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驻索国代表处今成立 外交部:从未想设军事基地(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8-17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驻索国罗震华代表(左)、索国外交暨国际合作部部长穆雅辛(右)共同为台湾驻索代表处揭牌 。
台湾驻索国罗震华代表(左)、索国外交暨国际合作部部长穆雅辛(右)共同为台湾驻索代表处揭牌。

【看中国2020年8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今晚表示,索马利兰媒体“索马利兰标准报”于12日报导称“台湾提议在索国建立军事基地”,外交部对此严正澄清,此报导并未向台湾查证,报导内容与事实不符。台湾驻索马利兰代表处则于当地时间17日早上在索国首都哈尔格萨(Hargeisa)正式成立,在典礼上升起了中华民国(台湾)与索马利兰国旗,台索双方也签署技术合作相关协议。至于在8月7日抵台的马利兰驻台代表穆姆德(Mohamed Omar Hagi Mohamoud)今天则是表示,索国驻台代表处“很快也将开馆”。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以台湾为名与索马利兰互设代表处 无关北京是否施压
中国大使两度利诱终失败 索国驻台代表期待与台合作
索马利兰考虑“承认台湾”?外交部:没来源不评论
中共大使吃闭门羹 非洲这总统霸气拒绝利诱
吴钊燮:北京找替罪羊 急欲将台湾变香港
 

外交部:台湾未曾有在索马利兰设军事基地构想

综合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导,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7日晚间表示,索马利兰媒体“索马利兰标准报”在12日的报导中称“台湾提议在索国建立军事基地”,对此,外交部严正澄清,此报导并未向台湾查证,报导的内容与事实并不符。

欧江安强调,台湾从来没有在索马利兰建立军事基地的构想,而在双方政府的对话里,也从未触及此一议题。

外交部曾于7月1日宣布,台湾跟索马利兰2月议定互设具有官方性质的代表处,名称分别为“台湾代表处”(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与“索马利兰代表处”(Somaliland Representative Office)。行政院于3日核定,驻沙特阿拉伯代表处参事罗震华将调任驻索马利兰共和国公使,且以代表的名义对外。

索国外交暨国际合作部部长穆雅辛(左)于会上致词。
索国外交暨国际合作部部长穆雅辛(左)于会上致词。

吴钊燮部长签署“台索技术合作协定”约本。
外交部长吴钊燮签署“台索技术合作协定”约本。

吴钊燮部长完成签约,正式启动台索两国合作。
吴钊燮部长完成签约,正式启动台索两国合作。(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华民国外交部)

台湾驻索马利兰代表处已正式成立 双方国旗飘扬

根据非洲媒体“Horn Diplomat”在推特上发布的文字及影片,台湾驻索马利兰代表处17日早上正式成立;在挂牌开馆期间,外交部长吴钊燮则是透过视讯连线与索马利兰的外交部长穆雅辛(H.E.Yasin Hagi Mohamoud)共同主持开馆仪式;台索双方皆同意,互设代表处是促进双方利益最佳的方式。

外交部发布新闻稿表示,除了穆雅辛外长亲自揭牌表达欢迎外,受邀出席典礼的索国重要宾客包括:索国的财政发展部长Saad Ali Shire及计划与发展部长Hassan Mohamed Ali、中央银行总裁与移民署长等约达50名索国政要及国会议员出席,而驻索国外交团人员也到场观礼。

吴钊燮在致词时表示,自2009年起,台湾跟索马利兰开启在医卫、教育与海事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当代表处正式运作后,两国的合作必会持续扩大及深化。诚如美国卫生部长阿札尔(Alex Azar II)进日访台时赞许“台湾在此艰困时刻实属美国重要朋友”,台湾亦将秉持此信念与索国往来,并持续与在非洲之角跟理念相近伙伴进行合作,一同促进区域稳定及繁荣。

穆雅辛致词时强调,感谢台湾政府及人民对于强化两国关系所做的贡献及努力,索国政府也祝贺台湾驻索国代表处正式揭牌运作后,进一步强化台索两国间的政经合作。随着非洲之角、红海、亚丁湾地区的国际重要性俱增,目前正是台索在互利互惠基础上强化双边经贸关系的最佳时刻;索国与台湾共同笃信自由民主价值,未来亦将携手向前迈进。

揭牌仪式后,台索两国的外交部长也各自代表政府以视讯方式,异地签署了“中华民国(台湾)政府与索马利兰共和国政府技术合作协定”。至于台湾财团法人国际合作发展基金会也将在索马利兰设立“台湾驻索马利兰技术团”,继续深化互利共荣的台索伙伴关系。

今日的开馆仪式受到当地媒体关注,从直播及报导照片中可以看见台索两国的国旗并列飘扬,同时也揭示台索友好关系里程碑,对此,索国网友纷纷热情留言表示“欢迎台湾”。索国总统府秘书长比勒(Mohamed Ali Bile)也透过推特分享台湾驻索马利兰代表处的开馆片段,显见台湾国旗在国旗歌中升起。

8月7日抵台的马利兰驻台代表穆姆德,目前尚未完成14天居家检疫。吴钊燮9日推文除了肯定穆姆德无惧北京当局施压、欢迎他来台之外,也感谢美国白宫国安会肯定台索关系。

位于东非“非洲之角”的索马利兰,地理位置具战略意义,人口大约390万,并且拥有丰富的渔业、石油、天然气等天然资源。索马利兰从1991年宣布独立以来,已经进行三次总统大选,政治情势稳定,和台湾同为民主自由的理念相近国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