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万港人泛民初选投票创奇迹 国安法下展不屈勇气(组图)

作者:莱恩、李晴、何佳慧 发表:2020-07-13 0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11日晚,香港天水围天瑞邨票站外大排长龙。(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7月11日晚,香港天水围天瑞邨票站外大排长龙。(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7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莱恩、李晴、何佳慧报导)一连两日的立法会选举民主派初选,在政权的连串打压下完成投票。尽管官员威吓参与初选有机会违反“港版国安法”,逾61万香港市民仍连续两日在全港票站大排长龙,以手中一票选出心仪候选人,同时以最和平、文明的方式,让国际社会看到香港人反抗恶法的意志,重现反送中运动中数十万人上街的磅礴气势,再一次创造奇迹。

立法会选举将于9月6日举行,提名期本周六正式展开。为决出最佳参选阵容,民主派初选于7月11日及12日举行,却遭受到政权的空前打压。选前一夜,警方以“警员私隐外泄”为由搜查负责初选系统的香港民意研究所9小时,导致11日首日投票延误至中午才开始。

戴耀廷:港人再创造奇迹

港九新界的议员办事处、餐厅、街站甚至巴士,化身为逾240个票站。烈日之下,港人无分老少,在票站外大排长龙,除了为投心仪候选人一票,也为表达对国安法的反抗和对香港的热爱。11日,大埔一个票站在晚上9时投票完结前15分钟仍有400人排队。在天水围天瑞邨票站,数百人的队伍更是从早排到晚,12日晚上9时投票结束一刻,仍有约300人的长龙等候投票。

7月12日,荃湾一个票站外大排长龙。(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7月12日,荃湾一个票站外大排长龙。(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一辆退役巴士被改装成票站供市民投票。(图片来源:莱恩/看中国)
一辆退役巴士被改装成票站供市民投票。(图片来源:莱恩/看中国)

首日(11日)投票结束时,负责举办初选的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宣布有近23万人投票,“原以为两日都未必够17万(票),如今一天已打破。”第二日(12日),投票人数继续节节上升。民主派初选发起人戴耀廷深夜宣布,截至9时电子投票总数为592,211人,还有另外2.1万张实体选票。

戴耀廷表示,这次民间投票令他“眼镜碎了无数次”,是另一次香港市民创造的奇迹。更关键的是国安恶法之下,这次初选在威权政府的威吓下进行,市民要顶着可能被捕、被告的压力,仍有逾60万人不害怕这些威吓,坚持透过投票发声,意义远远超过一次民主派的初选。他希望当权者看到,过去几年从2014年雨伞运动至2019年反送中运动,再到2020年的国安恶法出台,香港人对民主的追求从未放弃。这也让国际看到中共如何背信弃义,剥夺了香港人的政治权利。

有份协调初选的前立法会议员区诺轩形容,在国安法阴霾下,今次初选体现了香港人的勇敢,“作为香港人,我与有荣焉”。不过要做到“35+”议会过半数,仍有很多关要过,包括点票、解说和协调各团队等,呼吁香港人未来继续同行。

黄之锋:顶住共产党是我们唯一选择

投票结束一刻,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发表感言,指今次初选的投票人数令外界看到香港人“仍有不投降的选择,不放弃的可能”。他直言在国安法通过当日,势没想像过会有超过五十万人敢于出来投票。他虽然不会看轻中共对港人的威慑,但更不会小看香港人的勇气和智慧,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他并寄语:“顶住共产党,守护香港,是我们的唯一选择。”

前香港众志成员、前立法会议员罗冠聪在海外拍片,指二百多个票站外排队的人龙,就像二百多次小型游行示威,让国际社会知道香港人对争取公义非常执着。越多人投票,就越能攻破北京的“大外宣”,让外界看到香港人反对国安法的意志。

岑敖晖:2020年的香港最需要前赴后继

今场初选的目标是协调立法会选举的出选队伍,包括全港五区直选、超级区议会和卫生服务界,以争取立法会议席过半。民主派参选人在全港各区拉票,为这场“无政治筛选”的选举造势。

雨伞运动学生领袖、被视为“抗争派”的荃湾区议员岑敖晖,争取在超级区议会出线。他说,2020年的香港人最需要有的特质就是“前赴后继”,当罗冠聪等人成为中共“眼中钉”、不能再在议会前线发挥时,后面的人则要上前线继续打仗。他相信今次的参选人都作了“与极权埋身搏斗的觉悟。”

出战新界东的前记者、“立场姐姐”何桂蓝。(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出战新界东的前记者、“立场姐姐”何桂蓝。(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出战新界东的前记者、“立场姐姐”何桂蓝表示,香港人的抗争面对非常严峻的打压,同时开启了历史性的变革的可能性。当“香港人的民意、民心,也成了危害国家安全”,投票的人数可让国际社会看到有多少人无惧国安法,“香港人还没被打沉。”

叶德娴:不做一定不成功

在新界东争取连任的立法会议员陈志全表示,国安法生效后,七一当天参与游行的他和很多市民一起被捕;疫情和恶法底下,未来短时间内未必有游行集会。因此,今次市民用投票的最和平方式,“给香港人看,给特区政府看,给共产党看,给全世界看,香港人不会屈服,即使国安法通过,即使日日警察乱拉人,恐吓香港市民,但我们过去有自由人权时做的事,我们一样会去做。”

除了政界人物四处助选之外,演艺界人士也站出来拉票和发声。香港影后叶德娴12日先与黄之锋到香港仔酒楼为袁嘉蔚拉票,呼吁长者投票,之后再到美孚支持九龙西参选人张昆阳。她在现场喊话呼吁选民投票,“做未必成功,不做一定不成功,不要放弃,做我们应该要做的事”。

另外,88岁高龄的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12日也身体力行地到西湾河一间黄店排队投票,大受市民欢迎,纷纷要求与枢机合照。陈日君也在社交网站呼吁大家踊跃投票。

多处票站受到滋扰和清场

两日的投票持续遭到当局亲共力量的打压。11日下午5时许,公民党立法会议员谭文豪的乐富街站有二十多岁的女义工遇袭,遭亲共人士辱骂并以长雨伞追打头部。谭文豪谴责“暴徒”所为,强调(政权)不断用下三滥手段、用恐怖管治香港是不可行的,因为“香港人越打压越顽强。”

同日傍晚6时许,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在太古街站协助前成员袁嘉蔚拉票时,绰号“大波man”的建制派人士石房有前来挑衅,一直用手机近距离对着黄之锋录影,不停抹黑他是“汉奸”、“走狗”、“收了二千万买楼”等,当场被围观市民喝倒彩,“这里不欢迎你,你收了钱,快点返大陆。”黄之锋亦用大声公反驳其指控,又说“现在是国安法实施第十日,我还未被人拘捕”,石房有扰攘约10分钟,在市民叫骂声中离去。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在太古街站协助前成员袁嘉蔚拉票时,绰号“大波man”的建制派人士石房有前来挑衅。(图片来源:李晴/看中国)
黄之锋在太古街站拉票时,绰号“大波man”的建制派人士石房有前来挑衅。(图片来源:李晴/看中国)

另外,沙田水泉澳邨区议员丘文俊办事处外设立的票站,12日遭到自称代表房署的“楼宇监督”人员清场,又阻止市民投票。不过他们离开后,票站义工再重开票站,让市民投票。

市民不害怕:用文明反抗强权

投票前夕,中央驻港机构国安公署刚挂牌成立,港府随即刊宪公布“港版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大幅扩大警方入屋搜查、限制出境、冻结资产甚至监管网络言论,掀起新一波恐怖气氛。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更扬言,参与初选都可能违反“港版国安法”有关策划分裂国家、阻挠中港政权机关依法履行职能等条文。

不过有市民表示投票是合法权利,不惧怕触犯国安法,官员的恫吓反而激起投票的决心,成为变相的“选举宣传”。也有市民说,明知在国安法下,心仪的泛民参选人很大机会被当局取消参选资格(DQ),但仍要投下一票,因为更能唤起国际对中共打压民主选举的关注,同时告诉全世界香港人的决心:中共可以用强权打压,不过香港人都要用文明方法反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