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美国结盟加强 澳大利亚能否抗住中国经济压力?

发表:2020-07-30 2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7月30日讯】近月来,中国澳大利亚的关系急转直下。堪培拉在武汉肺炎疫情起源和南中国海等问题上挑战中国,已经引发北京出台一系列经济制裁。随着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合作更加紧密,澳大利亚是否能够扛住来自中国的经济压力?

澳大利亚是情报分享组织五眼联盟中地理位置离南海和中国最近的国家,中国的媒体报道说,堪培拉公开在香港、南海、华为、新疆和武汉肺炎病毒等问题上与中国作对,已经成为美国领头发起遏制中国崛起行动的“马前卒”。

美国和澳大利亚周二宣布达成加强外交和军事合作的协议,表示将合作增强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安全,这意味着两国进一步在对抗日益强硬的中国方面结成统一战线。

悉尼大学教授巴伯恩斯(Salvatore Babones)告诉美国之音:“澳大利亚人现在似乎学到了重要的一课,在选择国际合作伙伴时,价值观比利益更重要。”

中国经济施压

澳大利亚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最亲密的盟友之一,但澳大利亚与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经济关系使这种合作变得复杂,堪培拉需要在经济利益和自身价值观之间取得平衡。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贸易量遥遥领先排名随后的日本和美国,但澳大利亚只是中国一个相对较小的贸易伙伴。这意味着堪培拉无法对中国采取对等的贸易行动。

大宗商品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亚太区能源副总裁汤普森(Gavin Thompson)近日在一份报告中说:“按照价值计算,中国目前购买了澳大利亚所有出口产品的约三分之一,目前的外交纷争有蔓延至贸易的风险。”

在澳大利亚呼吁国际社会独立调查武汉肺炎病毒起源后,作为报复,北京对澳大利亚大麦征收了高额关税,暂停了部分牛肉进口,并威胁对葡萄酒和水果等产品采取更多行动。北京还警告中国游客和留学生不要赴澳。

不过,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韩马克(Mark Harrison)对美国之音表示,因为疫情影响,外国人本就难以进入澳大利亚,而中国在美中第一阶段贸易中的承诺也使北京不太可能大量购入澳大利亚大麦,因此,中国行动的政治影响比经济影响更大。

他说:“澳大利亚与中国在许多不同领域有着复杂的经济关系,一些部门,特别是矿产,表现很好,而农业等其他部门则受到了一些影响。”

中国尚未瞄准从澳大利亚进口最多的大宗商品-铁矿石,因为这个亚洲巨人在这方面的选择有限,切断铁矿石进口将影响中国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这对恢复受武汉肺炎病毒影响的中国经济至关重要。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国和出口国,中国超过60%的铁矿石进口来自澳大利亚。同时,全球第二大铁矿石出口国巴西的生产今年受到了疫情和天气的影响。伍德麦肯兹预计,2020年巴西铁矿石出口将下降4%。

尽管中国目前在重要大宗商品采购方面的回旋余地较少,但中国可能会加大投资,确保未来的供应。国际咨询公司惠誉6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未来五年,中国将通过资源供应多样化和加快“一带一路”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下的矿业投资来实现这一目标。

贸易伙伴多元化

由于武汉肺炎病毒暴露出的供应链风险,以及对华贸易容易受到政治紧张的影响,澳大利亚内部已经开始探讨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寻找更多的其他贸易伙伴。

澳大利亚综合经济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显示,澳大利亚处于“漫长的全球贸易路线”末端的地理位置,使得其“严重依赖及时的供应链,对损失和中断的容忍度较低”。

这份报告建议,澳大利亚需要优化供应链结构,包括在国内建设制造业基地,掌握研发设施和更熟练的劳动力,使澳大利亚能够控制关键行业。

澳大利亚在吸引外资方面已经减少了对中国的依赖。据法国外贸银行的数据,中国对澳大利亚的直接投资较2015年至2018年的峰值时期下降了72.3%,取而代之的是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和日本扩大了对澳投资

长期来看,澳大利亚在服务业方面对中国的依赖仍然很高,特别是旅游和教育。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澳大利亚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澳大利亚国际学生超过75万人,其中中国学生占37.3%。

悉尼大学教授巴伯恩斯(Salvatore Babones)告诉美国之音:“澳大利亚政府不应该鼓励这种教育冒险主义,而应该限制国际学生的数量,作为国内学生获得资助的条件。”

澳大利亚已经开始推动贸易伙伴多元化,积极向印度、越南、日本和韩国示好,以寻求降低对中国的依赖,但这些国家与堪培拉的经贸量仍极其有限。

同时,也有经济学家质疑政府干预能够改变市场行为。

中国问题学者韩马克说:“澳大利亚可以使其市场多样化,但需要认识到强制的经济政策作为政策处方的效果有限。”

原文标题:美澳结盟加强 堪培拉能否抗住中国经济压力?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