的监控能力,借此增强国军的经验及应处熟稔度。

台美关系41年来最高点 美军离高雄港距离受关注

天下杂志报导,自美国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生效之后,美军海洋研究船已经四度停靠高雄港。连美国卫生部长艾萨(Alex Azar)也在从2018年生效的台湾旅行法的授权下旋风访台,并让台美关系写下空前历史。这也是台美关系自1979年断交以来的新高点,却也同时是两岸关系自1996年台海飞弹危机以来,最接近军事冲突的一刻。面对南海局势一波未平,另一波台海冲突又起,美军是否应该要停靠高雄港,也都成为了众所关注的话题,关于提供台湾安全更坚实的保障,都已成为美国、台湾政治及学术圈热议的话题。

2020年7月下旬通过的参议院版本明确表示,美国应该让负责防疫任务的海军医疗船安慰号(USNS Comfort)及仁慈号(USNS Mercy)停靠台湾,以延续台美的武汉肺炎疫情合作。众院版虽然没有点明医疗舰靠台,但亦呼吁台美人道援助及灾难纾困议题的合作,两院立法的精神一致,通过法案的机会极大。

外界关切,再下一阶段,美军的大型航空母舰是否会停靠高雄港?虽然大家都在关注着,但就现阶段而言,答案是否定的。

针对美舰停靠,前海军舰长、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表示,受到环保因素影响,高雄港现在仍未开放外港锚区加油服务,也没有同意商渔船废油污水及生活垃圾回收,“高雄港能提供海上作业船舰的后勤整补服务,其实并不完整。”

只是,如今在美中南海、台海的对峙格局急遽升温之下,台湾国防部、海洋事务部门必须要做好准备。

对此,国立中正大学战略与国际事务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颖佑表示,“如果美国船舰被中共船舰追撞受损,想要进来寻求医疗救援,你(台湾)要不要帮忙?”并进一步建议政府应该设想到最糟的情况,届时才不致于慌乱失措。

巧合的是,主要掌管高雄港业务的台湾港务公司曾在2018年7月对外证实,准备解禁从2001年就停止的港外船舶加油业务,并正在与能源局、航政局、关务署等相关单位商讨细节,且引起台湾、新加坡及中东等国油商投标兴趣,显示高雄港能够提供的后勤整补服务将会日益完整。

目前在台美关系创下41年空前进展之时,外界势必会以放大镜检视台湾的一举一动。这对台湾究竟是福是祸,端看中美局势的后续发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