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扩张靠行贿?纳米比亚议员大爆料(图)

发表:2020-07-20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非洲国家纳米比亚的一名议员指控,当地一位政客向她行贿,要求她放弃反对华为参与开发该市的5G网络建设。
图为2019年3月6日,华为的一名员工在中国广东省深圳市的华为数字化转型展示活动。(图片来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0日讯】华为近来在西方市场接连受挫,正在向非洲等第三世界国家加速扩张,结果又被爆出丑闻。总部位于卡达的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调查小组近日披露,非洲国家纳米比亚的一名议员指控,当地一位政客向她行贿,要求她放弃反对华为参与开发该市的5G网络建设。虽然目前尚无证据显示华为是幕后主使,但华为形象已再次受重挫。

据《自由时报》报道,纳米比亚温荷克市市议员、主要反对党“民主进步联盟”(RDP)秘书长科尼利厄斯(Brunhilde Cornelius)在6月19日向警方指控,其党内的选举事务主任恩侨泽(Nicanor Ndjoze)在5月12日向她行贿,要求她放弃反对该市与华为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MoU),并让华为获得该市5G网络建设的独家合同,她就能获得最多36万美元。

此外,根据报导,这笔交易还附赠另一笔240万美元的红利金,可提供给所有潜在受益人。

科尼利厄斯指出,恩侨泽声称是代其侄子、温荷市讯息及通讯技术局局长坎德吉里奥穆尼(Reckliff Kandjiriomuini)提出条件,而且与华为的交易的牵头人正是坎德吉里奥穆尼。

随后,科尼利厄斯向警方报告行贿一事,警方也为她配备隐藏录音设备。5月20日,恩侨泽开车载送科尼利厄斯到市郊的一处加油站,与其侄子会面。途中,恩侨泽还向她保证,“我们可以信任的本地人”将与华为设立合资公司,要她“放轻松”。

根据半岛电视台取得的监视器画面,证实恩侨泽和科尼利厄斯确实在当天的下午4时44分抵达加油站,恩侨泽的侄子则在10分钟后现身。恩侨泽和其侄子先在车外交谈,随后一起驾车前往该市安维斯水库附近的隐蔽啤酒花园,且一路上尽可能避人耳目。

交谈中,恩侨泽的侄子坎德吉里奥穆尼坦承自己是与华为交易的主要推动者,这笔交易“将让在场所有人受益”,只要市府与华为顺利签署备忘录,科尼利厄斯就会收到钱。

据报导,坎德吉里奥穆尼否认了相关指控,乔恩泽也没有回应媒体置评请求。

华人民主书院主席曾建元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华为近年被指控盗窃技术、助力独裁政府、间谍行为,另外,华为与中共的“一带一路”项目一样,在海外攻城掠地的扩张中,也向海外输出中共腐败。他认为,虽然华为未直接出现在该事件中,但他相信华为才是事件背后的主角。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华为近年在阿尔及利亚、赞比亚、所罗门群岛、加纳等国家曝出以行贿方式获取合约的丑闻,但华为一概否认这些指控,坚称其有防范商业行贿的有效机制,声称对行贿“零容忍”。

报导称,2018年6月,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前专业雇员凯泽(Andy Keiser)在美国国会作证时踢爆华为说法。他指出,华为和中兴在过去12年来在多达21个国家都受到腐败调查、指控或腐败定罪。

责任编辑:岳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