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又甩锅?官称他早在5月就下令防汛救灾(图)

发表:2020-07-18 1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7月17日,中共官媒报导了中共政治局常委开会,但对本次会议,央视的视频只有文字报导。由于近一个多月来,内外形势突变,特别是中共病毒疫情阴影之下,外界认为中共政治局常委应该是通过网络开会讨论。这次会议讨论南方洪灾习近平要求“高度重视”。而新华社的报导则奇怪强调,习近平早在5月份,就已部署防汛救灾,由于近期社交网络不断质疑习迟迟不去视察灾情,这个报导被认为是做出回应。有外媒报导则将之与武汉爆发疫情后习近平的表现类比。

据新华社报导,习近平在17日主持召开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上承认,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但他特别强调的是“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因此“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十分重要”。

官媒还罕见称,这次会议强调,习近平5月19日就已要求有关方面高度重视今年汛期长江中下游汛情,要抢抓水利工程修复、加强物资储备、展开抢险培训和演习等。

6月初至今,中国南方暴雨接连不断,在27省市形成巨大洪灾,造成的损失惨重。位于三峡大坝上游的重庆和中下游的武汉,洪涝情形严重,官媒报导被民间批评只是选择性报导以及淡化,或只强调所谓“正能量”,对严重的灾情一笔带过。

根据长江水利委员会通报,鄱阳湖、洞庭湖及湖北、江西境内的长江主流水位稍有下降,但仍明显高出警戒水位,而下游的安徽正面临长江、淮河两大河川水位同步上涨,南北夹击的严峻局面。另外,中国水利部17日通告,长江今年第二号洪水已在上游形成。

习近平等中共高层一直没去长江灾区探视灾情、访问灾民。中共总理李克强7月6日至7日有去贵州,但贵州似乎还不是重灾地。

习近平在一个多月里,仅两次就此事发声。一次是6月28日称“防灾救灾取得积极成效”;一次是7月12日承认“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但关心的重点却不是洪灾,而是其制定的2020年全民脱贫目标难以实现。

民间不时有声音质疑中共当局无良,并非真正关心人民生命安全和权利,特别是习近平的表现引发广泛批评。

对于新华社报导习近平早在5月就已要求各地高度重视今年长江中下游的汛情,《法广》报导认为,这或当局是对社交网络质疑习迟迟不去视察灾情的回应。报导还将此事与去年底湖北爆发中共病毒疫情后中共隐瞒疫情、迟迟不做出反应一事拿来对照。

武汉疫情早在去年12月已爆发,但中共当局一直隐瞒,直至今年1月20日习近平公开做出防控指示,各方才正式行动。由此也导致病毒迅速扩散全国和全世界。

在民怨四起,责怪当局隐瞒疫情,行动迟缓之际。地方官员率先“甩锅”给中央。

1月27日,武汉市长周先旺在封城不久接受采访时直言,“作为地方政府,我获得信息、授权之后才能披露”、“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要求属地负责,在这之后,我们的工作就主动多了”。

《法广》发表评论文章说,周先旺如此大胆,大约知道自己如同煮熟的鸭子,罪无可逃,与其乖乖的当替罪羊,不如先把中南海早知道武汉疫情这件事捅出去。至少,中央罢免他,或许还要向他问罪的时候,他已告诉世人,其所做的都是在执行中央的指示。文章称,周先旺这一招比较狠。

而时任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1月31日晚与官媒中央电视台“新闻1+1”节目联机时曾称,武汉市去年刚开始出现数名患者后,卫计部门就将情况上报;随后多家医院于12月30日、31日也发现类似患者,因此将病情上报国家卫健委。马国强一个月后被免职。

习近平1月20日首度公开对疫情作出“重要指示”,但中共党刊《求是》杂志2月15日披露,习近平自己在2月3日政治局常委会中说,早在1月7日就对防疫工作提出要求。此举被指暗示下属“不听从指挥”。

中央社指,习近平借此展现“早已亲自指示”,规避延误疫情通报的责任,“是最高级别甩锅”。

在2月23日县级以上17万人参加的视频大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他早于1月7日就做了防疫部署,但他的说法招来许多怀疑,一则既然那么早就做出指示,为什么下面迟迟不动,官媒没有任何报导?二则习近平指示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一点也不清楚。

不过,随后就有港媒《明报》引述“北京消息”说,中国疾控中心1月6日就已将疫情报告中南海,但习近平7日开会时要求“不要影响过年气氛”导致贻误战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