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初选逾61万人投票 学者:以新思维看待议会新时代(图)

发表:2020-07-14 1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连两日的香港民主派初选顺利结束了,总投票人数超过61万,让负责统筹的戴耀廷形容是再创“奇迹”。学者黄伟国表示,未来议会将进入一个新时代,或要以新思维去看待。资料照。
一连两日的香港民主派初选顺利结束了,总投票人数超过61万,让负责统筹的戴耀廷形容是再创“奇迹”。学者黄伟国表示,未来议会将进入一个新时代,或要以新思维去看待。资料照。(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0年7月14日讯】在香港,一连两日的民主派初选顺利结束了,总投票人数超过61万,让负责统筹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形容是再创“奇迹”。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的前助理教授黄伟国表示,未来议会将进入一个新时代,或要以新思维去看待。

民主派初选逾61万人投票

香港民主派初选 首日投票人数近23万
无惧国安法 八旬妇撑拐杖:爱港就该初选投票
【图辑】港民主派初选 首日近23万人支持
初选首日港人表达反抗意志 何韵诗:恐惧定会被团结淹没
61万港人泛民初选投票创奇迹 国安法下展不屈勇气
民意汹涌近60万人参与香港民主派初选投票
抵御港版国安法 艺人吁组“黄色演艺圈”
【图辑】港民主派初选 第二日逾38万人投票
热狗巴士变身投票站 市民纷纷前往欣赏

不完全投票结果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针对初选结果,主办初选的民主动力13日晚上突然召开紧急记者会公布不完全投票结果。依初步结果显示,本土派大胜,多位传统泛民人士,包含黄碧云、梁国雄、吴敏儿等则落选。

其中,于拟派出4队的港岛,得票最多者为许智峯,其次为袁嘉蔚、梁晃维及郑达鸿。

于拟派出4队的九龙西,得票最高者是岑子杰,其次是张昆阳、毛孟静及冯达俊。

于拟派出5队的九龙东,得票最多者是黄之锋,其次是谭文豪、李嘉达、谭德志以及胡志伟。

于拟派出6队的新界西,得票最多者是朱凯廸,其次是张可森、黄子悦、尹兆坚、伍健伟以及郭家麒。

于拟派出7队的新界东,得票最多者是何桂蓝,其次是刘颕匡、杨岳桥、邹家成、陈志全、林卓廷以及范国威。

于拟派出4队超区,得票最多者是邝俊宇,其次是岑敖晖、王百羽以及涂谨申。

于卫生服务界方面,得票最多者是余慧明。

民主动力表示,投票结果原定最快今日公布,但是亲共媒体星岛新闻集团旗下《巴士的报》率先刊登出未经主办方核实的结果,被流传的资料不完全,为免引起胡乱揣测,因此公布初步电子投票结果,目前,实体票仍然在点算当中。

戴耀廷:创造奇迹

负责统筹初选的戴耀廷13日出席电台节目之后坦言,未有预计过会有这么多人参与,并认为今次初选是创造奇迹、创了香港民间投票记录。他相信民主派很有机会在立法会取得26个议席,再加上民主派7个传统功能议席等,便可达到“35+”,即取得过半数议席的目标。

至于初选结果,按原定计划,主办方会和初选候选人或相关代表见证之下,完成处理纸张问题选票后,才会公布完整的投票结果。

黄伟国:以新思维看待议会新时代

而负责为初选提供技术支援之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在出席同一节目时提到,留意到这次初选中有不少“银发族”投票给本土派或“政治素人”,故相信传统民主派可能会在初选失利。

黄伟国同日接受访问,他分析传统民主派可能会失利的原因,是“反送中”的出现以致香港政局出现急剧变化,不少传统民主派议员或多或少都会受到政党的保守路线影响,欠缺回应当下时局之面向、甚至对政府仍有幻想。

黄伟国说:港人会觉得,现在《国安法》下是一国一制,为何不选择一些在行动、言论方面更激进或前卫的人,进入立法会与港府抗衡呢?所以都令到今次整个选举当中,泛民政党在宣传上或多或少都要激进化,有一些叫非主流或非传统泛民政党,其政党可能更受选区的垂青甚至引起共鸣。

所以黄伟国相信,未来议会将进入一个新时代,可能要以新的思维去看待。他说,如果缺乏经验的新力军淘汰传统民主派进入议会,要花时间跟力量去建立议会新秩序,通过议事进行抗争,他们背后团队的支援也至为重要。

马岳:政权愈高压 就有愈多人支持激进对抗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受访时就认为,随着政府高压手段,不少人已认为温和抗争路线没有出路了,因此转而支持强硬抗争路线。而未来议会议事以及议政的空间更少,他认同议会会有一个时代的转变,但是这与政权处理香港的方法有绝对关系,若愈高压就会有愈多人支持激进对抗。

马岳还说,好多人会预计,在接下来的议会,所谓真议事或议政的空间其实很少。于是所谓(年轻素人)议会的经验及在程序上或者政策知识上,那些慢慢变得不重要了。比较多人会觉得宁愿找些有抗争意志的人进入(议会)。当然如今纯粹是初选,最终选到什么人进去,实际上不知道。但他想慢慢会有人觉得讲理由的实际价值愈来愈少了。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