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美好回忆——丝瓜(组图)

发表:2020-07-07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得小时候住乡下几乎每家每户的篱笆上都会挂上几条丝瓜。
每家每户的篱笆上都挂上几条丝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丝瓜可以说一个相当平价的蔬菜,记得小时候住乡下几乎每家每户的篱笆上都会挂上几条丝瓜。由于太普遍了也就不觉得珍贵,其实丝瓜全身都是宝。

儿时的回忆:篱笆上的丝瓜

记得小时候,每到了夏天,住家外的篱笆上就显得热闹非凡,总是有各种瓜果类的蔬果结实累累,而丝瓜更是不可少的,每天傍晚都会跟着妈妈到篱笆外,看着一条条挂在篱笆上的丝瓜,妈妈还会跟我说明天有2条丝瓜可采了,我会满心期待的还跟妈妈点菜说要吃丝瓜煮面线呢!当丝瓜采收完以后总是会几条被留下来的,妈妈说留下来的老丝瓜络可以把它采下来洗一洗、摔一摔可以做为洗碗的好帮手,如果丝瓜络长一点还可作为洗澡用喔!

只要是湿润的土壤及砂质的土栽种最合适。
湿润的土壤及砂质的土栽种丝瓜最合适。(摄影:心如)

每到丝瓜采收完后,妈妈总会做了好多瓶丝瓜露分送姐姐们使用。她总是说丝瓜露是最天然的,要姊姊们不要买那些外面的化妆品,对皮肤不好。所以从小对这平价的丝瓜就保留着好印象。

每年在5~9月为丝瓜盛产期,丝瓜别名菜瓜,是台湾夏季常见的食物之一。只要是湿润的土壤及砂质的土栽种最合适,果实呈圆柱形,和小黄瓜长得很像,常让人傻傻分不清楚。

去菜摊买菜时卖菜老板会说,丝瓜热量低、纤维质高,注重身材的女生也可以安心食用,丝瓜是性凉瓜果,夏天吃有清热功效。又如胃肠燥热的人最适合食用,反之胃肠有寒滞的人,煮食须多配生姜再煮得熟烂才可食用。想不到卖菜老板娘还懂得这么多,她还说因为今年天气特别热,如果能选一些当季且较为消暑的蔬果作为每餐食材,对身体应该更能达到不躁热的状态。

挑选和保存丝瓜的方法

她还告诉我一些挑选丝瓜的小诀窍,我不好告诉她我从小吃到大的,但她说的还是对的,所以就在这边跟大家分享:

丝瓜表面愈完整愈优,尽可能选择没黑点、压伤、变形的丝瓜。
挑选丝瓜的诀窍:表面愈完整愈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第一、丝瓜花蒂呈黄绿色,还没变干燥且颜色还没变深褐色的较新鲜。

第二、拿起来越重越好,表示含水量越多,品质较好。

第三、丝瓜表面愈完整愈优,尽可能选择没黑点、压伤、变形的丝瓜。

第四、注意软硬:以指腹轻压,丝瓜有硬度才新鲜,学会“看、拿、压”三撇步,让你简单挑到好丝瓜。如轻压丝瓜,有些硬度代表品质不错,如果压起来软绵绵,切开就会发现已经过熟。

老板娘说,丝瓜买回家后,尽量能在2天内吃完,较能尝到丝瓜的新鲜甘甜。如果不打算立刻食用,可用报纸包好,再套上塑胶袋放入冰箱冷藏,延长丝瓜保存期限。而且要记得先别削皮,等要烹调前再削,有薄薄的瓜皮,才能好好保护丝瓜喔。

虽然已了解丝瓜如何挑选和保存,但还是很感谢卖菜老板娘的热心解释。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