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总是欺负中国吗?(图)

原题目:何来“先生却对学生只打不帮”

作者:徐泽荣 发表:2020-07-24 0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方
蒲安臣被清廷任命为中国使节(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0年7月24日讯】一直以来,中国大陆知识精英多持与毛泽东相同观点:中国之所以最终选择了“走俄国人的路”,就是因为“西方先生老侵总打中国学生”:既然西方总是欺负中国,中国为何还要学习西方?向民主政治、自由经济方向走不通,排中律必然会驱使中国向一党专政、国有经济方向走。

事情真的是这样一面倒的吗?既然引子乃是“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文着重审视有关这一议题的军事以及外交维度,基本不涉法律、经济、文化、宗教、科技、教育方面——笔者专攻术业乃为国际关系。

笔者必须首先拨乱反正一点:清末民初中国仁人志士之所以起而大力倡导学习西方,主因在于“西方船坚炮利,一再击败中国”,而不在于“西方器物先进,远非我朝可比”,后者只是辅因。既然如此,“先生老欺总打学生”并不逻辑必然导出“学生须得另拜先生”。后者乃是偷换概念,居然瞒骗懵懂国人百年。何况,读者以下将会看到,西方私人、团体、国家、同盟怜悯、帮助中国之举不乏其例:而“俄苏导师”远比“西方先生”危害中国为重!

洋枪队统领戈登、华尔、奥加仑(三者原为英人)、白齐文(美人)及其属下洋兵,笔者定义为侵略者,而非帮助者,戈、华、白三人且入了中国籍。不过据说英国法律规定,放弃英籍英裔,可以无碍恢复英籍一次,至今如此。林郑他们有此兔窟。

以下第一、第二节史料,多为源自郭廷以《中国近代史纲》(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19)。

一、来华洋客私人帮助中国之十八例

耶稣会士汤若望(德国人。01)为明廷造炮520尊

南怀仁(比利时人。02)为清廷造炮680尊

爱尔兰人赫德(03)为清廷掌管总税务司,他建立了一整套科学、严密、高效的管理制度,让海关成为贪腐盛行的清政府中一抹亮色。1861年,海关税收为496万两,在赫德的打理下,到1887年,海关税收达到2000万两,占清廷财政收入的24。35%。关税成了清廷最稳定、最可靠的财源,包括军事、洋务财源。赫德还为清廷外交、军事出谋划策,影响力非常大

蒲安臣(04)是美国著名的律师、政治家和外交家,美国对华合作政策的代表人物。他还是绝无仅有的既担任过美国驻华公使,又担任过中国使节的一位西方人。蒲安臣使团代表中国出使美、英、法、普、俄诸国,开创了中国首次近代外交活动,为中国谋利益

英国人马格里(05)受委任筹设、主理江南制造局、金陵制造局

英国人密妥士(06)受委任筹设、主理天津机器局

英国人阿思本(07)受委任筹设、主理阿思本舰队

法国人日意格(08)、德克碑(09)受委任为福州船政局正、副监督

英国人琅威理(10)受委任为北洋水师总查,后曾获授海军提督衔

新疆伊犁叛乱发生之后,清廷曾乞援于俄,为俄所拒。英使威妥玛(11)恐中、俄一朝启衅,英国在华、在印利益将受影响,曾有心帮助加强中国的防御力量。英国政府不欲直接加入,惟愿从中调解,允许不得已时,允许英人可以私人资格参加中国军事

鼓吹中国大兴洋务,实行变法的洋客,有外交官、传教士、洋职员等。首要者莫过于:美国教士林乐知(12),为《万国公报》的出版人,英国教士李提摩太(13),为广学会的主持人

戊戌政变之后,英国驻沪领事(14)帮助康有为南走香港,英使(15)营救张荫桓成功

美国人荷马李(16)醉心于帮助中国推翻清朝,建立共和乃至民主,曾经为康有为训练过保皇军,追击过慈禧太后;为孙中山筹集过起义款,担任过军事顾问。死前遗嘱:埋在中国

1937年冬至1938年春南京大屠杀期间,不少坚持留在南京及其附近的西方人士(17),曾出手救助南京难民,史学界称之为“南京国际大救援”。

来自澳大利亚的莫理循、唐纳德(端纳。18)曾经出任中国政府领袖私人顾问,一生事业都在中国。

二、西方国家兼顾中国利益之十八例

(01)西方国家政府出于维护自身在华利益,同时在客观上兼顾了中国利益的首例,乃为“俄、德、法三国迫日还辽”。

(02)之前,英国曾经首倡“门户开放”政策,后来美国拾英牙慧,正式提出进而完善了这一政策。所谓门户开放,简而言之,就是开放列强在华势力范围门户,大家利益均沾。八国联军(二万余人)分区占管北京之时,美国国务卿海约翰再度照会各国,对于门户开放政策,再加入保持中国领土完整原则。

(03)孙中山被诱捕于清廷驻伦敦使馆,以英国政府的干涉而获释。(04)拳乱之时,英国政府支持“东南互保”,黄河以南得免战乱。(05)前后三次的英日同盟,完全是针对俄国企图独占东北的军事攻守同盟(虽然对于可能的英美冲突不具效力),对于中国有利。美国认为英日同盟符合门户开放主义,予以支持。

(06)1903年,日本专为中国学生设立学校,次年在校学生即近万人,习师范、政治科者达到60%。

(07)1908年,美国开始减收部分庚子赔款,作为中国选派留美学生之用。

(08)武昌事变初起之时,清廷正欲向四国银行团借款,英国驻华公使朱尔典为迫令清廷将政权交予袁世凯,敦请伦敦拒绝。借款不成,乃为清室被迫退位原因之一。

(09)一战爆发,日本欲占夺德占青岛。德国驻华公使有意将青岛交还中国,中国驻德公使亦于柏林试探,德国政府未予批准。英国驻华公使朱尔典则劝中国自取青岛,不果。

(10)日本政府向北洋政府提出“二十一条”,第五号虽为劝告事项,但是着眼于实现,其要义如下:

中国政府须聘用日人充任政治、军事、财政顾问:中国警察改为中日合办或聘用多数日人:中国允给日本于中国内地所设医院、寺院、学校土地所有权:中国允许由日本建造武昌至九江、南昌至杭州、南昌至潮州铁路:日本对于福建筹办铁路、矿山、整顿海口(船厂在内),有优先投资权。

如今看来,前四条不谈,当初北洋政府若果有条件地——划定期限,譬如99年:划定地域,譬如福建——接受第五号,允许日本派出顾问监督中国某省政府各个部门,派出警官大幅参与该省警政⋯⋯仿效日本本土明治维新模式,发动当地进行政治、军事、财政、经济、文化、教育、卫生改革,就有可能于1915至1945这30年间(满洲14年太短),不仅根除当地的军阀混战、贪污腐败、民不聊生、“宦虎踞市”,而且在民生方面,推动当地早于中国内地步入现代阶段,就像英国政府曾令香港早于中国内地步入现代阶段一样。这比后来“走俄国人的路”(沙俄夺取中国领土面积远超日本)要好得多,尽管总的来说不如“走英国人的路”、“走美国人的路”。联想:毛泽东曾经想召蒋介石经营福建:想让金日成经营东北:更早一些,想和史达林合并两国,组建“世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核心。

(11)日本政府反对袁世凯称帝。蔡锷佯示拥护帝制,暗事部署颠覆。日本方面协助蔡锷微服出京,经日本、越南入滇,发动起义。

(12)1910年代末期,段祺瑞决定大事借款,武力讨南。英、美、法、意政府正式劝告南北政府速谋和平统一,在统一前不对中国做政治借款,并以扣发关余为劝和手段。

(13)北洋政府仅派华工赴欧作业(并非作战),既没有派兵参与青岛作战,又没有依约供给协约国所需物资,白白得享缓交列强庚款,停交德奥庚款权利。

(14)1914年日本对德国宣战,夺取德占青岛,英国依约派兵助攻,北洋政府却为畏缩不前。日本海军还于当年10月上旬占领了赤道以北的德属南洋各岛。巴黎和会三大主宰乃为美国总统威尔逊、法国总理克里孟梭、英国首相劳合.乔治。笔者认为有着三大原因令到三大主宰做出了暂将青岛归于日本的决定:(一)1915年,北洋政府已与日本政府签订了允许日本继承德国在山东的一切权利等的中日民四新约。1918年,大战停止在即,中国仍与日本换文“欣然同意”践约。(二)美国相信日本将来会践诺将青岛归还中国,美国为着维护门户开放原则,将会努力推动日本践诺。(三)巴黎和会伊始,中国民众高喊口号“公理战胜”,以为“良心”就是公理,殊不知“武行”也是公理。

1921年华盛顿海军会议期间,在美国施加压力下,其一,《英日同盟》于1921年12月13日宣告终止,而为英、法、美、日《四国公约》所取代。其二,正如笔者于本书第二章《华俄威权煽起狭义五四雪泥鸿爪》(上篇)当中所说:1922年2月4日,中日两国在华盛顿签订了《解决山东问题悬案条约》及其附约。条约规定:日本将德国旧租借地交还中国,中国将该地全部开为商埠:原驻青岛、胶济铁路及其支线的日军应立即撤退:青岛海关归还中国:胶济铁路及其支线归还中国等。虽然附约仍然给予了日本人和外国人一些特权,但是中国通过该条约收回了山东半岛主权和胶济铁路权益。

这边厢,由于对于自己未能在凡尔赛和会上,阻止日本全盘接受战败国德国在华所享权益负有内疚心理,美国政府于是在华盛顿会议上对中国做出了外交补偿:那边厢,由于对于自己未能在华盛顿会议上,阻止列强剥夺凡尔赛和会所予日本权益转移产生报复心理,日军便于北伐军进入济南时,对其做出干涉。

(15)1933年2月24日,国联大会以42票赞成,日本一票反对,通过了19国委员会关于接受《李顿调查团报告书》决议,重申不承认伪满洲国。

(16)在德国入侵苏联后,日军侵入了法属印度支那南部一事,迫使美国于1941年9月初,对日实施全面石油禁运。由于石油全部依赖进口,日本对此绝无可能置之不理,故而日本一边寻求和美国谈判解决,一边准备对美战,但直到11月下旬谈判都没得到结果,日方进攻已是箭在弦上。美国国务卿赫尔在11月26日发表了一个态度强硬的备忘录,其主要内容是要求日本从中国、印支撤军,日军在中国战场需要退到卢沟桥事变之前的出发地,日本实质上放弃德意日三国同盟等,然后美日两国才能取消各自实施的冻结限制规定。

有一说法:有一美国石油勘探公司曾在松辽盆地发现大量油气蕴藏,但是秘而不宣。如果美国自私,暗将消息告诉日本,就可祸水西引,避免美国和日本发生战争。但是美国政府和企业都守口如瓶。

(17)以陈纳德为首的美国空军退役人员组成的“飞虎队”,参加中国对日作战,扭转国民政府空中颓势。后来飞虎队被纳入美国空军编制。史迪威来华,实施中英美三国联合对日作战计划。美国又以租借法案物资援华。当代中国官修历史记述:“总体而言,苏联援助对中国渡过抗战初期的难关极其重要:抗战中、后期美国的各项援华举措,则帮助中国支撑到了战争胜利。”对于这段波澜壮阔美国援华抗日历史,相信读者大多耳熟能详,笔者便行一笔带过了。美国石油公司在东北现今大庆地方探测出了富藏石油,但是隐而不报,遂令日本死了继续探测此地石油蕴藏之心。

(18)美国战后扶持“旧中国”成为联合国(成立于1945年10月)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如果没有抗日战争,“旧中国”绝无此种机会,它本来不具此种资格,因为自身在军事上并无战胜日本。(“新中国”五年后

(1950年10月)在朝鲜取得了权邦资格。又过了21年(1971年10月),“新中国”取代“旧中国”以权邦的资格实至名归地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

若行抓大放小,显而易见:“俄德法三国干涉日本归还辽东半岛”、“华盛顿会议逼迫日本放弃二十一条”、“国联大会通过决议不承认伪满洲国”、“美照会日:你撤军中国我取消禁运”、“美国与华结盟予华军援共同抗日”、“美国扶中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六项,乃是国际关系史上(西方)权邦帮助(东方)奀国的罕有事例,国人夫复何求,夫复何怨?

(本文由作者徐泽荣授权转载,节选自《文武俄力娩黃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文武俄力娩黃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