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选料抗争派大胜立法会?学者忧恐现DQ暗涌(图)

发表:2020-07-15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香港,超过61万人投票的民主派初选结果依然未完整出炉,但是港澳办与建制派连日展开狙击,批评初选已涉违《基本法》及操控选举,让民主派初选的“35+”策略蒙上阴影。图为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
在香港,超过61万人投票的民主派初选结果依然未完整出炉,但是港澳办与建制派连日展开狙击,批评初选已涉违《基本法》及操控选举,让民主派初选的“35+”策略蒙上阴影。图为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7月15日讯】在香港,超过61万人投票的民主派初选结果依然未出炉,但是港澳办与建制派连日展开狙击,批评初选已涉违《基本法》及操控选举,让民主派初选的立法会议席“35+”策略蒙上阴影。有学者分析指,初选中出线之泛民候选人随时被大规模DQ

初选料抗争派大胜立法会

15日凌晨,民主动力再公布多区计及纸张投票的最终结果,可见多区参选人得票排名未有变动,唯一的关键变化在于九龙西,电子投票排第五之民协何启明,最终以百多票之差反胜原本排第四的本土派冯达浚。立法会九龙西共有6席,今届民主派目标是取得4席,但具体派出多少队出选,仍有待商讨。关于新界东及超区的最终结果,则要等待下午再公布。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今次初选目的是为争取民主派顺利取得35+立法会议席。负责统筹初选之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曾经估计,《港区国安法》推出之后,不少传统亲共选民亦有不满,如果他们在立法会选举中“由蓝转黄”,或成为一种“政治旋风”,届时民主派取得的议席将可能是“45+”。

学者忧恐现DQ暗涌

对此,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受访认为,整个选举制度比较复杂,初选结果踊跃不代表能一面倒乐观,最终是否成功仍视乎不单是直选、投票率及配票,尚有功能组别中是否能“变天”。

他又分析指,上次区议会选举仅是黄之锋一人被DQ,但是今次连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都转换成曾国卫,真可谓来者不善,其言论亦大显“鹰派本色”。他相信局长转换可见北京对于上次区选结果极为不满,而且今次初选亦有大部分出选人是“抗争派”,预计北京进一步收紧并且DQ候选人机会极大。

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的前助理教授黄伟国表示,预算将有大规模DQ情况,而且选举主任担当相当重要工作,早前已经出现跨区处理核实参选资格工作的主任。

时事评论人、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香港民意研究所(香港民研)副行政总裁钟剑华则认为,现时政府的办事已没有底线,不能抹杀民主派候选人可能被大规模DQ。他说:如果到头来为了保证不让35+,他(政府)真的(可能)很随意地DQ这些人。他(政府)现在已部署,选举主任也可跨区。

另外,钟剑华接受香港看中国采访,他认为国际环境已经发生改变,北京错判形势,以“战狼外交”手段对待国际社会;以“快刀斩乱麻、既成事实”方式处理香港问题,最终只能自食其果。(详报导:钟剑华:北京错判形势自食其果)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