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中共 拜登不行 还得靠川普(图)

作者:《上报》普通人的自由主义 发表:2020-07-25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抗中共拜登不行还得靠川普
拜登当选,美中冷战可能戛然而止,要希望美国继续对抗中国,还是得冀望川普的连任。(图片来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5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四在加州尼克森总统图书馆发表演讲,如果有人还对美中是否会进行冷战有所怀疑,这演讲就会消除所有疑虑。美国已经在进行和中国的冷战对抗。

蓬佩奥所擘划的美国战略,就是分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美国将团结反共的民主国家,和中国内部反共的势力,一起促成中国的改变。蓬佩奥虽然没有用“政权更换Regime Change”,这个小布什时代恶名昭彰的名词,但意思是一样的。“政权更换”观感不佳,因其代表了美国“穷兵黩武”的过往征战历史。面对中国这样的大国,美国不能像是对付伊拉克一样,军队直接开进巴格达,所以只能用“和平演变”的方式,在外部施压,让内部人民可以有靠山,进而把共产党换掉。

但和平演变的目的就是政权更换,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中国共产党更是知之。所以北京的反击,也会迅速展开。冷战好戏,才刚要开始。

虽然蓬佩奥得到川普(特朗普)的近乎全权授权,但他的政策主张,能代表多少美国政府现在及未来的对中政策?如果不是一个跨党派的共识,川普若未能连任,一切就人亡政息,冷战是不是打了几个月就不打了?又或者是,川普本身也无意对抗中国,就算连任了,冷战也可能打不下去?

我们要先了解几个美国国内不同意见的流派,先知道反对美中冷战人士的意见,才能判断,新冷战是不是美国的持久政策。更精准的说,我们要了解,美国的主流民意,因为就算是不按牌理出牌的川普,他的行为和政策,还是反应了他的支持者的意见看法。

拥抱熊猫派和缅怀旧时光派

共产党有能力直接影响的,就是商界和学界的“拥抱熊猫派 Panda huggers”。因为己身利益和北京政权有直接相关,这些拥抱熊猫派,可以想出各种理由帮共产党开脱。没有人知道这些人的影响力有多大,而他们的论点,有时又和没有中国利益的反对冷战派相同,所以我们也无法真实分辨,谁拿了钱,为北京说话,或是谁是真心不赞成美中对抗。也就是说,我们得准备好,美国的利益,可能被他们出卖。拜登因为有儿子的前科,和中国有利益的牵扯,某种程度上,也该把他算成这派。但美国总统的历史定位,远超过个人私利,我们应该可以相信,拜登如果当上总统,他会受拥抱熊猫派影响,但不一定会受制于中国利益。

反对冷战派里有一些属于“缅怀旧时光派”,他们多数属于先前在太平洋两岸通吃的中国通(China hands),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主席Richard Haas,就属这派。他们反对和中国对抗,主张和中国交往,才能给中国的“改革派”空间,让中国慢慢地往自由的方向发展。“美国没有那个余裕只和民主国家来往,许多迫切的挑战,如北韩、俄罗斯和伊朗,都需要和集权国家往来,还不说有那么多要和中国及其它国家合作的挑战。我们得接受现状事实,才能改变现状”。但这正是蓬佩奥政策更迭的主轴,从尼克森访中后的过去五十年,美国正是一直都和集权的中国打交道,结果美国得到了什么?现在看来,五十年前的铁幕破冰之旅所植基的理念是失败的。

蓬佩奥说,“我们以为和中国交往会有一个互相合作和礼让的美好未来,但因为中国没做到他们的承诺,所以我们现在还戴着口罩,死亡人数还一直增加”,而在贸易上,“中国把贸易协定,只当成参考建议”,没有遵守约定。“中国政府又不断地渗透美国”,休士顿的总领事馆要关闭,因为那是“间谍和偷窃智财的中心”,“共产中国已经在我们的边境之内。”中国共产党的恶行,不胜枚举。过去的交往政策已经失败,美国要改弦易张,这个新冷战,就是一个新的对中策略。

而在这个对中冷战策略里,蓬佩奥极力切割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但这点在Haas这些鸽派、失败主义的眼里,也是不行的,“没有一个党以外的中国”,这样的切割,反而会激怒共产党,让外交更不可行。“身为美国首席外交官,蓬佩奥让自己更困难,除非他的目的就是要确保外交失败。”“在可见的未来,中国共产党哪里都不会去。国务卿的任务是和既有的中国政府,促进美国的利益。”但这些老生常谈,没有新意。世界如果都是这些没有想像力,只能抱残守缺的“专家”在处理中国事务,中国共产党,这个靠分化、统战起家的邪恶政权,当然会永远当政,中国,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内部,没有这些对中鸽派想像的“改革派”。

蓬佩奥的新作法,可能有效的一个先期证明,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愤怒,此地无银三百两式的指称“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密不可分。”蓬佩奥说,“共产党员永远会说谎,但最大的谎言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十四亿中国人,这十四亿被监控、压迫、太惧怕而不敢发声的人民”,“我们,这些世界热爱自由的国家,必需引导中国改变,要用更有创意、更积极主动的方式来引导中国,因为北京的行动,威胁我们的人民和繁荣。”光这点,就和Haas这些“缅怀旧时光”的鸽派,高下立分。

但蓬佩奥的纲举目张,在川普连任失败的情况下,是不是能让拜登萧规曹随呢?

蓬佩奥所擘划的美国战略,就是分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反共的民主国家和中国内部反共势力,一起促成中国改变。(汤森路透)

拜登代表左派孤立主义抬头

拜登立场比较要让人担心的,是左派孤立主义的抬头。孤立主义是美国惯有的历史传统,因为地大物博、资源丰富,加上地理上远离欧亚大陆,美国一向有一派人认为,美国不用管世界的大事,把美国自己的事做好就好。而对极左派的民主党新势力来说,现在的美国“百废待举”,瘟疫横行、社会不公不义、种族歧视、贫富不均、健保不行,加上全球气候变迁危机迫在眉睫,美国不应该分力气和中国对抗,反而美国该和中国合作,美国和地球才有未来。

这种左派的世界观,在美国以孤立主义的方式出现,也不是第一次。奥巴马的“从后面领导”的外交政策,把美国的主导地位,自动弃权于国际组织,就是这个左派孤立主义的“多边国际主义”形式。在川普的冲撞,把巴黎协定、世界卫生组织等多边合作关系通通打坏后,左派期望一个平和的回归,以世界合作取代对抗。最不济,也让美国不用再管这些事,让民主党政权,“好好修复美国社会”,专心在国内推动左派政策。

从中国的角度看,这是美国总统大选最好的结果,天真的左派,忙着攻打自己美国人的左派当政,中国共产党才能继续在美国眼皮底下,慢慢崛起、称霸,而终能和美国共治世界,甚而取代美国。正因为如此,美国的疫情、社会骚动,对川普越不利,就越对中国共产党有利。我们可以合理怀疑,蓬佩奥的对中冷战国策,绝对不是台湾许多人所乐观判断,民主党也会持续施行。对外国邪恶势力的绥靖,是民主党政府意识型态的不得不然。

那如果川普连任呢?蓬佩奥能继续抗中吗?爱交易的川普,不也想和中国弄一个前所未见的协定吗?

两个理由,让我们可以肯定,川普会继续和中国打冷战。

一是与中国的贸易协定,早晚破局。而且在瘟疫之后,与中国的协定,变得没那么吸引人了。好名的川普,真要留名青史,就要如同他的贸易顾问Peter Navarro所说,让中国民主化,那才是从来没有人做得到的功迹。

第二个理由是,“所有的政治,都是地方政治”,川普所反应的民意,就是那些可能偏种族主义、非常爱国主义的保守白人。这些白人,在以前,是右派的孤立主义,是不想管国际事务的“思想落后”人群,但现在因为瘟疫而吃瘪,自由不但受限制,还让“暴力分子”在街上横行,他们很需要出口气,会很愿意拿中国练拳。川普不可能让他的支持者失望。

所以,拜登当选,美中冷战可能戛然而止,要希望美国继续对抗中国,还是得冀望川普的连任。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标题为《拜登当选 美中冷战可能戛然而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