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续传承的古老行业(图)

作者:赖光隆 发表:2020-07-03 1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赖光隆 农学 农业 农艺
永续传承的古老行业。(图片来源:Adobestock)

迈向永续农业国传承古老重要的行业,从民国57年的台大农艺系说起…

我在赴日本东京大学进修前及从日本回国在国立台湾大学从事教学研究的体验,就像走了一条迂回曲折的农艺之路,慢慢地步伐变成有自信。民国57学年度第一学期,我开始在台大农艺系给研究所学生开课,但是研究所只有训练几个硕士学生,博士班虽然也已经设立,但是招进来的博士生,都找不到适当的老师担任指导教授,只好半途离开台大,跑到美国或加拿大留学,博士班正处于“开店休业”的状态。我回来时候,我的老师都还在系上任教,所以农艺学系的师资和设备都尚待加强。

系务的迫切问题─师资老化

我回母系任教的时候,在民国43年毕业农艺系时候的老师们,都仍在农艺系任教,师资的老化非常明显而严重。而在我刚接系主任的职务时,教育部也有所动作,希望资深年迈的老师能办理退休,让系上的师资年轻化,实现人事的新陈代谢。当时我们系的老师,年龄已超过七十岁的就有三位,而且都担任农艺系的重要核心课程。我在系务会议上报告教育部下达的教师退休办法,并征求老师们对申请退休的意见,结果没有一位老师表示意愿要退休,令我深深感觉推动系务的不易。

提示系里配合措施安抚资深老师荣退

对多年来守护学生,传授专业知识,以高风亮节的涵养薰陶我们的尊师们,遇到退休的现实,我个人也难免有不舍的感伤,但考虑到农艺系的将来,我还是希望尊师们考虑勇退,因为我不能看到敬爱的老师们,发生在讲坛上倒下时,再去想办法的憾事。因之,我向愿意退休的老师,保证维持现有的研究室五年不变,供老师们继续利用,也欢迎他们经常到系里走动。

敦聘新血回系服务加强教学研究水准

部分资深老师退休之后,必须要安排的是提聘新师资。林灿隆博士、林安秋博士、林秀雄博士及赖文扬博士,另外和中央研究院合聘鄢宏潘博士、台湾农业试验所的黄真生博士,前后顺利应聘来系,参与台大农艺系的教学研究阵容。而前后获选赴美进修的朱钧博士、陈成博士、蔡文福博士、张新轩老师和高景辉老师也都学成,回到系里任教,台大农艺系的教学研究教师阵容,成为空前的坚强,教学研究的水准也明显的提升。

第一位国家博士的诞生

虽然过着繁忙的日子,但是我从来没有放松研究工作。民国65年6月,由我指导的农艺研究所博士班学生侯清利同学,顺利通过校内博士论文口试以及教育部的口试,获颁国家博士,是农艺研究所荣获国家博士的第一位。侯君毕业日本国立农工大学,获颁农学修(硕)士学位,回台后考上国立台湾大学农艺研究所博士班,在本人的指导下,努力做论文实验,完成“水稻根部生理特性分化之研究”,发现日本型水稻与印度型水稻,对水田栽培环境生理、生态特性反应之不同的重大现象,提供今后包括台湾及热带、亚热带地区,水稻生产改进的重点至令人欣慰。
 

本文整理、节录自赖光隆《在田埂上思考的博士:赖教授的农学人生》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