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半导体发展为何比不上台湾?(图)

原标题:《CEO开讲》郭智辉:中国发展半导体 “偷呷步”这招没用了

作者:谢羽蓁/欧祥义 发表:2020-07-22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半导体发展为何比不上台湾?
中国半导体发展为何比不上台湾?(图片来源:Adobestock)

(受访者郭智辉为崇越集团董事长)

我看两岸的半导体,半导体产业并不适合中国发展,特别是尖端科技并不适合中国,因为半导体是越做越小,中国人个性喜欢做大,这种越做越小的产业,对中国人而言叫做雕虫小技,从中国的历史来看,从来不喜欢(prefer)这雕虫小技的东西。

全世界只有台湾最适合发展半导体产业

第二个,半导体的产业最重要的是供应链(supply chain),供应链的整合非常重要,台湾之所以成功,是台湾整个供应链在这个3万6000平方公里的这个岛上非常完整,中国因为幅员太大了,中国能够提供给年轻学子比较好报酬的有太多产业,特别是金融、法律的事务所,大概优秀的孩子都往那边跑,台湾不一样,台湾优秀的孩子,早期优秀的孩子都往工科跑,工科跟医科,然后那时候半导体产业发展刚开始萌芽期,我们就进入了,台湾人又愿意为了工作吃苦耐劳,加班也都视为理所当然,所以半导体能在台湾扎根。

中国现在才要发展半导体产业,我觉得都太慢了。半导体这个产业只适合台湾发展,台湾的小孩子愿意加班,愿意吃苦耐劳,其他民主的国家,像半导体为何在美国发展不起来?就是半导体制造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必须365天、24小时不停的运转,然后在5大制程上面,有的是4大制程,他必须这样轮流,IC要轮500次、800次,都不会出错,才叫做良率,这个是台湾做得到。

台湾的孩子可以做2天休息2天,每天工作12个小时,做2休2让工厂运作,美国找不到这样的年轻人愿意工作12小时的,以研究中心来说,台湾很多的研发(R&D)包括在台积电的RD或者联电的RD,他们也是几乎不会去计较加班,但是在美国或中国,他们都会去跟你计算我的工作时数,我工作8小时就是8小时,1个礼拜40小时就是40小时,我个人的利益(Benefit)是大于公司的利益,台湾的孩子,大部分是为了公司我们会牺牲个人。

中国发展半导体最依赖台湾

中国是在近期才要加入半导体产业,它没有基础,没有基础就是没有供应链,没有供应链没有办法支援整个产业的发展,变成都要靠外部,靠国外、尤其是靠台湾最多,然后设备要靠美国,半导体设备最重要的是荷兰的艾斯摩尔(ASML),或者是日本的设备,但是在制程上面,还是台湾的技术非常厉害。当初张忠谋董事长从美国找了一批,在半导体业界非常优秀的台湾人、美国人,他是连美国人一起找回来,在制造上面台积电永远是领导,台积电在扩产的过程里面,它的智慧复制(smart copy)做的非常好。

台积电从经验上面来看,是由两个资深的(senior)工程师去带一个资浅的,那为什么中国在进展的过程会很慢,因为他资深的工程师太少,所以他只能1个资深的工程师去带4个资浅的工程师,资浅的工程师容易犯错、犯错的机率太高了。

在半导体上面,一片晶圆要跑2000多个站,只要有一个错,0.99的500次方趋近于零,我的意思是说,你在蒸一笼包子,一笼包子有100颗,要蒸500次,100个都好的、良率100,95颗好的、良率95,大概这个意思。但是你在搬运、蒸的过程,都会影响这个包子是不是完美,IC就是这样的结构,为什么台积电的良率可以90几,中芯半导体的良率只有10几、20几,有时候甚至还是0,主要是经验的问题,设备大家都用的一样、材料大家也用的是一样,那再来就是经验。经验是只有台湾有,台湾这个地方学习也快、坦白来讲又是学长学弟制,所以人脉很容易牵成,要找关系太容易。

中国发展面板、LED模式 无法适用半导体

中国也从台湾挖了像蒋尚义、张汝京这些半导体精英去建厂,中国用同样的模式在LED、面板,对台湾造成很大威胁,为何在半导体没办法?

我认为,所有制造业的制程只要低于50个步骤(under 50 steps),中国偷技术一定成功,但是半导体太复杂,它是500到2000个步骤,中国碰到太复杂的就没有办法。再来,半导体又有一个特质,他是每18个月到24个月就是一个世代(generation)的改变,就算你中国偷学做出来,台湾的技术又跑到前面,所以台湾90纳米、70纳米、40纳米28纳米、20纳米、14纳米、10纳米、7纳米、5纳米到3纳米,每18个月就换一个世代。

所以当中国学好这个世代的技术,台湾已经跑到前面去了。中国现在90纳米做得很好没有用,因为终端没有什么产品愿意用90纳米的IC,现在台积电都已做到3纳米,中芯半导体也只能做28纳米,现在在挑战14纳米,但良率还是不够,就算是良率够了,人家也不让你去投,我用更微小的设计,就可以取得更多的芯片。

制程每18个月换一世代 中国永远跟不上

最近有一个朋友来找我,他是做汽车电子的,原先设想是认为将来汽车电子零件需求非常大,他怕被垄断,想在中国自己盖一条生产线,中国方面要拿钱给他盖生产线,我原本就建议他不要。生产线建好就像是我给你一个厨房,然后给柴米油盐酱醋茶、面粉什么,然后叫你做包子,你的师傅如果不是很厉害,那个包子做的不会好吃。

不是技术不好,材料的问题,这就是很多的变异,那在中国是有很多的变数你是没办法控制的,人是最大的变数。有人讲说用AI,第2个问题是你的故障排除(troubleshooting),对于临时性的问题应变跟改变。台积电做的那么好,之前不是在台南工厂有一些化学品渗漏进去然后造成整个工厂出问题,那么严谨的公司都会出问题,你说中国怎么不会出问题?

没有经验值的判断、没有好的数据判断,决策就会慢,决策一慢,因为你可以领先的是18到24个月,中国现在要来拚这一块比较难。太阳能也好、LED也好,这些产业技术门槛比较低,所以你一定做输中国,我朋友一条生产线,从台湾搬去中国,对方就会跟你买中古设备,然后要求你安装好 ,才愿意付钱,结果被退了好几次,大概花了1年才完成那条线(Line),完成后旁边竟然同时出现4条同样的生产线,中国copy的速度几乎是同步。

这是很多台商共同的痛苦经验,就是越简单的制程,移到中国去,很快就被他接受了,但是这个越复杂的制程,就会有困难。所以台湾LED会死、太阳能会死这是可以预料的,接下来二极管大概也都不行,大概也会做输中国。现在中国全力在发展的就是功率半导体,就是大功率的电晶体(Transistor),这个部分台湾做输中国,就是技术不难、台湾就做不赢。但是,技术难的如晶圆厂,中国你培养出来的中芯或武汉弘芯,根本没有机会可影响台积电。

(摄影纪录/记者胡志恺、谢羽蓁 策画访谈/记者 欧祥义)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