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呛声北京的瑞士 到底藏着什么样的名单?(图)

作者:二大爷 发表:2020-08-19 0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突然呛声北京的瑞士到底藏着什么样的名单?
挂在山岩上的巨幅瑞士国旗(图片来源: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19日讯】那个我们熟悉而又陌生的欧洲小国瑞士,很多中国人以为只有军刀、手表、银行和费德勒,不想似乎还藏着别的秘密。最近突然出镜率大增,连着上了三次热搜。

第一次是瑞士的外交部长凯西斯(Ignazio Cassis)8月2日在接受该国报纸《星期展望》专访时表示,“我们看见中国正背离开放之路……若中国坚持新路线,西方世界将更果断地回应。”

如果是一个美国政客说这样的话,在当下的环境中毫无稀奇。但要知道,这是岁月静好、人畜无害的一个中立国外长的言论,他要是不开口,你可能都不知道瑞士还有外交部长。

不包括自封的,实际上世界上目前只有7个公认的永久中立国,而1815年就宣布中立的瑞士是资格最老的——它是《国际法》中唯一明确规定的永久中立国。所谓中立,就是不论在平时或战时永久奉行不偏不倚、不结盟的中立政策的国家,虽然可以避免战火纷扰,但是主权某种程度上受限——比如军事就受限。

所以平时国际舞台上瑞士的存在感特别弱。因为中立,所以一般并不会就国际事务发表有倾向性的看法。凯西斯作为外长,突然对华发表措辞强硬的表态,不仅是中瑞建交第一回,而且好像话里有话,埋下了什么伏笔。

果然,5天后瑞士就第二次上热搜。8月7日,瑞士政府突然宣布,将在11月举行公投,决定是否限制包括瑞士银行在内的瑞士企业跟海外侵犯人权者往来做生意。

瑞士是出了名的“公投之国”——就是国家不论大事小事,都喜欢交给人民来决定。但很显然这个公投决定的不是瑞士的命运,而是决定全球无数隐性权贵的命运——瑞士银行世界闻名,多年来稳坐世界银行业的翘楚位置。弹丸小国,存款量占到了全球总储蓄额的三分之一!这样的业绩和口碑,不仅在于“最老中立国”这块代表稳定的金字招牌,更在于其严格的银行保密法。正是因为如此,即便在这里存款没有利息还要交不菲的管理费,全球不愿、不能或者不敢公开自己财富那些人,一般都会选择瑞士银行藏钱。

虽然近年来瑞士迫于国际压力,陆续开始修改银行保密法,确保打击洗钱等犯罪活动。2018年,瑞士银行业已开始向7个欧盟金融机构及9个海外国家或地区分享200万个账户数据,此为300年来首次开放金融数据。但是相对而言,瑞士银行仍然是全世界保密性最好的。

如果“限制与侵犯人权者作生意”,那岂不是要跟随“美帝”制裁的步伐,还得了?一旦变成现实,多少不见天日的财富顿时要裸奔,不仅可能钱没了,命有没有都很难讲。那么中国人到底在瑞士有多少存款呢?

按照瑞士的保密法,实际数据肯定无人能知,但是我们可以从一份报告中看出一点端倪。2018年10月份,瑞士银行业的龙头企业——瑞银集团发布了一份名为《2018年亿万富豪报告:愿景家和中国世纪》,显示当时中国共有373人拥有1.12万亿美元的资产……人均30亿美元,折合209亿人民币。瑞银如何得出这些数据不知道,但是肯定不是凭空想象。你可以对比一下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会觉得简直是个假榜单……

我知道很多看我文章的人很难理解这个数字,就像很难理解清朝皇帝8两银子吃一个鸡蛋一样。但是可以想象得到,如果这些名单泄露,那该是史上最具爆炸力的瓜了。

正因为这个消息,瑞士前天第三次又上了热搜。今年正好是中国和瑞士建交70年,瑞士大使馆在自己的微博上发了一条庆祝建交70周年并顺便为瑞士电影《海蒂和爷爷》打广告的微博。本是平平无奇的微博,没想到留言却翻了车。一堆没有政治觉悟的网友纷纷排队留言要求“公布名单”……

心急吃不了热瓜啊——虽然说凉瓜可能味道也不错。

其实说起来瑞士真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他是欧洲第一批和中国建交的国家,1950年就已经建交,目前亦是中国在欧洲第五大的贸易伙伴。这么一个每年在中国赚几百亿美元顺差的岁月静好的国家,居然愿意冒着经济利益损失、中立招牌被砸的风险,对一个交往了70年、体量比自己大很多的邦交发出强硬信息,这恐怕不是随性而为。

但可以肯定的是,瑞士那份不知道真假的名单,一定是底气的来源。当然,对于这种蕞尔小邦的威胁,大爷我表示毫无压力,尽管放马过来。

你呢?

(原标题:上了三次热搜的瑞士,到底藏着什么样的名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