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会爆发全面战争?专家:应防范低度军事冲突(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7-21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1日,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举办“危险的海峡:台海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座谈会,并邀请专家学者探讨两岸、美中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以及台海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结果等。
21日,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举办“危险的海峡:台海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座谈会,并邀请专家学者探讨两岸、美中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以及台海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结果等。

【看中国2020年7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国军机频繁扰台,加上日前传出8月将演习夺取东沙岛一事,引发台海冲突忧虑。提及两岸发生全面战争等,军事专家今天分析,台海爆发低度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比较高,但因低度冲突往往不具征兆,因此更需要防范。

相关新闻如下:
大陆情报船频现踪 疑搜集汉光演习实弹射击参数
汉光演习17日正式结束 战雷射击遭质疑 原因被曝光
美议员拟提案授权总统动武护台 外交部回应了
共军称24小时武统台湾?学者:除非习近平真的疯了
台海军情:国军汉光演习期间 共军侦蒐窃听

综合中央社与联合报报导,蓝营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国政基金会)21日上午举办“危险的海峡:台海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座谈会,会上邀请了学者及军事专家共同探讨两岸、美中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及台海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结果等。

对此,空军前副司令张延廷在会上表示,现阶段两岸爆发全面战争的高度冲突的可能性低,但发生低度冲突可能性较高;低度冲突有可能会发生在东沙、太平岛及乌丘等,“岛屿都是易攻难守”。

张延廷表示,低度冲突的特征往往是不动声色的,时间很短,一下就结束了,因此更需要防范。

张延廷还说,中国军机、军舰今年绕台的次数相较去年已经明显增加,台湾需要密切注意“量变变质变”,例如中国军机是否会转从由北而南的绕台等。

空军前副司令张延廷分析,两岸在现阶段爆发全面战争的高度冲突可能性低,至于低度冲突可能性较高。
空军前副司令张延廷分析,两岸在现阶段爆发全面战争的高度冲突可能性低,至于低度冲突可能性较高。

国政基金会国安组的召集人林郁方表示,这25年来,台海出现第4次军事危机甚至是战争的机率,就此时最高。首先,蔡英文政府不会在“九二共识”上向北京妥协,尤其是美中对峙上升,认为美国会来拉拢台湾,因此蔡英文政府更不需要向北京妥协;台海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应该会比中美发生冲突的机率更高。

林郁方解释,拥有核武的国家迄今未曾打过仗,而中美在2001年美国与中国军机在海南岛附近的海域互撞之后,双方已经确定彼此机舰在空中与海上遭遇时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然而,两岸的军机、军舰并没有建立类似的行为准则,预计中国机舰来的机会将会越来越高,而台湾飞行员会越来越疲倦,双方都可能会擦出意外。

林郁方认为,美国选出下一任总统后,中美斗争如果持续升高,北京可能会选择最有利的地点来制造军事危机,以逼迫华府让步,这个地点显然会是台湾海峡,因为距离中国大陆最近,中国军队比较有能力掌控。

元智大学社会暨政策科学学系教授陈劲甫认为,若两岸逐步有意识的挑战另一方的承诺,测试底线,迫使对方让步、交换或是削弱其力量;或是进一步加剧妖魔化对手,以争取出师有名及内外部支持,一旦爆发了冲突,将会是两岸关系的一个重大转折点,并走向摊牌境界。

林郁方强调,战争没有赢家,应该要珍惜和平、降低彼此敌意、提供希望及信心,方能够避免危机及战争。

国家安全局前局长蔡得胜则提到,近年来两岸民间的仇视逐渐增加,对于台海情势具有危险性。在香港及疫情的压力下,中国大陆的民族主义高涨,加上北京也害怕台湾独立会引发骨牌效应,因此北京未来“行使主权”的意志会更强,情势也会更加复杂。

国防部前副部长陈永康认为,台湾面对可能爆发的军事冲突,得要巩固内部心防、社会结构,而不是比较飞弹数量,应该是如何确保水电不断、银行不垮,让社会结构可以支持防卫决心。

国防部前副部长陈永康表示,台湾面对可能爆发的军事冲突,应要巩固内部心防、社会结构,让社会结构能够支持防卫决心。
国防部前副部长陈永康表示,台湾面对可能爆发的军事冲突,应要巩固内部心防、社会结构,让社会结构能够支持防卫决心。(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针对美中冲突,国防安全研究院先进科技与作战概念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员舒孝煌表示,双方虽然仍有机制解决冲突,但或许会因为周边问题而擦枪走火,例如台海、南海、朝鲜半岛,或是因为美国在西太平洋行动而造成军事摩擦。

舒孝煌认为,目前美中的行动仍有节制,显示双方应该都是不希望发生冲突,但两国的军事准备的确在朝向可能会发生大国战争的方向,因此绝对不能够认为大国冲突不可能发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