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严重 政府安排公务员在家工作(图)

发表:2020-07-20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郑月娥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日公布抗疫措施,包括公务员在家工作一周等。资料图片。(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0日讯】香港爆发第三波武汉肺炎疫情,目前确诊病例(包括疑似病例)已增至1,886例,死亡人数增加至12人。昨日(19日)单日已经录得超过100宗确诊个案,是本港爆发武汉肺炎以来的单日最高数字。此前两位专家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梁卓伟和香港政府专家顾问、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均形容疫情严重,认为目前才开始真正的持续本地爆发,且病毒已出现基因变异。民间也多次呼吁港府封关,以及安排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特首林郑昨日终见记者,公布相关举措。对于外界认为新一波疫情源头因为政府豁免检疫,林郑则矢口否认并称不应怪责豁免检疫政策。

六时后堂食禁令延长至月末

政府公布今日起公务员将在家工作,各政府部门只提供紧急及必需服务,即重回抗疫期间的运作,大部分柜台服务暂停。各相关部门稍后将公布详情,但措施暂维持一周至7月26日。林郑表示,六成公务员都要上班,包括绝大部分纪律部队及参与抗疫医护。

港府15日起实施《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第599I章,强制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乘客需要佩戴口罩,但仍有零星乘客不守规矩,故此行会将召开特别会议进行新法律工作,将强制戴口罩要求扩展至所有室内公共场所,而是否修订599I还是制定新例,现已交由律政司处理。

至于同在15日实施的一系列收紧措施,包括餐饮业晚六时后堂食禁令等,将延长多七天至7月28日。林郑指,曾考虑禁堂食令延至午餐,但是反复研究后,认为市民一般生活有落差,影响太大,因此未有实行,但强调食肆必须严格遵守该项措施,当局亦会加强巡查执法。

强制室内戴口罩

政府早前一直拒绝安排公务员在家工作,指一刀切在家工作不合适,但如今又实施相关安排,被问到是否前后矛盾,林郑拒绝承认政府措施有漏。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补充,根据过去6个月的经验,政府推出措施前需要平衡疫情、措施对经济和民生的影响。先前未有在家工作时,已要求公务员做好防疫,并已添置足够防护用品,因而未有安排。目前疫情变得严重,政府认为有需要实施更严厉的防疫措施,而市民都支持有关政策,所以改推公务员在家工作。

对于为何强制戴罩措施要分室内和室外,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因为现时禁堂食,人流涌向超市等室内地方,而室外则有不同情况,如健身等,都难以佩戴口罩,所以现时措施会先针对室内。她亦补充,乘客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强制戴口罩措施由15日生效至今,已经收到40宗违反有关规定呈报,但多数经劝喻后都会自行佩戴,故无作出过任何检控。

被问及疫情是否将影响立法会提名期延迟,林郑表示选举是严肃的事,不会随便改。

林郑否认豁免措施有漏洞

医管局短期内将启动社区隔离设施,包括腾空之前用作疫情检疫的鲤鱼门度假村约300个单位,将由医管局接管,安排病情稳定,甚至没有病征的确诊病人入住;而且计划尽快改装亚洲博览馆部分场馆作隔离设施,如果有安老院舍发生感染个案时,亦可安排长者暂住,而亚洲博览馆目前用作抵港人士等候检疫结果场地的用途则会保留。

另外,港府已启动竹篙湾8百个特建单位作为卫生防护中心检疫设施,其它7百个单位将于9月底准备就绪,政府亦宣布再斥资在迪士尼二期多建2千个特建单位,争取在今年底落成,以应付下一浪疫情。

目前由所有机场入境的人士须接受病毒检测,证实呈阴性后才可以留在家中接受14天检疫,林郑则表示,把有关人士送到酒店等检疫较合适,因此将由政府租用并安排车辆接送。7月26日起实行第599H章指,若旅客来自高风险的七个地区,抵港后完成检测须入住指定酒店,费用须由旅客承担。

对于外界纷纷指责政府豁免部分人士检疫成新一波疫情源头,被问及政策是否造成漏洞,林郑矢口否认并称不应怪责豁免检疫政策,因有关政策对香港的经济和民生十分重要,获得豁免的是提供必要服务的人士,如货车司机等,因此不能算是漏洞。

陈肇始则指,豁免必要服务人士的做法,对本港经济十分重要,卫生署要求相关人士戴口罩,也要每日量体温,抵港亦需作检测,相关政策已经有所收紧。

另外,林郑表示,现时本地个案多在九龙东一带,因此政府会加强在黄大仙、慈云山清洗消毒,目前须进行病毒检测的四个群组,包括安老院、餐厅、物业管理等,都以九龙东优先,并为该区留家长者提供支援。

港府最新措施安排:

  • 公务员在家工作一周至7月26日;
  • 强制市民在公共室内场所戴口罩;
  • 餐厅晚六时至早五时禁堂食延长至7月28日;
  • DSE考生放榜日不需要返校领成绩单,学校改以网上公布;
  • 鲤鱼门度假村检疫中心改建社区隔离设施,安排病情稳定,甚至无病征的确诊病人入住;亚洲博览馆也会改作隔离设施;
  • 政府将在竹篙湾增建2千个检疫单位,合共提供3千5百个单位;
  • 7月26日起,抵港人士若在到港当日前14日曾到访过七个高风险地区,包括孟加拉、印度、印尼、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及南非,须入住酒店隔离,费用自行承担。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