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离婚美台结婚?美国会承认“一中两府”吗?(图)

作者:王允 发表:2020-08-20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离婚美台结婚?美国会承认“一中两府”吗?
台北故宫博物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8月20日讯】最近美中关系每况愈下,有媒体提出“美中离婚说”;但同时,美国和台湾却走得越来越近。自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阿扎前不久访问台湾后,日前又有消息传出,台湾已签约向美国购买66架F16V战斗机。有舆论开始关注美国是否会进一步提升和台湾的关系,甚至与台湾建交?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王允请到《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和有多年外交官经历的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黄介正教授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

记者:我们现在要讨论的是美台建交,美国是否会在外交上双重承认中国和台湾。这也就是通常所谓的一国两府,而不是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请问黄教授,现在提这个问题的必要性/重要性何在?

黄介正:美国官方在正式外交上承认北京,但又通过《台湾关系法》与台湾维持非常强劲、友好的非官方关系,这个模式已经运作很久了。但最近三四年,我在美国华盛顿与很多朋友交流的时候,多多少少听到了一些(有关台美建交的)声音。

就台湾来讲,也希望能争取到更多的国际能见度,也希望在邦交国逐渐减少的时候,能够有新的突破。所以,这个议题在这个时间点上是值得探讨的。

中国对“一中原则”的重大调整

记者:台美建交很重要的关系方是中国,请问胡先生,中国对此会有什么样的态度?

胡平:如果台美建交,中国方面不可能采取什么强烈的反应。最激烈的态度无非就是和你(美国)断交。

第一,他(中国)不可能去打台湾,因为台湾是保持现状,没有做任何改变,所以,中共去打就毫无理由。所以,中国唯一能做的就是和美国断交而已。

但断交是双刃剑,你断交,你自己也会承担很大的损失。你和美国断交,这种损失你受不受得起,这是一个大问题。

另外,更重要的是,自1995年以来,中共的历届最高领导人,从江泽民,到胡锦涛,再到习近平,在阐述一中原则的时候,都只提反对两个中国,反对一中一台,反对台湾独立,不再提反对“一个中国、两个政府”了。

中国官方国台办2000年的白皮书也把反对“一个中国、两个政府”这句话去掉了。也就是说,中国政府早已调整了他的一个中国原则。如果美国方面承认了中华民国政府,北京方面不可能做出任何强烈的反应。

记者:北京方面做出这种政策的调整,是主动做出的,还是在某种压力下被迫做出的?

胡平:应该是两者兼而有之。台湾方面早已摆出了认同一国两府的做法。

而大陆方面有自己的一些问题,他不可能说对方(台湾)是非法政府,他怎么可能与一个非法政府打交道呢?他也不能说对方是一个地方政府,因为对方明明是以中央政府的名义在和他打交道,所以他就采取含糊其辞的说法和做法,间接地承认对方的存在。

北京是不愿意走太远(指正式承认中华民国政府),所以就假借海协会和台湾的海基会打交道,由这两个白手套来进行交易。而这两个协会之间二十多个协议的签订,也证明了北京方面间接地承认了中华民国政府的存在。

美台是否有可能建交?

记者:胡先生提到,中国政府在官方文件中不再否认一国两府这种格局,那么台湾方面有没有注意到这种变化,有没有就此做一些文章呢?

黄介正:所谓一中两府,目前在台湾并没有做很多的讨论,只是把它当作一种建议或看法。只有在几个月前,立法院院长游锡堃在接见美国来宾的时候,说过一句话,说现在是美国应该和台湾建交的时候。

但这种说法出来以后,在台北政坛有很多的讨论和波动,这个说法很快就没有再继续讨论下去了。当然,现在,美中关系和两岸关系都处在相当僵持的局面,台湾方面也不希望制造不必要的问题。

记者:本台上周有一篇同主题的采访报道,其中有两位在台湾有派驻经历的美国退休外交官认为,现在重点不是双重承认,而是美国要不要在外交上承认台湾的主权独立。胡先生,你怎么理解这种说法?

胡平:现在的美国外交界很多人没有注意到中共在一个中国原则上的重大调整,在他们看来,现在承认台湾政府,就等于是突破了美国和中国都同意的一个中国原则。这当然就会引起很大的麻烦。

记者:美中关系现在对抗性越来越强,美国国内也有人提醒,加强与台湾的关系,不等于要激怒北京。美国政府现在会如何考虑一中两府的政策吗?

黄介正:美国如果要考虑这个政策,他们要顾及到,在台北唯一的合法政府是中华民国政府。在中华民国宪法和两岸关系条例里,是把台湾地区和大陆地区看作是两个地区,但没有否定一个中国。在北京的官方语言里,说的也是尽管国家尚未统一等等。在这些表述的前提下,美国是可以向一中两府的这种方向去思考。

但现在美中竞争关系比较激烈,双方情绪比较紧绷,在总统大选结束前,双方可能不太会有不动气的讨论。

记者:如果大选之后呢,轮到下一届美国政府了?

黄介正:真正的关键来讲,我们必须很务实。美国要不要这么做,他关切的第一个关节点是西太平洋和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但如果两岸任何一方在美国开始谈的时候,又有其他的想法,比如说,台湾如果想偏移一个中国的原则,去制造另一个台湾共和国,那当然北京就会有极为激烈的反应。

但如果讨论是在一个中国的大原则之下,美国在总统大选以后,还是可以作为一个讨论的课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